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745
骨化性肌炎1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06-01

    骨化性肌炎并不少见,但易误诊误治,笔者遇到1例,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2岁,学生。1个月前出现左股骨中上段疼痛,持续性隐痛,渐进性加重,并出现左大腿肿胀、跛行。在当地间断抗炎,理疗2周,肿胀减轻,并可触及质硬包块。后在多家医院进行B超及针吸病理,均提示骨源性肿物,建议随访或切除做病理切片,进一步询问病史,自诉1个月前足球训练时曾被踢中左大腿。入院查体:T37.3℃,呼吸20次/min,BP80次/min。发育营养好,左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余淋巴结无异常,心肺未见异常。左大腿中段有皮下瘀血,有触痛,深部可触及鸡蛋大小质硬包块,活动度差,边界欠清。X线片提示:股骨骨质正常,骨膜与肿物分界不清。B超提示:左股骨中段前方未见范围4.5cm×3.5cm×2.7cm增强不均质回声团,可见后方声影,基底部与骨膜分界不清。CDFI及CPA显示:周边可见血流,并可见单支血管进入,其内未见血管充盈。血常规:WBC12.3×10 9 /L;尿、粪常规正常。ESR:25mm/h。ALP:400U/L(连续监测法)。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切除肿物,大小约5.0cm×3.5cm×3.0cm,包膜完整,连同紧密结合的骨膜一并切除,骨面光滑。病理报告为骨化性肌炎。手术后10日切口愈合,症状消失,肢体活动自如。随访3个月无异常。

    2 讨论

    骨化性肌炎临床并不少见,结合病史,X线及B超检查,诊断不难,但应与骨性肿瘤及软骨骨瘤鉴别。骨性骨瘤与外伤史无关,疼痛较剧,进展慢,口服阿司匹林可缓解;骨软骨瘤一般无疼痛,多发与干垢端,ALP正常,生长缓慢。

    对此病例诊断应排除以下干扰因素:(1)少年,针对外伤史描述不清;(2)包块增大快,局部疼痛;(3)反复的针穿病检,致局部淤血,可能的炎症反应致左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4)ESR稍高可能与局部组织坏死有关,正在发育的儿童ALP可生理性升高,而成骨骨癌血清ALP会特别高,可相当于正常上限的几十倍甚至更高。

    因此,对于基层医院,所见此类病例少,检测手段不齐全,检查诊断时应仔细询问病史,结合全身症状、体征,综合分析,做好鉴别,以免误诊、误治。

    作者单位:450100河南荥阳解放军71834部队卫生队

    (收稿日期:2004-02-17)

    (编辑 若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