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75
硫酸二甲酯刺激综合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43-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既往体健,于2003年7月17日LD冲洗硫酸二甲酯桶3h后双眼刺痛、睁目不能,咽喉肿痛,发音、呼吸困难急诊入院。查体:急性痛苦面容,烦躁不安,步态不稳,睑结膜充血,泪液、鼻涕、唾液分泌增多,咽喉部充血水肿,声嘶,呼吸困难,三凹征明显,双肺布满哮鸣音、湿罗音,心率96次/min,律齐,腹软,中上腹压痛明显,余无明显阳性体征。首先是缓解喉头水肿,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窒息。给予地塞米松40mg,间隔20min,分4次静脉推注,速尿40mg静推,吸痰,给予低流量吸氧,吸痰间歇以庆大霉素8万U,α-糜蛋白酶4000U,地塞米松5mg,生理盐水20ml雾化吸入。准备气管切开(患者坚决拒绝气管切开,暂时未切)。期间患者呼吸困难严重,以吸痰维持,为多量白色粘液痰,痰中带血。约4h后,喉头水肿略有缓解,可自行咳出痰液,立即给予氨茶碱及抗生素静脉用药。抗生素以青霉素800万U与氧哌嗪青霉素5.0联合应用,预防感染。发病12h排尿200ml,为洗肉水样。尿常规、肾功能检查提示尿蛋白100mg/dl,尿素氮mmol/L。试补液体,维持酸碱平衡及内环境稳定,同时静脉给予西米替丁防治应激性溃疡及胃粘膜病变引起的出血。其他采取对症及支持治疗。3天后患者呼吸困难缓解,生命体征平稳,排痰顺利,可进少 量流质饮食,肺部仅余少量散在湿罗音。无呕血、黑便、眩晕等发生,腹痛消失,小便量维持在1000ml/24h以上,尿常规、肾功能提示尿蛋白20mg/ml,尿素氮8.1mmol/L,病情有好转。

    2 讨论

    追问病史,患者于发病当日14:30~19:30间以高压水冲洗废弃的硫酸二甲酯容器桶,当时气温38.0℃,无风,当晚22:00开始出现呼吸困难,说明不易挥发的硫酸二甲酯仍然可能因微量挥发由呼吸道吸入引起急性中毒。在抢救过程中,因无资料可以参考,主要采取对症处理。入院时患者喉头水肿,呼吸困难严重,随时有窒息的可能,但患者的神智清晰,坚决拒绝气管切开,只能以激素控制炎性水肿,速尿脱水改善肺水肿。呼吸困难缓解后,主要是控制感染,早期、大量、联合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补液防止肾功能受损,应用西米替丁防治应激性溃疡、胃粘膜病变。脱水剂避免使用甘露醇,防止损伤肾脏,吸氧低流量维持,防止损伤肺脏,抗生素应用革兰阳性杆菌敏感、副作用较少的青霉素,联合革兰阴性杆菌敏感,尤其是对绿脓杆菌敏感的氧哌嗪青霉素,疗效满意,价格低廉。根据此病例,提示硫酸二甲酯可经呼吸道吸入引起急性中毒,造成呼吸道刺激征,并能造成可逆性的肝、肾功能损害,同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可能产生消化道溃疡、急性胃粘膜病变等,应及时治疗,可以治愈,该例未发现明显的后遗症。

    作者单位:450000河南省郑州市邮政局诊所

    361004福建省厦门中山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8)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