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34
绝经后附件包块B超与病理结果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评价腹部B超对绝经后妇女附件恶性肿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绝经后有附件包块患者的术前B超结果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病理检查发现,42例中有29例(69%)为卵巢恶性肿瘤,13例(31%)为卵巢良性肿瘤。术前B超诊断为单纯囊肿的11例中,有1例为卵巢恶性肿瘤;B超诊断为混合性包块的14例中,有12例为卵巢恶性肿瘤;而B超诊断为实性包块的17例中,有16例为卵巢恶性肿瘤。腹部B超在附件恶性肿瘤的诊断方面,敏感度为96.6%,特异度为76.9%,准确度为90.5%,阳性预测值为90.3%,阴性预测值为90.9%。结论腹部B超在评价绝经后妇女附件包块的性质方面是一个敏感的但不是特异的方法。若仅依靠B超诊断的良性结果,则有9.1%的卵巢恶性肿瘤会漏诊。

    关键词 卵巢肿瘤 绝经期妇女 B超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03-02

, http://www.100md.com     The analysis of correlation between ultrasonic and pathologic findings

    on postmenopausal adnexal mass

    Wang Chuping,Han Ehui,Xiao Heping

    The Central Hospital of Huangshi,Huangshi43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validity of abdominal ultrasonography in predicting the risk of malignanˉcy in women with postmenopausal adnexal mass. Methods The sonographic patterns of42patient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pathologic findings.Results Twenly-nine(69%)had malignant tumors and13(31%)had benign tumors,one of11patienes with a“simple cyst”more than10cm in diameter by ultrasound had malignant ovarian tumors.Twelve of14women with complex masses by ultrasound and sixteen of17with solid tumors had ovarian cancer.For predicting malignancy in ovarian tumors,abdominal ultrasonography had a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of90.3%and a 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of90.9%.The sensitivity was96.6%and the specificity was76.9%respectively.Concluˉsion Abdominal ultrasonography was a sensitive but not specific method for evaluating the type of adnexal mass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varian tumor postmenopausal women ultrasonography

    由于B超对人体软组织结构具有较好的分辨能力且对患者无伤害,因而近年来,超声诊断在妇科病人的评价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 。1989年Compbell等 [2] 最先建议用腹部B超进行卵巢癌筛查,以期对卵巢癌患者进行早期诊断。一些研究者还根据B超提供的卵巢病灶的大小、图象及回声情况来预测病变的恶性与否 [3,4] 。这些研究结果还提示,绝经期妇女患有单侧、单房、无回声且直径<5cm的卵巢囊肿时,出现卵巢恶性肿瘤的风险较低。因而一些研究者根据B超结果来决定附件包块的处理方式,如进行手术干预、在B超引导下行穿刺吸引囊液并行囊液细胞学检查 [5] 或进行期待观察等。为了解腹部B超与术后病理检查结果进行比较,以评价腹部B超对卵巢恶性肿瘤预测的功效。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42例绝经后附件包块患者,为我院于2000年1月~2003年12月间收治的病人,年龄40~78岁,平均55.5岁。

    1.2 方法 术前均进行了腹部B超检查。包块大小由B超测量的最大直径决定,包块性质分为囊性、混合性及实性三种。B超检查病变为单房、无乳头及分隔者确定为“单纯囊肿”,若囊肿有实体区,乳头状结构及分隔或回声增强者,确定为“混合性”,无囊性者则为“实性”。

    42例病人均行剖腹探查,手术方式根据术中快速冰冻切片结果决定。良性肿瘤根据情况行附件切除术或肿瘤剥除术。恶性卵巢肿瘤则行肿瘤细胞缩减术。术后标本均行常规石蜡切片,进行病理学检查。

    2 结果

    经病理学检查,42例附件包块中,卵巢恶性肿瘤29例,占69%,卵巢良性肿瘤13例,占31%。良性包块中,单纯囊性肿瘤7例,浆液性囊腺瘤4例,粘液性囊腺瘤2例。29例恶性肿瘤中,浆液性囊腺癌20例,占69%,子宫内膜样癌3例,占10%;其余为卵巢肉瘤2例,卵巢转移癌2例,卵巢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各1例。
, 百拇医药
    术前B超诊断为单纯囊肿的11例中,有1例的包块病检结果为子宫内膜样腺癌,见表1。术前B超诊断为混合性包块的14例中,12例为卵巢恶性肿瘤,17例B超诊断为实体瘤者有16例为卵巢恶性肿瘤。

    对绝经后附件肿块患者来说,腹部B超预测卵巢恶性肿瘤的敏感度为96.6%(28/29),特异度为76.9%(10/13),准确度为90.5%(38/42),阳性预测值为90.3%(28/31),阴性预测值为90.9%(10/11)。

    表1 42例附件包块B超检查与病检结果之间的关系 略

    3 讨论

    对42例绝经期附件包块患者B超与病检结果进行分析,发现腹部B超在评价附件包块的性质方面是一个敏感的但不是特异的方法。尽管B超分辨力强、简便、安全,但由于B超成像的影响因素较多,如体型、腹壁厚薄、肿块的深浅及腹水等均对成像有影响,肿块常易与肠管混淆,容易造成漏诊。本研究中,阴性预测值为90.9%,特异度为76.9%,相对较低,提示若依赖B超检查,将有9.1%的卵巢恶 性肿瘤会漏诊,特别是肿瘤直径较小的“单纯囊肿”病人,可能会接受不正确的保守治疗。近年资料显示,阴道B超在评价绝经期的妇女盆腔包块方面结果会更准确 [1] ,因此,对那些决定行期待观察的患者可结合阴道超声结果进行处理。本研究中,绝经后妇女附件包块恶性肿瘤的构成比较高,占69%,因而,绝经期妇女一旦发现附件肿块,应高度警惕恶性肿瘤。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Crvenkonic G,Karlan BY,Platt LD.Current role of ultrasound in ovarian cancer screening.Clinical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1996,39(1):259.

    2 Campbell S,Bhan V,Royston P,et al.Transabdominal ultrasound screening for early ovarian cancer.BMJ,1989,299:1363.

    3 Hermann VJ,Cuttfried W,Locher GW.Sonographie patterns of ovarian tumors: prediction of malignanlc.Obstet Gynecal,1987,69(7):777.

    4 Rulin MC,Preston AL.Adnexal masse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Obˉstet and Gynecol,1987,70(8):578.

    5 De Crespigny LC,Robinson HP,Davoren RA.The simple ovarian cyst:aspirate or operate.Br.J Obstet Gynecol,1989,96(10):1035.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