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04
血锌与感染性疾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59-02

    人类对缺锌的认识,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早在1869年的细菌学家Raulin首先证明黑曲霉的生长需要锌,上世纪20年代也发现植物缺锌可导致生长迟缓,枝叶畸形,果实稀少。柑橘、葡萄、豆类、洋葱对锌特别敏感,据研究pH>7.4的碱性土壤,或土壤中含磷过高均可阻碍锌的吸收,缺锌是影响美国农业生产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因此至少有24个州规定在人工肥料中添加锌剂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30年代起由于实验生物学的发展,不断有动物缺锌的报道,尽管动物品种不同,但缺锌的症状十分相似,以纳呆、生长迟缓、皮炎、免疫功能低下为主要表现,最后常死于继发感染。1955年有人证明猪的皮肤角化不全与饲料缺锌有关。1961年Prassad首先报道了人类的缺锌病,从而开创了锌研究的新纪元。

    锌是生物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酶的催化、结构和调节、诱导金属硫蛋白的合成,影响激素受体效能和靶器官的反应,以及激素的生成和分泌,维持生物膜的完整性。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易感人群为小儿多见,散发病例时有发生。本病较易出现肺、心、脑的并发症,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国内一些专家学者对血锌与乙肝、流感等多种传染病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但未检索到关于麻疹患者血锌测定研究的文献报道。
, 百拇医药
    近年来通过深入的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发现微量元素锌与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功能、创伤愈合、生殖生育以及某些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锌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已日益引起医学界的广泛重视。微量元素在人的机体内只占总质量的万分之一以下,但它们在整个生命活动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非自由基活性氧可在自由基反应中产生,还可直接或间接地引发自由基反应。这势必迅速而严重地损害机体,每个个体都难免受害。但事实并非如此。这是因为机体内存在防御物质,如抗氧化剂:维生素A、谷胱甘肽等。锌参与谷胱甘肽的合成,缺锌时谷胱甘肽的合成量减少,消除脂类过氧化物的过程中需要谷胱甘肽。锌能保护细胞正常生化反应,减少自由基的攻击 [1] 。有些研究发现锌对维持血浆维生素A的水平有一定作用。维生素A就是抗氧化剂之一 [2] 。机体缺锌时,许多酶如DNA聚合酶的活性减弱,DNA的复制和修复功能也随之下降。反之,锌充足时遭受自由基反应产物损害的DNA能及时得以修复。锌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重要成分。该酶具有抗氧化作用。Cu,Zn—SOD可使两个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与两个氢离子发生反应转变成氧和H 2 O 2 从而消除自由基。
, 百拇医药
    人体含锌酶大约100种。锌主要参与这些酶活性中心的构成,将锌去除后将使酶的活性下降甚至消失,但一般不会造成酶蛋白的变构或变性,故再加入适当的锌离子便可迅速恢复其催化功能。动物缺锌后体重减轻、胸腺、脾脏萎缩。微量元素不足或过多都会引起机体免疫功能的改变,机体抵抗力下降,导致感染性疾患。锌是膜结构成分,锌降低引起生物膜稳定性下降及特异性改变 [3] 。关于锌在预防感冒、治疗感冒方面的应用还在进行中,有的研究认为锌在治疗感冒中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有的研究未得出同样的结论。

