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44
肺性脑病患者动脉血气变化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肺心病患者血气分析结果进行比较,探讨慢性肺心病患者动脉血气、酸碱失衡与肺性脑病发生的关系。方法 对我院1998年以来收治肺心病患者250例进行分析。结果 肺心病发生肺性脑病并发症与PCO 2 ↑、pH↓、PO 2 ↓密切相关。结论 对肺心病患者动态监测血气有利于早期发现肺性脑病并发症并及时治疗。

    关键词 血气分析 肺心病 肺性脑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13-01

    肺性脑病(以下简称肺脑)是慢性肺胸疾患呼吸衰竭导致缺O 2 和CO 2 潴留引起的神经精神障碍综合征,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的晚期严重并发症之一,为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本文对我院1998年以来收治的肺心病病人250例进行综合分析,比较肺心病患者和35例并发肺脑患者的血气分析结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肺心病患者250例,男238例,女12例,最小年龄56岁,最大年龄89岁,平均年龄(68±5)岁。其中并发肺脑者35例,男34例,女1例,最小年龄58岁,最大者88岁,平均年龄(67±5)岁。肺心病及肺脑诊断均符合1977年全国第二次肺心病专业会议修订标准。

    1.2 方法 肺心病病人入院后均多次抽取动脉血进行血气分析测定,标本用肝素抗凝,抽取后立即隔绝空气送检。一般肺心病患者取病情较重阶段测定结果,并发肺脑者则取发生肺脑前的结果。

    1.3 仪器 采用美国康龄64型血气分析仪。

    2 结果

    动脉血气改变与肺脑发生率见表1。

    表1 动脉血气改变与肺脑发生率
, 百拇医药
    上表提示PCO 2 >80mmHg,肺脑发生率明显上升(77.27%),其中PCO 2 >80mmHg,pH<7.20者(7例)肺脑发生率为100%,PO 2 <50mmHg者,发生率为12%。

    3 讨论

    肺脑是继发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重度呼吸衰竭基础上的一组神经精神症状,绝大多数肺脑患者有明确的诱因:如急性呼吸道感染、严重支气管痉挛、上呼吸道痰液潴留、吸氧或镇静剂使用不当、电解质紊乱、休克和心力衰竭等 [1] 。由于上述诱因导致缺O 2 和CO 2 潴留,加重引起神经精神症状,一般认为肺脑的发生与否主要取决于PCO 2 升高和pH值降低的程度。本组资料22例肺心病人PCO 2 >80mmHg,发生肺脑者17例(发生率77.27%)。CO 2 直接抑制大脑皮质,使皮质兴奋性降低,另外CO 2 还作用于脑血管使扩张,引起脑血管充血、间质水肿、颅内压升高,影响脑循环,导致一系列症状,临床表现为神志异常。但肺脑的发生还取决于PCO 2 上升的速度及患者对CO 2 的耐受性 [2,3]
, 百拇医药
    此外,肺脑的发生还与脑组织pH值下降密切相关 [1] 。pH<7.20时,本组资料7例肺心病7例发生肺脑(发生率100%)。当PCO 2 升高后,由于碳酸酐酶的作用,脑内pH下降更为明显,从而引起酸中毒,加重脑水肿的程度。

    严重缺O 2 时,正常有O 2 代谢无法进行,血中乳酸堆积使pH下降,引起细胞内水肿为主的脑水肿。本资料PO 2 <50mmHg125例,肺脑15例,发生率12%,发生率较PCO 2 及pH改变低。说明肺脑的发生缺O 2 不是主要原因。

    因此,肺心病患者若出现pH降低、PCO 2 升高者,应多次反复监测动脉血气,给予低流量吸氧等措施 [4] ,以便及时、尽早诊断肺性脑病,并给予及时治疗,降低肺心病患者死亡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691-692.

    2 陶仲为.肺心病慢性呼吸性酸中毒急性加剧致神志改变.实用内科杂志,1992,12(9):465-466.

    3 孔文莹,翁心植.肺性脑病时血气及酸碱变化与症状及预后的关系(摘要).中华结核和呼吸系统杂志,1983,6(2):100.

    4 Refsum HE.Acid bas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ypercapnia and hyporxˉemia.Clin Sci,1984,27:207.

    作者单位:650101云南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干疗二病区

    (收稿日期:2004-02-20)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