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95
黄连素治疗心律失常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82-01

    黄连素是常用的药物之一,主要用于肠炎、痢疾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其副作用小,口服安全,价格低廉。近年来,随着对该药研究的不断深入,临床观察发现,黄连素抗心律失常疗效显著。自2003年4月~2004年4月,我站收心律失常病人50例(其中阵发性心动过速32例,室性心律失常18例)。经黄连素治疗后,有2例患者便秘,但症状轻微,不影响生活和治疗,服药后血常规、尿常规攻肝功能均无异常改变。各传导系统的传导亦未见不良影响。对窦性冲动形成和释放无明显影响,对与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如慢心律,乙胺碘呋酮、心律平、利多卡因和心得安治疗的患者作对照发现,常规药物发生胃肠道反应的有8%,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的有2%。发生头昏、头痛不良反应2%,共6例发生率为12%。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因此黄连素服用方便,无明显副作用。使用方法:口服每次0.4g,8h一次,一日3次,10天为 一疗程。

    讨论:黄连素抗心律失常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确,黄连素能增加乙酰胆碱的作用,而乙酰胆碱则可增高膜的钾电导,增加心肌细胞钾离子外流,改善心肌功能,使心肌收缩缩强。动物细胞电生理学实验证明,黄连素可使豚鼠心室肌功电位时程增宽(以2相为主),有效不应期延长。黄连素可分别延长心房、心室ERP(有效不应期)和功能不应期,而对心房、心室相对不应期无影响。延长心肌APD(动作电位时程)及ERP,增加ERP/APD比值,这有利于打断折返环并使之不易形成,这可能是黄连素抗心律失常的主要机制。黄连素可有效拮抗血小板和血管平滑肌的α受体,对α受体的抑制作用有助于室性心律失常的控制。

    黄连素静注或静滴可出现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心脏抑制等不良反应,严重的发生阿斯综合征,可致死亡,还可引起肾功能损害,甚至引起尿毒症,肌注达不到有效浓度,这些限制了黄连素在紧急心律失常情况下的应用。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酒精总厂保健站

    (收稿日期:2004-05-13)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