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394
食管癌术后吻合口复发癌的再手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24-01

    我院从1985~2003年手术治疗8例食管癌切除术后吻合口复发癌的病人,现对其复发原因、临床诊断及外科手术等问题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中男6例,女2例。年龄35~64岁,平均53岁。第一次手术时8例均确诊为食管癌。均行左侧开胸手术。两次手术间隔1~6年,其中2例间隔1年左右,5例间隔2年之内,1例间隔6年以上。主要症状为术后再次出现吞咽困难。病程1~12个月,平均4个月。8例术前均行纤维食管镜检查,咬检证实为复发癌。再次手术均经原手术切口进胸。切除7例中行结肠食管颈部吻合4例,食管胃颈部吻合2例,食管胃胸颈吻合1例。根治性切除的7例中均为0.5~3.5cm大小不等的吻合口肿物。探查1例吻合口复发癌侵及主动脉呈冻结状态,手术无法切除。7例术后病理报告均为鳞癌,与第一次手术相同,证实为术后复发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例术后胸腔渗血引流量多二次开胸止血。探查1例半年内死亡。术后1、3和5年生存率分别是71.4%(5/7例)、42.8%(3/7例)、14.2%(1/7例)。

    3 讨论

    食管癌切除术后吻合口复发癌很少见,据国外报道发生率为3%。确诊后一般多采用放疗或化疗治疗,文献报道食管癌术后复发再放疗时无五年生存率。再次手术的病例报道很少。只要病人有再次手术的条件,尽量争取手术治疗,结果比放疗效果好。吻合口复发癌发生原因有切缘癌残留,如切缘残留癌为浸润性癌则无1例生存5年。手术切除范围不够,手术不彻底导致癌细胞在体内残留,术后又未进一步治疗,是术后吻合口复发癌发生的主要原因。本组2例在术后1年出现吻合口复发癌。新生原发癌,病人已做根治性切除,但致癌因素依然存在,加上吻合口存在长期慢性炎症和食物的机械性刺激等不良因素,而重新演化成癌;或吻合口处存在癌前病变,术后在促癌因素的作用下演化,最终导致该处肿瘤的复发,这类病人术后无瘤期较长,再次就诊时间距第一次手术时间多在数年以上。本组1例在手术后6年出现吻合口复发癌。由于手术操作不当造成的肿瘤细胞种植播散和转移,在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的情况下生长复发。另据报道,术后标本中肿瘤周围有大量淋量细胞,抗原提呈细胞聚集者,术后局部复发和转移者少。食管癌切除术后再次出现吞咽困难是吻合口复发癌的主要临床表现。如做食管镜检查,发现新生物,咬检证实为癌即可确诊。Catalano等认为,食管超声内镜检查对早期发现和诊断吻合口复发癌有帮助。CT扫描可了解复发癌的外侵和淋巴结转移情况,有益于判断复发肿瘤能否切。
, 百拇医药
    吻合口复发癌再手术,必须肿瘤局限,无全身转移。术前常规做结肠准备,多数情况下用结肠代食管颈部吻合。也有人报道用空肠代食管行消化道重建术。如肿瘤很小,切除后也可用胃提到胸顶吻合。

    从本组病例分析,两次手术间隔时间长,病史短,肿瘤小,再次根治性切除后预后好。吻合口复发癌的预防主要是第一次手术时扩大切除范围,争取根治。切除长度在肿瘤边缘5cm以上。Law等认为吻合口复发癌的发生与食管切缘和肿瘤的距离呈负相关,主张切缘距离应为10cm或大于10cm。食管癌术后复发多数在术后2年之内。复发癌若能及时发现,并给予积极的治疗,仍然有根治的希望。

    作者单位:110042沈阳辽宁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