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65
经后路椎管环形减压术治疗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46-02

    腰椎管狭窄症的治疗以手术减压为主,传统的全椎板或半椎板切除可达到彻底减压的目的,但其对腰椎稳定性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往往部分患者术后出现顽固性的腰痛。自2000年11月以来,笔者对36例腰椎管狭窄症患者采用经后路椎管环形减压术治疗,疗效满意。

    1 临床资料

    本组36例腰椎管狭窄症患者,男20例,女16例;年龄38~71岁,平均51.9岁;合并腰椎间盘突出12例,腰椎退变性滑脱2例;病变节段:L 3~4 3例,L 4~5 16例,L 5 ~S 1 9例,L 4 ~S 1 两个节段狭窄6例,L 3 ~S 1 三个节段狭窄2例,术前均行腰椎管CT扫描(L 3 ~S 1 ),10例行脊髓造影,6例行CTM扫描。影像所见:椎体后缘骨赘4例,退变性腰椎滑脱2例,关节突增生肥大、侧隐窝狭窄22例,黄韧带肥厚8例,椎板增厚5例,椎间盘突出12例。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俯卧腰前屈位,后正中纵形切口,注意保持棘上韧带连续完整,切除棘间韧带,咬除部分上一棘突下缘(约1/4~1/3)和下一棘突上缘(约1/4),剥离并切作除黄韧带,咬除上一腰椎椎板下缘和下一腰椎椎板上缘,切除两侧增生的小关节突内侧缘(不超过1/3),切除椎体后缘的骨性赘及摘除椎间盘,沿神经根走行方向探查并扩大,至神经根水平移动可达1~2mm,观察硬膜囊搏动良好。术后第2天开始练习直腿抬高,1周后指导腰背肌锻炼,术后3周佩戴围腰下床活动。

    3 结果

    36例中行1个间隙减压28例,2个6例,3个2例。33例随访半年至2年,3例失访。疗效按全国腰椎不稳与腰椎管狭窄专题研讨会制定的标准评定 [1] ,优26例,良5例,差2例,优良率为93.9%。

    4 讨论
, 百拇医药
    腰椎管狭窄症是指由于腰椎管结构的异常狭窄使神经根受压而出现相应的一系列临床表现者[1] 。按解剖部位分类可分为中央管狭窄和神经根通道狭窄。但在正常腰椎管,硬膜囊和椎管壁之间有硬膜外间隙、脂肪和血管,马尾神经约占硬膜囊横切面的21%,其余空间充满脑脊液,故即使腰椎中央管发生狭窄,马尾神经仍有相当的缓冲余地 [2] ;在Rick [3] 的动物实验中,当硬膜囊周径缩窄达75%时才出现多神经损害的表现,而一般的腰中央椎管狭窄极少能狭窄到这种程度。本组中有4例椎管矢状径<11mm,但均未出现马尾神经损害症状,也说明了这一点。

    胡有谷等 [4] 通过对腰椎管狭窄症患者CT测量证实:椎间盘中央切面和椎弓上切迹切面前方为椎间盘退变膨出的最高点,即椎管最狭窄的前界:相对应的后部为关节突增生和黄韧带增厚皱折处,为椎管最狭窄的后界平面。也就是说腰椎管狭窄是发生在以腰椎间隙为中心的周边区域。而在这个区域内,神经根从硬膜囊穿出,并通过易于发生狭窄的盘黄间隙和侧隐窝向外下方斜行。故对这一区域狭窄的减压是手术治疗腰椎管狭窄的关键。腰椎管环形减压可同时解除这一区域前、后、外三个方向的狭窄,减压广泛而彻底。术中还可沿神经根走行方向进行扩大减压,目的性更强。
, 百拇医药
    腰椎管环形减压术无需广泛的椎板切除,仅对棘突、椎板、小关节突内侧缘行有限切除,保留了相对完整的腰椎小 关节结构,对两侧小关节的应力平衡不会造成显著的破坏,保留的棘突术后可瘢痕连接,因此减少了对腰椎稳定性的影响。此手术方法创伤相对较小,简化了手术操作,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安全性更高。同时由于椎管暴露的范围明显减少,也减少了因术后瘢痕形成而导致神经粘连和再发生狭窄的发生率。术后卧床时间较短,早期下床活动减少了长期卧床可能导致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杨惠林,唐天驷.腰椎不稳与腰椎管狭窄专题研讨会纪要.中华骨科杂志,1994,14(1):60.

    2 陆裕朴.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180.

    3 Rick B.D,Henry H.B,Larry D.D,et al.Experimental lumbar spinal stenosis.Bone Joint Surg(Am),1990,72:110.

    4 胡有谷,陈伯华,周秉文,等.退行性腰椎管狭窄症的CT测量及意义.中华骨科杂志,1993,13(3):193.

    作者单位:542800广西贺州市中医院骨科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