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35
458例上消化道标本真菌分离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43-02

    随着广谱抗生素、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真菌导致的内源性感染也逐年上升 [1] 。为了探讨上消化道内真菌分布特点,以及与消化道疾病的关系,我们采集了临床标本458例,进行了真菌的分离鉴定,结果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住院患儿咽拭子标本82例;萎缩性胃炎患者的空腹胃液标本56例;其他胃疾患者的胃粘膜活检组织标本32例;胆囊炎患者的十二直肠引流液标本288例。

    1.2 方法 选用含有青、链霉素的沙氏和察氏培养基进行分离,于25℃和28℃分别进行培养。酵母样真菌的鉴定方法按文献 [1] 进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458例不同来源标本有146例分离到真菌,分离阳性率为31.9%。优势菌在咽部和十二直肠来源标本中为念珠菌,而在胃液及胃粘膜标本中为曲霉菌。在念珠菌中又以白色念珠菌居多。见表1,表2。

    表1 458例标本真菌分离鉴定结果 略

    表2 不同来源标本的念珠菌种类 略

    3 讨论

    消化道是一贯穿于人体的开放性管道,日常生活中污染于饮食上的真菌可随人的饮食进入消化道,由于消化道自身的防御保护作用不足以引起疾病,当肌体抵抗力下降或发生菌群失调时,某些真菌可以导致消化道的真菌感染 [2] 。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激素、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更使得真菌病,尤其是有生命危险的深部真菌病随着易感者的增加而逐渐增多,对于它的研究以被置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我们在对咽部真菌的分离检测中,长期使用抗生素、激素治疗的住院患儿咽部念珠菌的带菌率为62.2%,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3] 。在菌属分类上念珠菌占绝对优势为94% [4] 。孙鹤令等报道,在萎缩性胃炎为主的慢性胃病患者的胃液和胃粘膜涂拭标本中,真菌的检出率分别为97.5%和21.2%,这于我们所作该病种80.4%和46.9%的结果略有出入,但在胃内优势菌株上,则较为一致 [5] ,均为曲霉菌属。在十二指肠引流液中,我们的真菌分离结果明显低于以往的66.7%的报道 [4],但优势菌属均为念株菌属。有关上消化道的真菌感染,以往的报道多局限于单一部位的分析,我们作了较为系统的检测和分析,在真菌检出率上,虽然各家报道不一,但均显示出在胃液和胃粘膜标本中曲霉菌属所占比例最高 [5] ,而在其他部位的标本中,则以念珠菌属为主 [3,4] 。从生理学角度分析,胃内pH值较低,即使是萎缩性胃炎患者其胃内pH值也多在7以下,此条件可能限制了对低pH值敏感的真菌生长。在致病性上,许多学者认为某些丝状菌如黄曲霉菌、杂色曲霉菌等具有产毒能力,可能与胃癌的发生有关,而念株菌多可引起全身扩散性感染。结合此两种菌属的致病特点,本实验结果可望为上消化道真菌病的临床防治提供实验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袭著英.657例患者标本的真菌分离与鉴定.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0,28(3):45.

    2 陶文洲.胃及十二指肠霉菌感染的前瞻性研究.医师进修杂志,1990,13(11):11.

    3 秦启贤.念珠菌条件致病性的进一步探讨Ⅰ:健康人和住院病人念珠菌带菌率调查.上海医学,1983,6(4):196.

    4 李秀凯.深部真菌培养阳性标本2781份分析.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89,10(2):172.

    5 熊俊光.胃内霉菌感染与胃溃疡.实用内科杂志,1990,10(1):42.

    作者单位:1 250014山东经济学院校医院

    2 250001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编辑 刘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