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25
走出糖尿病饮食治疗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57-02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中最基本的措施,无论是1型糖尿病或是2型糖尿病人,无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口服降糖药物,都必须坚持饮食治疗。饮食治疗的目的是:在保证机体正常发育和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纠正已发生的代谢紊乱,减轻胰岛β细胞负荷,改善整体的健康水平。但由于糖尿病病人对饮食治疗、药物治疗的作用不明确,加上饮食成分极其复杂,所以糖尿病患者甚至是一些医务工作者还存在许多饮食误区。

    1 少吃或不吃,糖尿病就会得到良好的控制经过合理的饮食治疗,有的轻度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会得到一定控制,但不能简单理解为少吃或不吃来达到所谓的“控制”糖尿病的发展;因为我们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其中所含营养物质(糖、脂肪、蛋白质等)经过消化吸收后,分 别有不同的用途,蛋白质和脂肪参与组织细胞的构成,而糖是体内主要能源来源,先以糖原的形式储存起来,有的放矢地为机体提供能量,体内的细胞组织才能维持正常功能,我们每天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活动才有保障。若少吃少到不能提供机体正常代谢的情况下,首先,不能满足每天参与组织细胞新陈代谢所需的蛋白质和脂肪,糖原储存不足,而体内所有组织细胞每时每刻都在新陈代谢,患者每日相应的生活活动又是必须,这结果将导致体内糖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机体只有调动脂肪和蛋白质供能,长此以往,患者体重下降,血糖波动较大,机体抵抗力差,体内将产生大量的酮体、尿素氮和肌酐,直接导致患者酮症酸中毒和加重肾脏的损害等。因此少吃或者不吃不是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 主食越少,糖尿病控制越好 [1]不少患者只控制主食的摄入,认为饭吃的越少越好,长期把主食控制在半两到1两,从而造成总热量无法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而导致机体内脂肪、蛋白质分解太多而身体消瘦,营养不良甚至产生饥饿酮体。另外由于患者认为已经控制了饮食量,从而对油脂、零食、肉蛋类食物不加控制,使每日总热量远远超过控制范围,而且脂肪摄入过多易并发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并使饮食治疗失败。其实,主食中含较多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它升血糖的速率相对缓慢,在适当范围内应自己增加摄入量。

    3 采用胰岛素治疗后饮食就不需再控制了有些患者采用了胰岛素治疗,就认为有了胰岛素就天下太平,不需再控制饮食。其实胰岛素治疗必须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上,才可以调整为控制血糖平稳的最佳剂量。如果饮食不控制,血糖会更加不稳定。

    4 由于各种水果是含糖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色、香、味俱全,口感好,还能补充大量的维生素、果胶和矿物质,但是由于它含果糖,长期以来被排除在糖尿病患者食品之外,甚至到了“谈水果色变”的程度。现在可以肯定地说糖尿病患者能够吃水果,不过应当学会怎样吃。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6%~20%,西瓜、苹果、梨、橘子含量较低,香蕉、红枣、荔枝等含量较高。水果中所含碳水化合物的成分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果胶和水分。其中果胶属于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延缓葡萄糖吸收,降低血糖的作用。糖尿病患者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吃1~2个水果是可以的,但是水果中毕竟含有葡萄糖、果糖和热量,可能导致血糖升高,因此吃水果必须掌握一定的时机,即必须在糖尿病控制理想的前提下,空腹血糖<140mg/dl,餐后2h血糖<180mg/dl,糖化血红蛋白7.5%。您就可以从容的选择水果了,吃水果的时间一般选在两次正餐中间或睡前加餐用,这样可避免因一次性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血糖升高。另外,所吃水果要计算热能相应减少主食。
, 百拇医药
    5 多喝水就表明糖尿病控制不佳而尽量限制喝水水是人赖以维持基本生命的必须物质,人对水的需要仅次于氧气。一般来说,成人每日约需2500ml,其中1200ml来自于饮水,1000ml来自于食物中的水,其余300ml来自于体内代谢产生的水,糖尿病患者每日饮水量应随气温、身体 状况、劳动强度的不同而有所调整。比如夏季或活动量较大是需水量可达4000ml,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水不但能够稀释过高的血糖还有助体内生化系统的正常运动。只有合并慢性肾功能衰竭或心功能不全时,才应根据医生的医嘱适量限制饮水。

    6 多吃了食物只要加大降糖药就可以抵消掉一些患者感到饥饿时就多吃饭,然后就加大服药剂量,误认为饮食增加了多吃点降糖药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实上,这样就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大大加重了胰腺的负担,同时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7 咸味或无糖食品不需要限制部分患者错误认为,糖尿病就是不吃甜的食物,但对于咸面包、咸饼干及市场上大量糖尿病专用甜味食品就不加限制,其实这些食品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品仍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
, 百拇医药
    8 膳食纤维对于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每日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有些患者听说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而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对身体有利,因此就每日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这样做也违背了平衡膳食的原则。如果吃太多的粗粮,就可能增加胃肠的负担并影响蛋白质、一些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吸收,长期如此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而对身体不利。无论吃什么食品都应该适度、平衡,选择主食也应粗细搭配。

    9 不吃糖,但可以多吃蜂蜜有些患者不敢吃糖,就吃一些蜂蜜代替甜味。其实蜂蜜、蜂王浆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单糖,吃多了也会使血糖、血脂、胆固醇升高而影响糖尿病的控制。

    总之,为了使糖尿病患者生活质量更好,我们要认真做好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帮助患者走出饮食治疗的误区,更好地控制饮食,配合治疗,让生活过的更精彩。

    参考文献

    1 陈伟.糖尿病一日三餐巧搭配,中华护理学杂志,1997,5:48.

    作者单位:671000云南省大理州医院干疗科

    (收稿日期:2004-04-01)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