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65
外科病人健康教育存在问题的调查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外科住院病人健康教育存在问题,以期指导临床护士健康教育工作及提高护理质量。方法 问卷形式随机询问外科住院病人869名,对入院、出院、住院期间宣教工作,进行质量评价。结果 忽视教育对象的年龄、文化层次、社会背景;忽视教育对象的心理、疾病所致的感知能力的下降;忽视教育内容的实用性;忽视教育者的知识更新与提高;忽视教育者的语言表述能力与沟通技巧能力的培养。结论 采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育方法,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匹配的教育计划,不断更新和提高护士的专业知识,注重培养护士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沟通技巧。

    关键词 健康教育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58-02

    随着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加,对我们医务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患者不仅是治病,而且在整个住院期间行使着自己的权利,享受着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样,对健康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健康教育贯穿病人的整个住院过程,成为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针对外科病人的特点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不是就事论事,而是要应用医学知识结
, http://www.100md.com
    合病人的各自情况进行入院、住院期间、院的全程护理。根据我们外科健康教育的现状,从2002年11月~2003年11月对外科869名病人进行随机抽查,对健康教育的反馈情况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外科住院病人869例,年龄18~92岁,其中男423例,女446例。1.2 方法 以问卷形式询问病人,在相应的内容打上优、良、中、差,作出质量评价。宣教内容:(1)入院宣教内容:环境、作息制度、陪护制度等,责任护士介绍;(2)住院期间宣教内容:心理护理、用药指导、饮食指导、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康复保健指导等;(3)出院指导内容:主要是保健与用药指导等。

    2 结果

    见表1~3。

    表1 入院宣教质量评价 略
, 百拇医药
    表2 住院期间宣教质量评价 略

    表3 出院宣教质量评价 略

    从表1、2、3可以看出,健康教育的反馈质量评价不理想,相比较而言,用药指导、康复指导、功能锻炼指导、保健指导的宣教质量评价差。

    3 讨论

    3.1 忽视教育对象的年龄、文化层次、社会背景 护士在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时,只考虑到教育的面,而不考虑到教育的对象特点。患者不同的年龄、参差不齐的文化层次、各自的社会背景,在相同方式的教育形式内容下,会带来教育对象的反馈质量差异。针对这一问题,应注重教育的方式与内涵,采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采用口头教育、书本教育、图片教育、电化教育等多种形式,来提高患者对健康教育的认知水平。

    3.2 忽视教育对象的心理、疾病所致的感知能力的下降 护士在健康教育时,急于求成,一是未考虑到患者的心理问题,如:病人刚入院时,由于角色的转变尚未适应新的环境,而护士由于工作量大,分管的病人较多,一味求快,使病人的接受能力下降,甚至难以接受;二是未考虑到患者的疾病 因素,如:病人急诊入院,疼痛难忍,情感上会对教育的内容及教育者不在意,认为:不帮我解决痛苦,反而讲了一大堆大道理,难以接受,甚至产生抵触情绪 [1] ,这样,会导致患者的感知能力下降。因此,我们在临床的工作中,应考虑到这一现象,充分了解患者的心理、疾病因素,采取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育方法,抓住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机,以提高健康教育的反馈质量 [2]
, http://www.100md.com
    3.3 忽视教育内容的实用性 患者疾病的不同,应与之相适应的健康教育内容相呼应。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护士对患者执行健康教育计划时,过高或过低,不充分认识教育对象的疾病发生、发展等因素 [3] ,健康教育内容不与之相匹配,使患者产生不良的心理负担,未能充分调动教育对象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影响着健康教育的质量。这告诫我们在进行健康教育时,一要考虑患者的实际情况,二要考虑教育内容的适用性与实用性,建立相匹配的教育计划,教育者与教育对象共同参与到健康教育的全过程,保证教育计划的实施。

    3.4 忽视教育者的知识更新与提高 临床护士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否直接影响着健康教育的深度、广度,影响着健康教育的反馈质量。作为教育者,相关的理论知识的掌握能帮助我们针对患者不同的疾病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为其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计划。若缺乏知识,或专业知识的掌握赶不上临床医学发展的需要,就会感到一无内容可讲,二无针对性,导致健康教育的反馈质量差 [4] 。只有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平时抓紧学习,以提高临床护士的知识层次,才能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从而保证健康教育的反馈质量。
, 百拇医药
    3.5 忽视教育者的语言表述能力与沟通技巧能力的培养 语言表述能力与沟通技巧能力是保证患者能否接受健康教育的重要因素。在临床工作中,教育者的语言表述能力与沟通技巧能力差,缺乏语言的艺术性,讲话生硬、表情呆板、怕难为情,缺乏问话、谈话的技巧,使患者对于宣教没有兴趣,没有心情专心听讲,以致于健康教育效果差 [4,5] 。作为教育者,应加强学习,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注重与患者的交流技巧,注意与患者的交流场合。在工作中不断培养护士的语言表述能力与沟通技巧,以适应医学发展的需要,从而满足患者对健康知识的需求。

    4 结论

    通过分析,认识到影响健康教育质量的因素。只有运用合理的教育方法、匹配的教育计划、扎实的医学知识,结合良好的沟通技巧,才能全面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胡容.对临床健康教育存在问题的分析及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842.
, http://www.100md.com
    2 王桂萍.分阶段健康教育贯穿护理始终.护士进修杂志,2000,15(11):857.

    3 杨建凤,孔微.健康教育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0,17(6):21.

    4 于卫华,李志菊.影响住院患者健康教育效果的多因素分析.实用护理杂志,2000,16(3):52.

    5 黄津芳,王玉荣,刘玉莹,等.护士健康教育意识调查与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9,34(8):501.

    作者单位:200070上海市长征医院闸北分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