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45
白百抗痨颗粒在化疗失败的肺结核治疗中临床效果观察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13-02

    白百抗痨颗粒是吉林天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纯中药制剂,经多年的基础实验和临床应用,证明该药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治疗肺结核,具有较好的疗效。为进一步证实白百抗痨颗粒对初治及复治失败和多耐药肺结核病人的治疗效果,2003年1~10月,哈尔滨市胸科医院、沈阳市胸科医院等多家院所联合进行了一次临床疗效观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年龄18~65岁,无严重肝、肾、心脏功能不全及其它严重并发症的肺结核病人为观察对象:(1)初治病人满疗程后仍排菌者;(2)复治病人满疗程后仍排菌者;(3)不记治疗时限,病人痰菌培养药敏试验证实为多耐药者。

    1.2 用药 (1)原有化疗方案中必须含有以下抗结核药物3种或3种以上:①异烟肼或异烟肼的化合物;②利福平类药物;③吡嗪酰胺;④乙胺丁醇;⑤氟嗪酸类药物;⑥氨基糖苷类药物。(2)观察期间在应用上述药物的基础上,加用白百抗痨颗粒,每次1包(15g),每日2次口服,连续用药3个月,考核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方法 (1)病例选择为门诊或住院病人随机抽选,凡属适宜观察对象者,填表观察。(2)按周填写主要症状改善情况,逐月复查肺部X线变化情况及痰菌检查结果。(3)痰菌检查以涂片检查为主,第一涂片阴性需再查,3次均阴性者,确定为阴性,3次中有1次为阳性者即为阳性。(4)观察3个月对比疗效。

    1.4 资料审核 本次研究搜集病例89例,参加研究单位共同对病例进行审核,合格资料70份,不合格资料19份。课题组对资料完整的70例病人进行分析观察。

    2 观察结果

    病人性别与年龄构成,见表1。

    表1 病人性别与年龄

    2.1 主要症状改善情况 在全部70例病人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发热、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在本次治疗中,这些症状大多数得到了改善,甚至消失。在治疗4~6周内症状得到改善和消失的共有64例,占91.4%。详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主要症状改善情况

    2.2 肺部空洞改变情况 治疗前有空洞者63例,均以X线平片为准,空洞分类为薄壁空洞、厚壁空洞、多发性空洞。各种空洞及其治疗后的变化情况见表3。

    表3空洞变化情况

    治疗前63例空洞,治疗结束时,10例薄壁空洞缩小1例,闭合5例,空洞缩小闭合率为60%,闭合率50%;厚壁空洞19例,治疗结束时闭合5例,占25.8%;多发性空洞34例,缩小6例,闭合2例,空洞缩小和闭合率为23.5%,闭合率为5.9%。总计各类空洞治疗结束时,缩小及闭合19例,占30.2%,闭合12例,占19.1%。

    2.3 痰菌改变情况 见表4。

    表4 痰菌改变情况

    从表4可以看出,70例排菌病人在结束治疗时,有45例转阴,转阴率为64.3%,这对于治疗失败和多耐药的病例来说,痰菌的转阴率也是较高的。在70例病人中,初治失败病例23例,复治失败病例47例。初治失败23例中,痰菌转阴20例,占86.9%;而复治失败47例中,痰菌转阴25例,占53.2%。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次临床观察共选择89例病人,资料完备的有70例,做为本次分析对象,资料不完备的19例予去除。分析病例的数量达到了样本的要求。选择的对象是经过正规化治疗的初治失败和复治失败的病例,即疗程结束后仍为菌阳的病人,菌阳的标准是以痰涂片为准,疗效的分析是以病例自身对比的方式进行,即以应用白百抗痨颗粒治疗前后的病情进行比照,所以没有对照组。通过本次临床观察证实了白百抗痨颗粒可以较迅速地缓解、消除病人的呼吸系统症状和全身症状,4~6周内症状消失和明显减轻者达91.4%。白百抗痨颗粒协助抗结核药物治疗,可以促进肺部空洞的缩小和闭合,有效率达30.2%,空洞闭合率为19.1%。白百抗痨颗粒配合抗结核药物,可以使化疗失败而仍然排菌的病人半数以上的病例痰菌转阴,转阴率达64.3%,这是目前单纯应用化疗药物治疗难以达到的。本次临床观察中,未发现白百抗痨颗粒有任何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15005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胸科医院

    110044辽宁省沈阳市胸科医院

    130300吉林省德惠市结核病防治所

    110044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结核病防治所

    110044辽宁省沈阳市铁路局结核病医院

    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

    114044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