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84
结肠梗阻20例一期切除吻合治疗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本文对急性结肠梗阻的诊断、一期切除吻合的手术方式进行探讨。方法 对20例急性结肠梗阻,进行结肠一期切除吻合。结果 术前预防性静脉给抗生素,术中行胃肠减压及结肠灌洗。除1例为肿瘤节切除不充分出现早期肠瘘外,余19例均恢复顺利。结论对急性结肠梗阻一期切除吻合要做到切除病变要充分,吻合口无张力、血循环佳、腹腔引流、准确的吻合技术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结肠梗阻 结肠一期切除吻合 术中肠灌洗 腹腔引流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39-01

    1980~2003年我院对20例急性结肠梗阻病人应用一期切除吻合等方法,进行了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中男14例,女6例,最大年龄72岁,最小年龄12岁,中位年龄38.4岁,病程13h~5天。良性梗阻13例,其中乙状结肠扭转9例,盲肠套叠3例,右半结肠扭转坏死1例。恶性梗阻7例,其中盲肠癌1例,乙直肠癌6例。1例乙状结肠扭转,因系膜根部窄,乙状结肠游动,半年内行3次手术,最后切除乙状结肠而治愈。切口感染2例。本组有3例术前水电解质紊乱严重,1例乙直肠癌患者死亡,术后早期出现肠瘘、感染。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由于急性结肠梗阻常为闭袢性梗阻,肠管高度膨胀,肠壁严重充血水肿,肠道细菌大量繁殖,肠粘膜屏障功能受损,肠道细菌侵入血循环引起严重的肠源性感染。所以,此类病人术前常规胃肠减压、补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外,而不能有效地进行肠道准备,静脉给抗生素进行预防性用药是很有必要。本组选用庆大霉素+头孢类+甲硝唑。若临床上经有效的胃肠减压及灌肠后腹痛、腹胀不缓解,应尽早手术。

    充分切除病变肠段,避免腹腔感染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本组均采用一期切除吻合术。在腹腔探查满意后,充分切除病变肠段,然后将结肠近端提出切口外,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挤压粪便至冲洗干净,肠管变瘪,如手术操作过程中消毒布单污染需及时更换,严格手术操作程序,避免腹腔污染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梗阻近端肠道减压和消毒至关重要,已成共识 [1~5] 。严格掌握一期切除吻合的适应证,吻合口肠管要保证血循环好、无张力。吻合缝合技术一定要到位,要遵循“上要空,口要正,下到通”的原则,进行吻合。对梗阻时间较长,近端口径明显扩大,将远端吻合口结肠,对系膜缘肠壁行“V”形切开,一期吻合,术毕常规腹腔留置引流管。切除病变要充分,本组其中1例为肿瘤梗阻行结肠切除,术后第一天发生肠瘘,考虑为姑息性切除时遗留癌肿组织所致。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对急性结肠梗阻,一期切除吻合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一次性解决了梗阻问题,避免了遭受肠造瘘和二次手术的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省病人经济开支,避免本可切除的肿瘤,延误治疗 [6] 。对乙状结肠游动过长,系膜窄,所致扭转性梗阻,可行一期切除吻合。本组中1例乙状结肠扭转半年内3次手术,第一、二次仅行整复术,第三次行乙状结肠切除,一期吻合,痊愈出院,再未发生梗阻。由于结肠梗阻是以梗阻为首发症状,表现为进行性低位肠梗阻,我们认为诊断一经成立,即应采取积极措施,严格掌握一期吻合的适应证及手术操作,一期切除吻合将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何博华,朱永湘,邱,等.直肠癌引起的急性梗阻的术式选择.腹部外科,2003,4:224.

    2 温思齐,王小忠,陈进新.洗胃机术中结肠灌洗治疗左半结肠癌急性梗阻.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0,9(3):227.
, http://www.100md.com
    3 王振宁,除惠锦.左半结肠癌梗阻术中肠道灌洗、术后减压的新方法.实用肿瘤学杂志,1999,13(2):114.

    4 王琮.肠切除并一期肠吻合术治疗急性,左半结肠完全性梗阻48例临床分析.现代外科手术学杂志,1998,3(1):28.

    5 泮运龙,罗伯诚.老年人结肠癌急性梗阻、急症手术(附42例分析).实用肿瘤杂志,1998,13:170.

    6 何维杰,张永明.左半结肠急症一期手术治疗体会.腹部外科,1998,11(6):268.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