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04
超短波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88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2岁,因支气管肺炎住院3天,好转后申请超短波治疗。用上海医用器械厂生产的DB-2型超短波治疗机,波长7.374mm,频率为40.68MHz,功率300W,双侧肩胛区并置,2×方型电极板,间隙各2cm,无热量,时间15min。5min患儿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四肢颤动,呼吸急促,立即停止治疗。查体:双侧肩胛板放置处有明显的充血,有散在的红色风团,体息1h后,上述症状逐渐消失。治疗前患儿精神状况较好,未服任何药物,追问病史,对海鲜类食品有过敏史,易患感冒,但无家族史。

    2 讨论

    超短波属于高频电疗,在上千例的病例中未见不良反应,用超短波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不痛苦,无副作用,患儿容易接受。超短波电疗的不良反应少见,本例在接受超短波治疗时出现烦躁、大汗、四肢颤动、呼吸急促,并且局部皮肤出现风团,这是患儿对超短波过敏所致的过敏反应,患者对海鲜、蜂蜜过敏,属过敏体质,超短波属高频电疗及其“内生热”,可能通过非免疫机制导致肥大细胞通透性增高,释放组织胺。因此,在给过敏体质的病人做高频治疗时,一定要注意过敏反应的发生,一旦出现应立即停止治疗,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作者单位:444300湖北省巴东县人民医院理疗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