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74
膀胱癌误诊为前列腺增生症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39-01

    膀胱肿瘤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肿瘤,患者多以间歇性、全程无痛性肉眼血尿为初发症状就诊,通常不伴有全身不适的症状,肉眼血尿多为间歇性,缓解期长,容易被患者忽略。临床上生长于膀胱颈部及膀胱三角处的膀胱肿瘤,其B超图像与男性前列腺中叶增生向膀胱内突入的B超声像图像相似,如果患者初发症状不是肉眼血尿,而是以其他泌尿系疾病的症状来诊,医生若仅凭临床经验而忽略其他检查,则极易诊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造成膀胱肿瘤误诊或漏诊,给病人增加痛苦及经济负担。但在手术过程中或术后病理切片均可以纠正诊断。现举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老年男性,65岁,农民。因“尿频、尿急、尿滴沥、尿不尽感3个月”入院.患者自3个月前即无明显诱因地出现尿频、尿急等膀胱刺激症状,夜尿次数增多至每晚5次,偶有轻微尿痛,无肉眼血尿病史,排尿尚通畅,终末滴沥。于当地医院行B超检查发现前列腺增大,给予前列康等口服药物治疗,病情未见明显好转,为求系统诊治来我院。复查彩超示前列腺大小约6.2cm×4.5cm×3.5cm,形态异常,局部向膀胱内嵌入约2.3cm,内回声欠均质,未见占位反射,膀胱粘膜未见明显异常。尿常规RBC(+++)。结合临床初步诊断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并“急性前列腺炎”,行手术摘除前列腺治疗。术中见膀胱粘膜光滑,无小梁形成,无憩室,左侧输尿管开口正常,排尿正常,膀胱颈部、尿道内口偏右侧见一约2cm×2cm×2cm大小肿物,呈半圈状环绕尿道内口左侧,呈菜花状,表面无出血,侵犯右侧输尿管开口,右侧输尿管开口包埋于肿物之中,未见正常排尿。术中诊断“膀胱肿瘤侵犯输尿管开口”。遂行膀胱部分切除及右侧输尿管再植术。术后病理示膀胱移行细胞癌Ⅲ级并已侵犯外膜。

    2 讨论

    膀胱肿瘤为临床常见病,好发部位为膀胱颈部、膀胱三角及膀胱两侧壁。其中发生于膀胱顶壁及膀胱侧壁的肿瘤,B型超声即可明确诊断。而发生于膀胱颈部的肿瘤,其B超声像图与前列腺中叶增生并向膀胱内突入的声像图极相似,若各项肿瘤指标无明显升高,仅凭单项检查则极易误诊或漏诊。本例患者首发症状非进行性排尿困难的泌尿系统慢性梗阻症状,而以尿频、尿急为主诉,尿常规有潜血,B超示前列腺增生,这就提示提示该患者不单纯患有“前列腺增生”,而是合并有“膀胱炎”或“急性前列腺炎”或“膀胱肿瘤”,及其它泌尿系统感染性疾病。不能单纯依靠临床经验或单一的辅助检查而武断下结论。本例患者若术前结合膀胱镜或膀胱CT检查,就可避免误诊而不至于造成手术中措手不及。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 刘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