    缺锌患儿DNCB皮试阴性,淋巴细胞转化率低下,给锌剂3周后均恢复正常。缺锌可显著降低T细胞功能,从而削弱机体的防御能力。洪氏 [4] 最近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专科门诊中47例患儿进行随机对照观察,34例小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每日补充7mg/kg葡萄糖酸锌(相当于每日1mg/kg元素锌),历时2个月。另13例患儿仅给予常规治疗(作为对照组)。结果表明经补充锌剂后,治疗组小儿血清锌浓度较治疗前明显提高(P<0.01),外周血中CD +3 、CD +4 细胞的百分率亦有明显升高(P<0.01),且病情的改善程度与血清锌浓度呈显著的正相关(r=0.414,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上述各项指标均无明显改变,提示补锌对提高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免疫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成年小鼠缺锌时,其体液免疫受到明显的影响。以全脾IgG及IgM空斑形成细胞数来表示时明显减少,但以一定细胞数中的空斑形成细胞数表示时却未见有明显减少,这是因为在锌缺乏动物白细胞数减少的缘故。也有报道,锌缺乏豚鼠的空斑形成细胞数减少,凝集抗体滴度下降及血清γ球蛋白量较低,补锌后这些低水平状态可得到改善。实验动物及人缺锌时,细胞免疫系统易受到影响,表现为T淋巴细胞总数减少,特别是辅助T细胞减少,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降低,T细胞介导的细胞免疫下降,异种移植物排斥反应减慢及迟发型皮肤超敏反应降低。动物缺锌时对腹腔巨噬细胞功能有明显的影响,如吞噬功能、杀灭锥虫的能力下降;经适量补锌后可纠正这些免疫缺陷。

    目前有不少研究表明IL-1、IL-2、γ-干扰素等细胞因子与锌有关。关于锌对IL-2产生的影响,人们的看法不一致。多数作者认为锌对IL-2的产生有影响,但要证实IL-2产生减少与锌缺乏的内在联系还需做大量的工作,因为很多因素可影响IL-2的产生。锌缺乏时胸腺素水平下降,不仅生成量减少,而且活性也明显降低。
, 百拇医药
    康国贵等 [5] 学者的临床观察发现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血清锌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说明锌低下在发病中具有一定作用。锌制剂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有明显的作用。Mossad等 [6] 对100名感冒患者分组进行双盲研究,服锌组每2h服葡萄糖酸锌1片(含锌13.3mg),对照组服乳酸钙片,两组各50例。结果发现服锌组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头痛、咽痛等症状完全消失平均时间需4.4d,而对照组需7.6d,差别明显(P<0.01)。表明锌可缩短感冒症状持续时间。蔡训娴等 [7] 曾经观察锌剂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疗效,证实锌剂具有减少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次数,缩短每次发病持续时间,减轻呼吸道感染症状等作用。有文献报道在急性肝炎中锌降低 [8] ,慢性肝病患者血清锌明显降低 [9~12]

    患儿血锌水平如何?锌与麻疹的并发症关系如何?目前国内研究较少,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苗健,高绮.微量元素与相关疾病,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7,93.

    2 颜世铭.微量元素与过氧化损伤.江西预防医学,1996,4(2):125.

    3 刘远东.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微量元素含量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0,17(1):26-27.

    4 颜世铭,洪昭毅,李增禧.实用元素医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112.

    5 康国贵,樊友,叶尚文,等.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血清锌和免疫球蛋白的变化.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5,12(3):60.

    6 Mossad SB,Macknin MI,Medendorp SV,et al.Zinc gluconate lozenges for treating the commoncold.Arandomized,double-blind,placebe-controled study see comments.Ann Intern med,1996,125(2):81-88.
, http://www.100md.com
    7 蔡训娴.婴幼儿锌缺缺乏与反复呼吸道感染.医师进修杂志,1989,(6):17-19.

    8 Suzuki K,Oyama R,Hayashi E,et al.Liver diseases and assenlial trace elements.Nippon-rinsho,1996,54(1):85-92.

    9 范友兰.肝病患者血清硒、锌、铜、镁的测定及临床意义初步探讨.天津医药,1998,16(9):520.

    10 龚均.某些消化系统疾病血清微量元素铜、锌、铁的变化.陕西新医药,1982,11(7):34.

    11 程仲敏.乙型肝炎患者血清微量元素锌、铜、铁、锰及其血清HBV-DNA、HBeAg关系的研究.湖北医学院学报,1987,8(3):268.

    12 吕敏和.病毒性肝炎与Cu、Zn、Ca、Mn微量元素关系的研究.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88,26(1):55.

    作者单位:538021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1-24)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