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35
替硝唑配合甲硝唑泡腾片治疗细菌性阴道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替硝唑配合甲硝唑泡腾片治疗细菌性阴道病的临床效果。方法 将268例患细菌性阴道病的病人随机分为A、B两组,分别给予替硝唑配合甲硝唑泡腾片和单用甲硝唑泡腾片治疗,观察其疗效。结果 A组有效率96%;B组有效率83.9%。结论 替硝唑配合甲硝唑泡腾片治疗细菌性阴道病可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关键词 细菌性阴道病 疗效 观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14-02

    细菌性阴道病(BV)系阴道菌群紊乱,即以高浓度的阴道加德纳杆菌、各种厌氧菌及人型支原体替代了正常、健康的阴道乳酸杆菌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疾病。其发病率较高,本文统计了我院应用替硝唑配合甲硝唑泡腾片治疗BV268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3月就诊于我院妇科门诊,被诊断为BV患者共268例,年龄19~50岁。排除霉菌性、滴虫性阴道炎,排除肝、肾功能损害史、糖尿病史、过敏史等。

    1.2 方法及判定标准

    1.2.1 检测方法 取少许白带放在玻片上,加一滴生理盐水混合,置于高倍显微镜下见到20%以上的线索细胞(即阴道脱落的表层细胞,于细胞边缘粘附大量颗粒状物即加德纳菌,细胞边缘不)。

    1.2.2 用药方法 将268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A组150例,给替硝唑1.0g,1日1次口服(首次剂量加倍),同时甲硝唑泡腾片200mg,阴道放置,1日1次,连用6天为1疗程。B组118例,单用甲硝唑泡腾片200mg,阴道放置,1日1次,连用6天为1疗程。

    1.2.3 细菌性阴道病诊断标准 具备以下四项诊断标准(Ainsel’s标准)中的三项即可诊断为BV:(1)粘附于阴道壁的均质稀薄的阴道分泌物,灰白色有时见泡沫状。(2)阴道pH>4.5(正常阴道pH≤4.5),系厌氧菌产氨所致。(3)氨臭味实验阳性。(4)线索细胞阳性(>20%)。
, 百拇医药
    1.2.4 疗效判断 两组病人均在治疗后1周及1个月随访,疗效标准:痊愈,临床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阴性评定为治愈;好转,临床症状消失,实验室检查弱阳性;无效,阴道分泌物未改善,实验室检查仍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四格表χ 2 检验。

    2 结果

    治疗后两组疗效对照分析见表1。

    A组总有效率96%,B组总有效率83.9%,两组进行χ 2 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细菌性阴道病(BV)是引起异常阴道分泌物和阴道炎 的最常见的原因。据报道 [1] 妇女中BV的发病率为10%~41%。近年来,发现BV不仅与盆腔炎等妇科疾患有关,而且可引起羊膜腔感染,胎膜早破及早产等,导致不良妊娠结局 [2,3]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疗效比较情况 (略)

    替硝唑对厌氧菌有较高抗菌活性,厌氧菌的硝基还原酶在敏感菌株的能量代谢中起重要作用,本品的硝基被还原成一种细胞毒,从而作用于细菌的DNA代谢过程,促使细菌死亡。

    本研究应用替硝唑配合甲硝唑泡腾片治疗BV150例,总有效率96%,其疗效满意,安全无毒副作用,易被接受,使用方便,显效快,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Mc Gregor JA,French JI.Bacterial Vaginosis in pregnancy.Obstet GyˉnecolSurv,2000,55(50):1.

    2 Kimberlin DF,AndrewWW.Bacterial vaginosis:association with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emin Perinatol,1998,22(4):242.

    3 陈迪文,原本旭.细菌性阴道病与不良妊娠结局关系的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妇杂志,1999,15(9):551.

    作者单位:1116021辽宁省大连市妇产医院

    2116011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姚宝金中医诊所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