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44
宫颈妊娠保守治疗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17-01

    宫颈妊娠是指孕卵在宫颈管内(宫颈组织学内口以下)着床和发育。宫颈妊娠极为罕见,与正常妊娠的比例为1:1000~56,700 [1] 。本院8年来共收治异位妊娠30例,其中宫颈妊娠1例,采用甲氨喋呤(MTX)联合米非司酮保守治疗获得成功,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37岁,G 4 P 1 ,因停经52天,阴道不规则出血7天,于2003年8月13日入院。LMP2003年6月23日,停经45d始无明显诱因出现阴道间歇性不规则出血,量少,色淡红,无腹痛。1d前再次阴道出血,暗红色,伴中等量血块、肛门坠胀感。查体:T37℃,P80次/min,BP120/84mmHg,心肺、腹无异常。PV:阴道少量出血,宫颈口松,嵌顿有血凝块,宫颈膨大,质软,子宫前位,稍大,质软,双侧附件无异常。实验室检查:血β-HCG3800mIU/ml;尿HCG(+);WBC10.69×10 9 /L,N72.2%,Hb111g/L。B超示:子宫大小5.6cm×5.2cm×5.0cm,梭形宫腔波居中,宫颈管内可见一变形胎样光团约3.9cm×1.8cm×1.2cm,周围肌层血流丰富,诊断为宫颈妊娠。立即予立止血1KU肌注、1KU静点,入院后明确诊断并确定无禁忌证后予MTX配伍米非司酮联合用药保守治疗,用药方法:MTX20mg,1次/d×5d,肌注;口服。米非司酮100mg,2次/d×3d。用药后无不良反应,6d后复查血β-HCG1800mIU/ml,B超示:宫颈管内可见不定性团块,其周边血流稀疏,遂于B超监视下行颈管刮宫术,宫腔深8cm,颈管内刮出组织物约10g,可见绒毛组织,宫腔内未刮出组织。术中宫颈注射缩宫素20U,出血约50ml。术后颈管仍松弛,壁薄、软,再予缩宫素20U静点维持,观察颈管创面偶有活动性出血,予碘纺纱条颈管压迫 12h取出。病检:颈管内绒毛及蜕膜组织。术后抗炎、止血治疗。1周后复查血β-HCG30mIU/ml。B超示:颈管内无明显异常。
, 百拇医药
    讨论:宫颈妊娠因罕见常被误诊为宫内妊娠不全流产,本病例能及时诊断,除患者停经、阴道出血等病史、症状及宫颈膨大的体征提供了诊断基础外,B超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随着该症发生率的增加,B超诊断技术改进及医务人员对本症认识的提高,很多病例获得早期诊断,使保守治疗成为可能。MTX配伍米非司酮联合用药治疗宫颈妊娠的药理:MTX是叶酸拮抗剂,可抑制细胞的分裂繁殖,抑制妊娠时滋养层的增殖,从而使滋养细胞死亡 [2] 。米非司酮竞争性与蜕膜孕激素受体结合,抑制孕酮活性。使绒毛褪变,蜕膜组织萎缩坏死,导致胚胎死亡。两药联合应用从两个方面阻止胚胎的发育,加快胚胎死亡,缩短治疗时间。且米非司酮可减少MTX用量,减少其毒副反应。药物治疗时,需定期监测血、尿β-HCG变化,同时行B超检查,了解胚胎组织的吸收情况,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妇科检查,以免诱发大出血。药物副反应的观察:需监测血常规及肝、肾功能,发现异常即对症治疗。MTX配伍米非司酮联合用药后行清宫术用于宫颈妊娠保守治疗成功。此方法能保住患者生育功能,值得推广。随访月经恢复时间、B超检查子宫内膜修复情况至术后2个月,患者恢复正常月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Neson RM.Bilateral internal iliac artery ligation in cervical pregnancy:conservation of reproductive function.Am J Obstet Gynecol,1979,134:135.

    2 李桌华,金松.米非司酮联合MTX治疗输卵管异位妊娠.广东医学,2001,22:81-82.

    作者单位:1300350天津武警指挥学院门诊部

    2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1-1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