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05
湿肤膏外治螨性酒渣鼻疗效观察及机制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研究外用湿肤膏治疗螨性酒渣鼻的疗效及机制。方法 用湿肤膏进行体外灭螨试验,诱导螨虫外出试验及对118例螨性酒渣鼻外用治疗。结果 体外灭螨试验:湿肤膏组与肤螨灵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与另外两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诱螨外出试验:湿肤膏组明显高于肤螨灵组(P<0.01);外用治疗试验,湿肤膏组治愈率63.33%,总有效率93.33%,明显高于肤螨灵组(χ 2 =7.74,P<0.01)。结论 湿肤膏治疗螨性酒渣鼻疗效确切,它可诱导螨虫外出及助渗作用,利于杀螨药物发挥作用。

    关键词 酒渣鼻 蠕形螨 治疗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03-02

    The curative observation and the mechanism inquiry about
, 百拇医药
    externally using shifu cream to cure demodex acen rosacea

    Zang Yuanshu,Mao Dechuan,Wang Qinghong.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Affiliated Hospital of Medical College,Qingdao University,Qingdao266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shifu cream on demodex and its mechanism.Methods Three tests were made:Shifu cream kills demodexin vitro and induces demodex out of the skin.Therapy of demodex acen rosacea byexternally using.Results Shifu cream kills demodex in vitro:No significance wasobserved between shifu cream and demodexicidin(P>0.05).However,there was a significance comparision with other control groups(P<0.01).Induce demodex out test:Shifu cream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demodexicidin group(P<0.01).Therapeatic test:Therapeatic rate was63.33%.Total effective rate was93.33%in shifu cream group.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demodexicidin group(χ 2 =7.74,P<0.01).Conclusion Shifu cream has a certain effect on demodexacenrosacea.Its mechanism may be that shifu cream can induce demdex out and its permeˉating function helps the drug play more therapeatic effec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en rosacea demodex therapeatics

    酒渣鼻是常见的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病。过去用曲氏[1] 研制的肤螨灵霜治疗螨性酒渣鼻虽取得较好效果,但它只对浅部的毛囊螨疗效好,对深层的皮脂螨或两者混合引起的酒渣鼻疗效欠佳。我们发现,将肤螨灵与湿润烧伤膏按2:1,调合成湿肤膏外用,能诱使深部的皮肤螨外出,提高疗效。现将观察结果介绍于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湿润烧伤膏由北京光明中医烧伤创疡研究所配制,内含香油、黄柏、蜂蜡精、黄酮等。肤螨灵由青岛大学医学院皮研所配制,内含桃仁、杏仁、甲硝唑、藤磺、硫磺等成份。湿肤膏由湿润烧伤膏和肤螨灵按1∶2的比例均匀调合而成。

    1.2 一般资料 用曲氏 [1] 检螨法从临床症状典型的酒渣鼻患者面部挤取皮脂,将螨虫数40条以上者共118例诊断为螨性酒渣鼻者作为观察对象。其中男74例,女44例,年龄17~82岁,平均33岁。病程1个月~62年,平均8.3年,所有患者均于实验前4周内停止任何治疗。鼻赘期及有系统性疾病者不列入观察范围。
, 百拇医药
    1.3 实验方法

    1.3.1 体外杀螨试验 在温度18℃~22℃、湿度50%~70%的环境中,将采取的皮脂标本均匀溶于植物油中,计数活螨,将含有活动度好、大小均匀的成螨数量20条以上的保留4份,分别加入等量的肤螨灵霜、湿润烧伤膏、湿肤膏及植物油并混匀。先在低倍镜下计数活螨,并每小时1次观察螨虫活动情况,死亡情况,至螨虫微动时换高倍镜观察,直至经反复刺激后虫体仍不活动定为死亡。至全体螨虫死亡为止。上述实验重复4次。

    1.3.2 诱螨外出试验 选10名志愿病人,晚9时清洗面部后于左右两颊各选2cm×2cm面积,左侧涂少量湿肤膏,右侧涂同量肤螨灵霜,轻涂5min以让药物充分吸收。后取2cm×2cm透明胶纸,分贴上述两区,第二天早上6时揭下,再上贴在编号的载玻片上送检记数。

    1.3.3 治疗试验 (1)分组及用药方法:将118例病人按就诊顺序随机分成两组,湿肤膏组60例,于早晚温水洗面擦干后外用湿肤膏0.5g各1次,全脸都用,患处稍多,充分按摩以便吸收。8周为1疗程。对照组外用肤螨灵霜,共58例,方法疗程同前,分别于治疗后0、2、4、8周观察并记录皮疹、症状的变化情况及副作用,并于第8周时检查蠕形螨的检出情况。(2)临床观察方法:选择损害最重的部位为靶部位,于治疗0、2、4、6、8周后对患者的自觉症状及体征进行客观评分,前者为痛疼瘙痒的程度,后者包括红斑、丘疹、脓疱、脱屑等症状。各指标在每次评估时均按4级评分法进行评分:0=无、1=轻度,2=中度、3=重度,并计算积分合计,于8周疗程结束时,评价疗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以积分值及检出螨数的减少为疗效判定标准,积分值减少的计算公式为[(初诊日积分合计-每次随访时积分合计)/初诊日积分合计]×100%。积分值减少>95%,疗程结束时螨虫检出率减少>75%为治愈;积分值减少在50%~95%,检螨数减少>50%为有效;积分值减少<50%,不论螨数减少如何皆判无效。

