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慢性前列腺炎
编号:10446505
二妙散加味治疗慢性前列腺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47-01

    慢性前列腺炎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病、多发病、难治病,部分病人病情缠绵难愈,伴有较明显的精神症状,常多处求医治疗而无明显疗效。我们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观察到:证见以下腹部隐痛或有热感,排尿不畅甚则有灼热感,尿后余沥,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为主证,中医辨证以湿热蕴结下焦为主者颇多。因此选用二妙散加味为主方,药物组成:黄柏、苍术、海藻、薏仁。并随症加减组成。临证时只要辨证准确,选药用量精当,确有小方治大病之奇妙疗效。

    1 典型病例

    患者,男,36岁。患者因下腹部隐痛、小便有灼热感7天,加重3天。于2002年4月20日门诊初诊。有13年的慢性前列腺炎病史,病情时轻时重,多方久治未愈。近7天来饮少量白酒后致下腹部隐痛渐至小便有灼热感,午后下腹部有热感,尿后余沥。患者易情绪紧张、口干咽燥、便秘、舌质红、苔微厚黄腻、脉滑数略细。本次起病后使用抗生素治疗未见好转,而要求中医治疗。直肠指诊:前列腺体稍肿大、质稍硬有压痛感,表面尚光滑,中央沟存在。前列腺液镜检,白细胞(+++)、红细胞(+)。B超示:前列腺稍增大。中医辨证为湿热蕴结下焦,阴虚内热。治以清利下焦湿热、滋阴、软坚散结,二妙散合增液汤加味,处方:黄柏15g,苍术12g,海藻30g,薏仁30g,公英30g,败酱草20g,地骨皮30g,知母10g,生地15g,麦冬15g,玄参15g,甘草6g,每日一付,早晚煎服,连服3付,病情好转,守法5付,病情明显好转。渐减黄柏、苍术用量,并嘱其调情志、节欲,调理2月余病愈,随访至今未再发。

    2 体会

    在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过程中,中医具有标本兼治、攻补兼施之优势,因此见效快,不易复发。方中黄柏苦寒清除湿热为主药,苍术苦温香燥、燥湿健脾、使脾之健运功能恢复则湿无由生、湿去则热无所附、热易清除为辅药,海藻苦寒清热消痰、软坚散结利水,薏仁健脾利湿清热,二味助黄柏苍术加强清热健脾利湿之功以固本且能软坚散结。现代药理研究证实 [1~3] :黄柏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多种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苍术烟熏消毒对多种病毒、细菌、支原体及致病真菌都有显著杀灭作用,海藻能促进病理产物和炎性渗出物之吸收并能使病态组织崩溃溶解。临证时热重于湿用黄柏,加公英、败酱草;湿重于热重用苍术加白术、茯苓;湿热并重黄柏、苍术等量。兼有胃阴虚合用增液汤,兼肾阴虚合用六味地黄汤,兼有瘀血加赤芍、桃仁、红花。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应予心理治疗。并嘱病人节欲,以避免前列腺充血,这点在巩固疗效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飞.方剂学,中医药学高级丛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2):1669-1677.

    2 董昆山,王秀琴,董一氏.现代临床中药学.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8,10(1):54,312.

    3 马子密,傅延龄.历代本草药性汇解.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4:317.

    作者单位:572000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皮肤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慢性前列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