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54
氧化抗氧化失衡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影响和治疗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不同病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体内氧化损伤和抗氧化能力及肺功能的变化情况,并进行干预治疗,说明其在COPD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 选择100例COPD患者,根据病情分为稳定期、急性发作期、合并肺心病的急性发作期,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52例,对照组48例。治疗组患者除给予常规治疗外,加用盐酸氨溴索60mg/次,每日3次,连续服用6个月;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治疗。常规治疗指应用β 2 -受体激动剂和(或)胆碱能阻断剂、茶碱制剂等,必要时给予糖皮质激素(口服或吸入),避免使用免疫抑制剂。所有患者治疗前后均测定肺功能(FEV 1 )、氧化水平(SOD、MDA)。结果 (1)两组稳定期患者治疗后比较,SOD、MDA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急性发作期及合并肺心病的急性发作期患者治疗后比较,SOD、MDA差异有显著性P<0.05,FEV 1 差异无显著性,P>0.05;(2)治疗组各期之间SOD水平差异有显著性,且差异经治疗消失,对照组组间差异治疗前后无变化。结论 (1)氧化应激是COPD发生发展的重要环节;(2)机体抗氧化能力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病情严重程度;(3)在COPD治疗中加用抗氧化剂,可改善机体细胞氧化/抗氧化平衡状态。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病 氧化应激 超氧化物歧化酶 丙二醛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03-0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具有气流受限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其致残率和病死率高,COPD呈缓慢进行性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本病目前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现有治疗主要是控制急性发作期患者的症状,尚不能逆转疾病的进展。目前认为体内氧化物增加及抗氧化物减少导致氧化/抗氧化失衡是COPD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本研究选择盐酸氨溴索进行干预治疗,观察其对COPD患者肺功能及机体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探讨氧化/抗氧化失衡在COPD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为今后预防和治疗COPD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1.1.1 入选标准 诊断COPD标准参照我国2002年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诊治指南》 [1] ,3个月内未使用过激素,均不伴有心肌病、急慢性肾病、高血压、肝脏病、代谢性疾病,以及肺结核、肺间质纤维化、肺癌等其他肺部疾病。

    1.1.2 观察对象 在我院2001年4月~2003年4月门诊及住院病人中,选择符合入选标准的稳定期、急性发作期、合并肺心病的急性发作期COPD患者100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2例,其中男35例,女17例,平均年龄(60.32±8.82)岁;对照组48例,其中男33例,女15例,平均年龄(62.59±7.04)岁。不同病期患者组间年龄、性别、SOD、MDA、FEV1 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不同病期患者入组时观察指标比较
, http://www.100md.com
    注:与同组稳定期比较, ˇ P<0.05

    1.2 方法

    1.2.1 干预治疗 治疗组治疗过程中除给予常规治疗外,加用盐酸氨溴索60mg/次,每日3次,连续6个月;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治疗。常规治疗指应用β 2 -受体激动剂和(或)胆碱能阻断剂、茶碱制剂等,必要时给予糖皮质激素(口服或吸入),避免使用免疫抑制剂。

    1.2.2 SOD、MDA测定 所有研究对象在治疗前使用放免法和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血清中SOD与MDA含量,试剂盒为华清生物技术研究所和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生产,所有标本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操作。

    1.2.3 FEV 1 测定 使用肺功能仪测定FEV 1 水平,每次检查重复3次,变化率不超过5%,取其最大值。
, 百拇医药
    1.2.4 统计学方法 对SOD、MDA、FEV 1 实验结果进行成组设计资料的t检验,数据采用(ˉx±s)表示;对组内各期之间SOD水平进行多重比较。

    2 结果

    2.1 治疗后各期患者组间SOD、MDA比较 治疗后稳定期患者之间SOD、MDA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急性发作期和合并肺心病的急性发作期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两组患者治疗后各期之间SOD、MDA的变化情况

    注:与同期治疗期比较, △ P>0.05, ˇ P<0.05。与同组稳定期比较, a P>0.05,b P<0.05

    2.2 治疗后组间肺功能的变化 治疗组患者治疗前后FEV 1 比较,稳定期无明显改变,P>0.05,急性发作期、合并肺心病的急性发作期差异有显著性,P<0.05。各期对照组患者治疗前后FEV 1 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之间治疗后FEV 1 比较,各期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FEV 1 的变化情况

    注:组内治疗前后比较, △ P>0.05, ˇ P<0.05,治疗后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2.3 组内各期之间SOD水平 治疗前SOD比较,两组患者组内稳定期与急性发作期、与合并肺心病的急性发作期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治疗组各期之间的 差异经治疗后消失,P>0.05,对照组各期之间的差异仍存在,P<0.05(表2)。

    3 讨论

    COPD患者抗氧化治疗的常见药物是盐酸氨溴索和N-乙酰半胱氨酸。作为重要的抗氧化剂之一,盐酸氨溴索在COPD中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有研究表明:盐酸氨溴索不但能清除O - ,而且可以减少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氧化物的释放 [2] 。由于其对肺组织具有很好的亲和力,在肺组织中的浓度可达血清浓度的20倍以上,并且能够刺激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对于COPD患者而言是较好的抗氧化剂。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COPD的发生发展与机体氧化/抗氧化失衡关系密切 [3] 。机体SOD能清除氧自由基,是机体重要的抗氧化防御系统之一,其活力的高低可反应机体抗氧化的能力大小。氧自由基具较强氧化能力,可广泛参与机体的病理损伤过程,其损伤机制较复杂,其中引起脂质过氧化是其主要危害,MDA是脂质过氧化物发生分解反应的副产物之一,其水平的高低可反映机体的氧化损伤程度 [4]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病情的进展,机体SOD活力逐渐降低,MDA含量逐渐增加。经加用盐酸氨溴索治疗后,两组急性发作期患者SOD活力渐增强,MDA含量渐降低,提示COPD患者体内存在过度氧化状态,在急性发作期出现氧化应激。治疗组、对照组内各期之间SOD活力存在差异,提示抗氧化能力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病情的严重程度,且此差异治疗后在治疗组内消失,对照组内仍存在,抗氧化治疗有助于改善患者的氧化损伤程度,调节机体氧化/抗氧化失衡状态。两组患者6个月后FEV 1 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但与治疗前比较,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提示抗氧化治疗有助于减缓疾病进行性发展的速度,与国内外文献报道结果相符 [5]

    应用抗氧化剂治疗COPD患者可以使其症状减轻,发作次数减少,从而节省COPD患者的开支;改善肺功能,从而使更多的COPD患者生活质量提高,减少劳动力的丧失;因此抗氧化治疗对于COPD患者非常重要,尤其是缓解期的患者。对于急性加重期患者而言,抗感染是首要的,联合治疗中应用有效的抗氧化剂是否有利于控制发作尚需进一步评价。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病诊治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8):453-463.

    2 Gillissen A,et al.Antioxidant function of Ambroxol in mononuclear and polymorphonuclear cells in vitro.Lung,1997,175:235-242.

    3 Morrison D,Rahman I,Lannan S,et al.Epithelial permeability inflamˉmation and oxidant stress in the air spaces of smokers.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9,159:473-479.
, http://www.100md.com
    4 Parmentier M,Drost E,Hirani N,Rahman I,et al.Thiol antioxidants inˉhibit neutrophil chemotaxis by decreasing release of IL-8from macrophages and pulmonary epithelial cells(abstract).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9,159:27.

    5 Poole PJ,Black PN.Oral mucolytic drugs for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ˉ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ystematic review.BMJ,2001,322(7297):1271-1274.

    作者单位:200433上海肺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