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05
急性肺栓塞合并呼吸停止及多功能脏器衰竭抢救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34-02

    我们于2004年1月成功抢救1例肺栓塞合并呼吸停止及多功能脏器衰竭患者,现将抢救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45岁,因反复发作性心悸5天,加重伴胸闷、气喘3天于2004年1月17日09:53入院,入院时查体:T36.5℃,P120次/min,R22次/min,双肺呼吸音粗,双下肺可闻及细湿性罗音,未闻及干性罗音,心界向两侧增大,以左侧明显,心率16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心音强弱不等,脉搏短绌,未闻及病理性杂音。ECG示:快速性心房纤颤,室性早搏,aVR波R/S<1;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急性左心衰、快速性心房纤颤,室性早搏。患者于入院当天18:10左右出现轻微烦躁、胸闷、心悸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无咳嗽、咯痰不适,当时血压波动于85~95/55~65mmHg之间,双下肺可闻及明显湿性罗音,诊断为急性心衰、休克症状,给予多巴胺、西地兰等对症处理,效果一般,胸闷、心悸有所缓解,但仍有不适,至22:30左右患者再次出现烦躁、胸闷、心悸症状,并较前加重,同时伴大汗淋漓、口唇紫绀、面色苍白、严重呼吸困难及神志淡漠,在升压药(多巴胺、阿拉明泵内注入)维持下血压仍波动于80~95/55~65mmHg,查动脉血气分析:pH7.129,PaCO 2 ,26.5mmHg,PaO 2 63mmHg,HCO 3- 18mmol/L,SaO 2 93%,碱剩余-7mmol/L;患者出现严重的休克、低氧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继续给予抗心衰、休克等对症治疗,并积极纠正酸中毒治疗;但患者血压仍不上升,大汗淋漓、严重呼吸困难及神志不清,至2004年1月18日01:10患者呼吸逐渐减慢至停止,心率减慢,血压为0mmHg,立即给予人工胸外按压,同时给予静推肾上腺素,多巴胺,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增加多巴胺用量,行ECG示:快速性心房纤颤,室性早搏,aVR波改为qR型R/S>1,并出现S 1 Q III T III ,急查胸片示:心脏呈烧瓶样,双侧胸腔积液,肺动脉增宽。患者仍处于休克状态,血压波动于65~85/45~55mmHg,血SaO 2 60%~70%。升压效果差,严重缺氧,呼吸机辅助呼吸仍也难以纠正低氧血症,且有心电图、胸片改变,考虑为急性肺栓塞,立即给予尿激酶50万U静推,继以150万U半小时静滴溶栓治疗,2h后血压逐渐恢复,血压波动于120~135/75~85mmHg,血SaO 2 上升90%~98%,溶栓成功后继续给予抗凝、抗休克、抗感染、及纠正水电解平衡紊乱等治疗;经治疗半月余好转后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肺栓塞是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心血管疾病中仅次于冠心病和高血压。在美国,肺栓塞死亡占全死亡病因的第三位,仅次于肿瘤和心肌梗死。未经及时治疗的肺栓塞死亡率高达30%,由于对该病认识不足及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误漏诊率达70%~90% [1] ;如本例入院后一直考虑为急性左心衰,直到患者出现顽固性休克、呼吸机辅助呼吸仍不能纠正低氧血症时方考虑到急性肺栓塞。经尿激酶溶栓后,在没增加其他疗措施下,患者顽固性休克血压及低氧血症状逐渐恢复,从而为抢救成功打下基础。

    本例以心房纤颤伴心力衰竭入院,在临床表现上缺乏胸痛、咳嗽,咯血等肺栓塞表现,但仍有许多证据支持肺栓塞诊断:(1)患者有心脏疾病:有25%~50%的肺栓塞发生在心脏病患者,尤其心房纤颤伴心力衰竭时最易发生 [2] ;(2)患者有烦躁、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口唇紫绀、面色苍白、严重呼吸困难等表现;(3)动态检查心电图 aVR波由rS型R/S<1变为qR型R/S>1,并出现S 1 Q III T III 床边胸片示:心脏呈烧瓶样,双侧胸腔积液,肺动脉增宽;提示有急性右心负荷过重,右室扩张;(4)患者在经尿激酶(200万U)溶栓后,在其他治疗措施不变下,顽固性休克血压及低氧血症状逐渐恢复,说明溶栓治疗有效。
, 百拇医药
    肺栓塞的预后取决于多种因素,以诊断与治疗是否及 时最为重要。急性肺栓塞中10%是在发病1h内死亡。而治疗及时其死亡率小于10%;本例经积极溶栓、抗凝、抗休克、抗心衰、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患者渡过最危险期。但休克、缺氧导致的重要器官灌注不良,从而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心衰、肾衰、肝衰、呼衰及昏迷),3个脏器衰者其死亡率可达85%,4个以上几乎达100%,本例抢救成功得益于有效的溶栓治疗及呼吸机辅助呼吸,及时改善重要脏器的血供,以及后期多科配合,给予降脑压、改善脑细胞代谢,保肝,护肾,强心利尿,改善心功能等综合治疗(纳洛酮、爱维治、白蛋白、贝康亭、促肝细胞生长素、岩黄连、米利农等),患者病情控制,神志清晰、肝肾功正常,未留下后遗症,步行出院。

    参考文献

    1 王乐民,魏林.肺栓塞与深静脉血栓形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

    2 秦桂玺,李同义,吴钦志.临床急诊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29.

    作者单位:361003福建厦门解放军174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4)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