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15
卡维地洛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卡维地洛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 46例CHF患者在接受常规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洋地黄等治疗,病情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给予卡维地洛治疗,从小剂量2.5~5mg,每日2次开始逐渐增加剂量,至最大可耐受剂量后作为维持量观察(预定目标剂量为40mg/日)治疗6个月,观察治疗前、后不同时间心率、血压、左室射血分数、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收缩末期内径、心胸比及心功能变化。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卡维地洛对心力衰竭患者血压、心率影响较明显(P<0.01),且均可耐受;左室射血分数增加,(P<0.01);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左室收缩末期内径、心胸比减少,(P<0.05);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达91.3%。结论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卡维地洛治疗CHF能明显改善心功能,不良反应少,耐受性好。

    关键词 β受体阻滞剂 卡维地洛 心力衰竭 充血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20-02
, 百拇医药
    卡维地洛是一种新的非选择性的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兼有β受体和α受体的双重阻滞的作用,具有良好的无内在拟交感活性,极强的抗自由基、抗氧化损伤作用及其他多种功能 [1] 。国外大规模临床试验研究证实 [2] ,它能明显改善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患者的各种症状及预后,降低死亡率。本文旨在观察卡维地洛治疗CHF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耐受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Framinghamin CHF诊断标准,46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时间2001年10月~2003年10月,均为在我院心内科门诊及住院患者,男34例,女12例,年龄27~70岁,平均年龄(54.3±10.7)岁。根据NYHA心功能分级,心功能Ⅱ级16例,心功能Ⅲ级26例,心功能Ⅳ级4例,且超声心动图测EF≤0.40。其中高血压性心脏病12例,缺血性心脏病24例,扩张型心肌病10例。所有入选患者并排除瓣膜性心脏病、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未安置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慢性肺部疾患,严重肝、肾疾患、低血压(收缩压<90mmHg,舒张压<60mmHg,1mmHg=0.133kPa)或心率持续低于60次/min,及有对α及β受体阻滞剂过敏的病史。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者接受心衰的常规治疗:强心剂、利尿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在病情稳定基础上加用卡 维地洛(商品名:络德,北京巨能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每粒10mg)起始剂量为2.5~5mg,每日2次,维持治疗6个月。以后根据病情逐渐增加剂量至最大可耐受剂量后作为维持量观察。预定目标剂量为40mg/日(仅限于住院期间)。患者被要求出院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复诊观察血压、心率、心功能情况,治疗前及治疗后6月后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胸片以及心脏超声心动图测量左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ED及左室收缩末期内径LVESD,临床评价心功能分级。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显著性以t检验为标准。计数资料行χ2 检验。

    2 结果

    2.1 服用卡维地洛前后血压及心率的变化 见表1。由表1可见服用卡维地洛1个月后血压、心率均有明显变化,P<0.05,3个月后下降幅度最大,P<0.01,此后血压、心率变化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2.2 服用卡维地洛前后LVEF、LVDED、LVESD、心胸比 见表2。由表2可见LVEF较治疗前增加,P<0.01,而LVDˉED、LVESD心胸比较比治疗前减少,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服用卡维地洛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略

    表2 服用卡维地洛治疗前后 略

    2.3 心功能的变化 见表3,由表3可见服用卡维地洛3个月后心功能变化较明显,6个月后维持治疗,病情无恶化,总有效率达92.3%。

    表3 服用卡维地洛前后心功能变化 略

    2.4 复查结果 6个月后复查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以及电解质无明显变化,P>0.05。

    2.5 不良反应 有4例在服药早期(1~2个月)出现心衰,症状加重,经常规加强强心、利尿及扩血管治疗,延缓卡维地洛增量时间后,心衰症状逐渐改善。仅2例出现轻度头晕,血压正常,给减量后症状消失,其余患者无不良反应,无再入院或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近年来人们认识到,交感神经系统的过度活跃是CHF发生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几年国外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证明β受体阻滞剂能够明显改善CHF患者的症状,降低病死率,尤其是卡维地洛更是得到了令人鼓舞的结果 [3] 。这 是由于卡维地洛具有双重的药理作用,其既可阻滞β受体,抑制交感神经的过度兴奋,且无内在的拟交感活性,同时阻滞α受体具有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和增强心肌收缩功能的作用。另外,卡维地洛还具有抗氧化、抗增殖、抗细胞凋亡及抗内皮素的作用 [4]

    本组结果显示卡维地洛治疗前后心率、血压明显降低(P<0.01),说明卡维地洛能显著改善CHF患者的血流动力学。同时卡维地洛显著增加LVEF(P<0.01)以及减少LVESD、LVDED,心胸比(P<0.05),改善左室收缩功能并减轻心脏扩大的程度,心功能改善总有效率达91.3%,提示卡维地洛能显著改善心衰左室的重塑 [5] 。卡维地洛不良反应少且轻,主要为头晕和低血压,经调整剂量或其他伴随用药可获改善,未引起肝肾功能损害以及血常规、尿常规、血糖、血脂、电解质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本研究表明卡维地洛在心衰常规用药的基础上治疗CHF患者有较好的疗效,能改善心功能,提高射血分数,且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少,若无禁忌证应尽早应用,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长期应用。

    参考文献

    1 杨田,沈萍.卡维地洛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2003,24(2):110.

    2 Australia/New Zealand Heart Failure Research.Callaboratire group.Randomized,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Carvedild in patients with conˉgestive heart failure due to ischaemic heart disease.Lancet,1997,349:375.

    3 Packer M,Coats AJ,FowlerMB,et al.Effect of Carvedilol on Survival in severe chronic heart failure,N engl J Med,2001,344:1651.

    4 蔡兆斌,陈君柱.卡维地洛在心血管内科应用的临床评价.浙江临床医学杂志,2001,1710):771.

    5 张冈如,戚文航.卡维地洛尔治疗心力衰竭的疗效及安全性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1,17(10):448.

    作者单位:223200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医院心内科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