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485
甲状腺疾病96例超声诊断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4-02

    甲状腺疾病临床上比较常见,超声已经广泛应用于甲状腺疾病的检查诊断,为探讨超声检查对甲状腺疾病的定性诊断的价值,作者对96例甲状腺疾病患者已经手术穿刺病理、临床化验证实的超声诊断结果与超声诊断标准对照,回顾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96例,男37例,女59例,年龄9~68岁,主因颈部包块或肿大及疼痛等来院就诊。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为ATL公司生产的HDI5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宽频线阵探头,频率为5~12MHz,直接扫查甲状腺。患者仰卧位或头略向上仰,颈项垫高。暴露颈前区,作甲状腺扫查,观察甲状腺形态、大小、内部回声(均匀与不均匀及有无结节、单发、多发、周边声晕、边界等),周围淋巴结有无肿大等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3 超声诊断标准 所有患者依据甲状腺疾病声像图分型 [1] :(1)桥本甲状腺炎(又称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 [2] :甲状腺呈网格状低回声,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低下时彩色多普勒示内部呈“火海征”。(2)亚急性甲状腺炎(以下简称亚甲炎):内见斑片状低回声区,边界不清,病人伴疼痛及压痛。(3)结节性甲状腺肿(以下简称结甲):甲状腺体积增大,内回声光点粗,分布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回声(有的为单个结节),呈高回声、略低回声或混合回声,边界清晰或不清晰,周边不伴声晕。彩色多普勒显示结节周围无环状血流信号。(4)甲状腺腺瘤:甲状腺局限性增大,内见边界清晰的结节回声,呈增强回声、低回声、混合回声,周边见声晕,彩色多普勒示周边见环状血流信号,余甲状腺回声均匀。(5)甲状腺癌:甲状腺内见结节回声,无包膜,边界不规则,呈实性不均质回声,多为低回声,有的伴钙化,质地坚硬。结节内部可见血流信号,无环状血流信号。颈部有的可见肿大淋巴结回声。(6)异位甲状腺 [1] :甲状腺组织异位生长,常见于颈前正中,上起舌根,下至胸骨柄后或前上纵隔。正常甲状腺位置可有甲状腺组织回声或无甲状腺组织回声,本病例于颈部正中甲状软骨上方探测一椭圆形略低回声光团,内部回声均、质中等,正常位置的甲状腺未探及。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96例甲状腺疾病超声诊断与临床病理诊断对照如表1。

    表1 96例甲状腺疾病的超声诊断与临床病理诊断对照

    3 讨论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呈“H”或蝶形。正常甲状腺位于颈前下方,气管的前方,喉的两侧,超声声像图示正常甲状腺组织呈中等回声(略低于正常肝脏回声),分布均匀,细弱密集的光点。正常甲状腺的大小为侧叶后径、左右均为2cm,上下径为4~5cm;峡部前后径为0.5cm。在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中,根据典型超声声像图的特征,大部分病例可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定性诊断,但有一些疾病缺乏典型的声像图特征时应注意进行鉴别。本组病例误诊分析如下:超声诊断结节性甲状腺肿中有4例误诊:1例为嗜酸性细胞瘤:整个甲状腺呈中等偏强回声结节,结节周边均见声晕,结节相连,无正常甲状腺组织回声,本病较少见,缺乏认识;1例桥本氏病,双侧叶回声不均质,似有结节但边界不清,无明显网格样回声;2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合并微小乳头状甲状腺癌,微小甲状腺癌的声像图不具有结节感明显的甲状腺癌的声像图特征,缺乏特异性,有待进一步研究。甲状腺腺瘤中有1例误诊,为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结节性甲状腺肿中甲状腺组织增生声像图不明显时的单发结节与甲状腺腺瘤结节周边均见声晕及环绕血流信号时,二者较难鉴别,但对二者可进行动态观察,结甲中的单发结节可发展为多个结节,有时腺瘤样结节与甲状腺腺瘤在病理上也很难鉴别。对于不典型声像图的甲状腺疾病,要结合临床综合分析,动态观察,必要时利用介入超声对可疑病灶穿刺进行病理细胞学及组织学诊断,弥补单纯声像图诊断的不足。总之,在甲状腺疾病的诊断中,高频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具有较高的诊断率,目前已成为临床检测甲状腺疾病最为重要、简便及有效的方法,具有显著的临床诊断价值,同时病人无痛苦,经济方便,易于接受。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应为甲状腺疾病的首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四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373,378-390.

    2 张缙熙,姜玉新.浅表器官及组织超声诊断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55-62.

    作者单位:261000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特检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