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25
3M透明薄膜致过敏性皮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596-01

    临床上应用美国3M公司生产的透明薄膜固定静脉留置针,包括PICC和各种深静脉留置导管。它具有保持无菌面、透明、易观察、透气、低过敏、粘性好、固定牢等优点,成为静脉留置针的专用固定薄膜。随着各种留置导管在临床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3M透明薄膜的应用也越来越多。现介

    绍1例3M透明薄膜致过敏性皮炎。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3岁,因确诊肺腺癌4年半,放疗性脊髓炎致胸4以下截瘫,小便失禁,长期留置导尿管,泌尿道感染,高热3天入院。化疗多次,外周静脉穿刺困难,于右手贵要静脉行PICC穿刺,针眼处贴一小纱布(6cm×8cm),外用3M透明薄膜(12cm×10cm)固定。第2天,患者诉3M透明薄膜接触皮肤处痒,观察局部轻度发红,小纱布覆盖处皮肤正常。因是PICC,担心仅覆盖纱布局部感染,导致败血症等并发症,仍以5%碘伏消毒针眼及3M透明薄膜覆盖处,继续用小纱布和3M透明薄膜固定。第3天,患者右手上臂下1/3和右手前臂掌侧红肿,皮温增高,3M透明薄膜接触皮肤处有小水泡,小纱布覆盖处皮肤颜色正常,考虑到PICC的并发症,劝患者拔管,患者坚决反对,要求保留,在护理病历签字认可发生并发症,责任自负。改用5%碘伏消毒,外用大纱布(10cm×12cm)覆盖,每日换药1次,红肿处皮肤涂擦复方硫磺洗剂(有抑菌、收敛、止痒和保护作用),口服息斯敏抗过敏,5天后红肿消退,皮肤颜色正常,病人体温正常,置管2周,效果满意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3M透明薄膜致过敏的可能机制 3M透明薄膜本身并无刺激性,大多数人接触后不发病,仅有少数人在接触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潜伏期,在接触部位的皮肤粘膜发生变态反应性皮炎,当致敏后的个体再次接触致敏因子,在24~48h内产生明显炎症反应,为接触性致敏反应,Ⅳ型变态反应 [1] 。静脉留置针可保留3~5天,PICC换药2次/周,3M透明薄膜需保持3~5天,夏季天气炎热,汗液分泌增加,易对局部皮肤产生刺激致过敏反应。

    2.2 碘伏的药理作用 碘伏为碘与表面活性剂的不定型络合物,碘与菌体蛋白中的氨基酸结合而使其变性坏死,表面活性剂起载体助溶作用,并逐渐释放出有效碘,保持较长时间杀菌作用,对皮肤粘膜无刺激,毒性低 [2] 。碘伏不着色,无需脱碘,对局部创面无损害,性能稳定,治疗湿性皮炎疗效显著 [3]

    2.3 结论 3M透明薄膜过敏少见,一旦过敏,应避免再次应用,因接触时间越长,次数越多,反应越重,增加病人痛苦。本例采用5%碘伏和纱布换药,效果满意,无PICC并发症发生,保证PICC的正常使用。通过此病例,提醒广大护理人员,PICC导管价格贵,发现穿刺手臂红肿皮肤异常,排除是否过敏,观察病人全身情况,不要盲目拔管,增加病人经济和心理负担。PICC时对3M透明薄膜过敏者,可用5%碘伏和纱布代替固定。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学军.皮肤性病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8-89.

    2 卢爱莲.碘伏在褥疮护理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2000,15(5):285.

    3 宗志凤,郑庆华,傅丹.碘伏治疗放射性湿性皮炎的疗效观察.护理学杂志,2002,17(1):72-73.

    作者单位:40001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