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46994
暴发流行性感冒H 3 型3185例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50-01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其病原的易变性和疾病的传播速度快而著称。随着全球新发传染的出现与旧传染的复燃,有关的传染病引起关注。自1968年流感H 3 H 2 ,首发于香港地区 [1] 。江川县发生3185例,引起了人们高度重视。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3185例流行性感冒的诊断标准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制定《流行性感冒临床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 [2] 。于2003年9月26日~9月29日,共调查15家中小学校13336名学生中发现流感患者3185例,占23.88%,男1794例,女1391例。年龄在13~21岁之间。
, http://www.100md.com
    1.2 化验室资料 经采集病例咽拭子标本送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科检测,采用血凝抑制效价,鉴定结果分离出流感病毒均为H 3 型。

    2 结果

    流感病例3185例分布状况见表1。

    表1 流感患者3185例的分布状况略

    住院病例95例。其中83例血常规中WBC计数4.5×10 9 /L。并发支气管肺炎5例,发热时间为4~5天,无一例死亡。

    3 讨论

    流感病毒每年发病率为10%~30% [1] ,其流行病学最显著的特点是突然爆发、迅速蔓延、播及面广 [2] 。南方多发生在冬夏两季,发病率高,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病毒上有两种糖蛋白突起,即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根据核原性不同,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3型,甲型流感病毒核原性变异较快,所以人类无法获得持久的免疫力。目前认为抗流感病毒治疗是流感控制的重要手段,而早期诊断对开展有效的特异性病学治疗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流感具有起病急、传播迅速的特点,其预防和控制必须从基层入手,我国广大居民甚至相当一部分医生目前对流感的认识有许多人为偏差,将流感混同于普遍感冒,流感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

    流感是一个古老的疾病,但它的许多规律,流行的控制还不十分清楚,致病的机制、免疫机制,难以确切地预测出毒素在什么时间发生根本的变异,变异的方向是什么 [3] ?流感病毒抗原的不断变异是引起流感每年流行的生物学基础。新抗原亚型的流感病毒的出现导致人口感染率和死亡率的升高 [4]

    禽类流感,目前有了疫苗可以预防,而人类的流感,不仅有预防的疫苗,还有完善的治疗手段。可怕的是这两种病毒一旦结合,就产生一种新的病毒,对于新型病毒人类还需要一定的认识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新病毒对人类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于控制手段的欠缺。

    流感的流行及危害程度已引起我们的重视,卫生部已将其制定为我国“十五”期间重点传染病之一,要力争加强流感疫情动态监测和病毒变化监测,做好流感预防知识的广泛宣传、教育、快速诊断技术的研究开发,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开发,有效针对新变异的流感病毒的疫苗技术研究,预防流感疾病的发生或可缩短流感的病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郭元吉,唐跃武.加强监测,迎接流行性感冒新挑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1):2.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流行性感冒临床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2):66.

    3 唐跃武.从SARS的预防与控制谈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12):1163.

    4 Lavanchy D.World Health organzation,50years years of influenza surveillance:a challenge for the21 st century:meeting17-19.February1999,WHO,Geneva,Vaccing,2002,210(suppl12):1-4.

    作者单位:652600云南省江川县人民医院儿科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