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84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加样系统的维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21-02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使用的试剂、样品量极微,这就对足量的要求很严格。因此定期检测加样系统,确保其加样系统有着良好的重复性和准确性是很有必要的,本文介绍一种检测方法。

    1 材料

    1.1 仪器 日立7170生化分析仪,光电分析天平(分度值为0.1mg)。

    1.2 试剂 上海长征试剂,蒸馏水,患者血清。

    2 方法

    2.1 仪器加样系统准确度和精确度的检测 用水减重称量法检测仪器加样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用样品杯盛足蒸馏水加盖称量得A(mg)后放入样品盘或试剂室相应位置,进行吸样操作,设吸样量为Xμl,重新加盖称量得B(mg),因为加样量很少,为减少称量误差,进行10次吸样后再作第二次称量取10次吸样的均值作为一次加样量计算测定结果。实际加样量(mg)=(A-B)
, http://www.100md.com
    实际加样量(μl)X 1 =(实际加样重量/蒸馏水比重)-样品针(试剂针)的死体积(μl)

    加样准确度=(X 1 /X)×100%

    标准差(S)= 々(X 1 -X) 2 /n-1加样精密度(CV)=S X ×100%

    2.2 样品针携带污染的检查 选择AST高值、低值和混合血清各1份,先对高浓度标本进行测定3次,分别为H1、H2、H3,计算均值H,再立即测定低浓度样本3次,得结果L1、L2、L3。携带污染率=|L1-L3|H ×100%。

    2.3 试剂针携带污染的检查 取一份混合血清单独测定血清磷10次,(X±s)得数据X,计算携带污染率。用此混合血清在测定血糖后再测定血清磷,如此操作10次,(X±s)得数据Y。将两组数据比较,配对t检验。求回归方程Y=aX+b。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样品针和试剂针的死体积问题 根据仪器自身程序设置公式Y=AX+B,Y为死体积,X为设定的加样量。样品针:A=20%,B=4;试剂:A=8%,B=6。注意死体积设定不应随意变小,否则会影响加样的准确性。

    3.2 仪器加样系统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的检验结果的判定 如果X和X相差较大,说明仪器加样的准确度不够。若S、CV值很大说明仪器的精密度不好,都需要做相应的检修。塑料注射器,注射器头、密封圈、单向阀均为易损配件,应定期更换。

    3.3 从结果可见,若AST高值血清对低值血清无影响,样品针携带污染很小,说明样品针的冲洗是干净的。从我们平时的实验结果看样品针携带污染是很小的。

    3.4 血糖试剂中含有一定量的磷酸盐缓冲液,当试剂针测定血糖后立即测定血清磷容易引起测定值升高 [1] 。本试验借此检测冲洗针是否冲洗干净。两组数据之间若无显著差异(P>0.05),回归方程中b值非常小,说明试剂针携带污染很小。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试剂针受试剂交叉污染是很小的。即便如此,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定期清洁样品针、试剂针。由于自动系列化分析仪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因试剂针 受试剂的腐蚀和管道的老化使得注射加样精密下降,从而导致仪器加样系统的精密度下降。因此,定期对仪器加样系统的质量控制是完全必要的。定期检测仪器加样系统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发现问题及时校正、检修确保仪器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参考文献

    1 武建国,顾可梁,童明庆,等.医学实验诊断学进展,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0,38.

    作者单位:225001江苏省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青 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