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915
浅析采血工作中的职业暴露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62-02

    职业暴露是指实验室、医护、预防保健人员及有关的监管工作人员,在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过程中意外地被某种传染病的感染者或患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破损的皮肤或非胃肠道粘膜或被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培养物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我国是肝炎高发区,近年来艾滋病有成倍增长的趋势,针刺伤的危害愈来愈被采供血机构所重视,为加强血站采血人员对针刺伤的防护,笔者对针刺伤的潜在危害因素作如下分析。

    1 感染者的职业分布

    据美国CDC医务工作者感染HIV数据统计,感染者的职业分布:(1)护士;(2)实验室技术人员。

    2 影响针头刺伤后的危险性因素

    (1)刺伤的深度;(2)有可见的血液从伤口溢出;(3)针头刺破了静脉或动脉;(4)污染源来自于晚期HIV感染者(病毒载量高)。

    3 HIV职业暴露感染率

    皮肤破损:0.33%(CI0.2%~0.5%);粘膜接触:0.09%(CI0.06%~0.5%)。

    4 HIV职业暴露的预防

    4.1 安全处置锐利器具 (1)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不要把用过的器具传递给别人;(2)在进行侵袭性操作时,要保证足够的光线,尽可能减少创口出血;(3)千万不要向用过的一次性注射器针头上盖针头套,不要用手毁坏用过的注射器;(4)在创口缝合时,要特别注意减少意外刺伤;(5)把用过的注射器直接放到专门的桶(盒)中,统一处理;(6)勿将锐利废弃物同其它废弃物混在一起;(7)勿将锐利废弃物放在儿童可以接触到的地方。

    4.2 对所有器具严格消毒 为保证消毒效果,器具必须用热水和清洁剂洗干净后再消毒,所有符合消毒规范的消毒程序都足以杀灭HIV、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不同温度、不同化学品对HIV活性的影响分别见表1、表2。

    表1 不同温度对HIV活性降低

    表2 各种化学品对HIV灭活作用

    5 HIV职业暴露后的处理

    5.1 皮肤污染 污染部位用水和肥皂冲洗,并用适当的消毒剂浸泡。例如:70%乙醇或皮肤消毒剂。

    5.2 针刺和切割伤 皮肤有损伤或针刺时,如果可能尽量挤出损伤处的血液,然后用大量的水冲洗。

    5.3 眼睛溅入液体 必须迅速用生理盐水冲洗,且避免揉擦眼睛,连续冲洗至少10min。

    作者单位:253000山东省德州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03-12)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