    2.2 体外杀螨试验结果 湿肤膏,肤螨灵霜,湿润烧伤膏,香油体外杀螨结果见表1。

    表1 湿肤膏、肤螨灵霜、湿润烧伤膏、香油体外杀螨结果对照 略

    由表1可见,湿肤膏与肤螨灵霜8h内将螨虫全部杀死、湿润烧伤膏和香油组在24h全部死亡。比较6h湿肤膏等其它三组的杀虫效果,可见湿肤膏与肤螨灵组相近(χ 2 =0.21,P>0.05),但明显强于湿润烧伤膏组(χ 2 =94.09,P<0.01)和香油组(χ 2 =208.84,P<0.01)。
, 百拇医药
    2.3 诱螨外出试验结果 湿肤膏和肤螨灵霜诱螨外出结果见表2。

    表2 湿肤膏、肤螨灵霜诱导螨虫外出结果对照 略

    由于每个病人双颊的条件基本一致,因此本资料可按配对资料处理。湿肤膏侧的螨虫数明显高于肤螨灵侧,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3.69,P<0.01)。可以认为,与肤螨灵比较,湿肤膏具有强烈的诱螨外出作用。

    2.4 治疗试验结果 湿肤膏组与对照组(肤螨灵组)治疗螨性酒渣鼻的结果见表3。由表可见湿肤膏组的治愈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63.33%和93.33%,明显高于对照组,两者差异有非常显著 性(χ 2 =7.74,P<0.01)。

    2.5 副作用 湿肤膏组与肤螨灵组分别有14例和11例于用药第2~5天内皮肤出现红肿、小丘疹、丘疱疹等表现,经用3%硼酸湿敷及同时外用少量艾洛松软膏1周后皆好转,未影响病例观察。
, 百拇医药
    表3 湿肤膏、肤螨灵霜治疗螨性酒渣鼻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3.1 蠕形螨与酒渣鼻 酒渣鼻的病因复杂 [1~4] ,曲氏 [1] 根据酒渣鼻病人蠕形螨感染程度将其分成螨性及非螨性两类。大约50%的酒渣鼻病人蠕形螨感染很少,感染度小于40条/人,其发病与蠕感染无关,称为非螨性酒渣鼻,这部分患者杀螨治疗无效。另有50%的病人,螨感染度在40条/人以上,其发病与蠕形螨的感染关系密切,称为螨性酒渣鼻,杀螨治疗对其有较好效果,螨性酒渣鼻又由于致病螨的不同分3种类型:以毛囊螨感染为主的浅型酒渣鼻,由于螨的寄生部位浅,杀螨药物易接触到虫体,这类外用杀螨药效果最好;以皮脂螨感染为主的深型酒渣鼻,由于皮脂螨寄生在皮脂腺中,部位深,单纯外用杀螨药效果就差;毛囊螨和皮脂螨混合感染的混合型酒渣鼻,其杀螨治疗的效果介于浅深二者之间。

    3.2 湿肤膏的治病机制 湿肤膏由肤螨灵和湿润烧伤膏按2∶1的比例配制而成的。肤螨灵含有多种杀螨药,杀螨能力强但渗透差,仅对寄生部位浅的毛囊螨疗效好,对深部的皮脂螨效果差。而湿润烧伤膏虽无杀螨作用,但有较强的诱螨外出能力,与肤螨灵发挥协同作用,达到较好治病效果。另外,湿润烧伤膏中香油较多,有明显的助渗作用,可促进杀螨药物的渗透。最后,湿润烧伤膏为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去腐生肌促进愈合及表皮生长的作用。有资料表明,其所含的黄柏、蜂蜡精等中药成份对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都具有很好的抗菌作用 [5] ,这对本病的治疗都有协助作用。
, 百拇医药
    部分病人在用药过程中局部有红肿,丘疱疹等反应,主要发生在螨虫感染较多的病人中,是由于较多螨虫在皮肤内被杀死,虫体分解成碎片,大量异体蛋白引起皮肤变态反应所致,并非对药物过敏。外用皮质类固醇软膏后,一般都能逐渐消退,并不影响治疗。

    参考文献

    1 曲魁遵.人蠕形螨感染与酒渣鼻的关系.青岛医学院学报,1986,22(3):3.

    2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二版.南京:江苏科技出版社,1988,837.

    3 Wahlberh JE,Lide C.Is the skin affected by work at vissual display terˉminal?Dermatologic Clinies,1988,6(1):81.

    4 石杰,陈铁杰,刘信桥.1658例酒渣鼻临床调查.青岛医学院学报,1992,28(4):332.

    5 张树朝,宋洁章,刘满合,等.MEBO治疗褥疮.中国烧伤创疡杂志,1992,4:38.

    作者单位:266003山东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