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26
Fournier综合征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581-01

    Fournier综合征是一种临床上罕见的疾病。其特点为发病急骤、恶寒高热、发展迅速、病情凶险、局部组织可广泛坏死等。现将收治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因咳嗽发热5天而以“肺部感染、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骨髓侵犯”而收住内科治疗。患者原有非何杰金氏恶性淋巴瘤病史12年,曾用放化疗后复发。近2年来未予化疗,现有骨髓转移。患者于会诊2天前开始出现左侧肛旁剧烈疼痛,经对症治疗稍缓解。未出现畏寒、高热。2天后肛肠科会诊时发现肛门左侧3点距肛缘3cm处可见皮肤坏死黑灶,约3cm×4cm大小,累及范围约6cm×8cm大小。青紫坏死区无压痛及明显波动感。实验室检查:入院时肝功能:总蛋白85g/L,白蛋白27g/L,球蛋白58g/L。血:RBC1.84×10 12 /L,Hb63g/L,WBC1.2×10 9 /L,其中N0.25,L0.70,单核0.05。发作时,RBC1.31×10 12 /L,Hb44g/L,WBC0.4×10 9 /L,其中N0.41,L0.54,单核0.05。CP-CO 2 22.4v%,K + 3.87mmol/L,Na + 134mmol/L,Cl - 100mmol/L。患者急诊在无麻醉下用手术剪刀剪开坏死病灶,逐层切除坏死组织,见皮下及浅深筋膜大片呈潜行性坏死,多处切开切除坏死组织,脓液呈灰白色,味腐尸臭。双氧水冲洗创口,灭滴灵纱条湿敷引流,切除部分坏死边缘组织送病理切片。术后即时给氧哌嗪青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针、灭滴灵嗪静注抗炎,同时加强全身营养支持疗法。术后每日1~2次换药,双氧水清洁创面,灭滴灵纱条湿敷引流,同时给中药煎服。本例患者术后创面无继续出现坏疽,待创面坏死组织脱落干净后,用红油膏纱条,生肌散等中药外用致创口愈合。本例病理报告为左臀部及肛周鳞状上皮下急慢性炎细胞浸润,深部组织大片变性坏死。
, 百拇医药
    2 讨论

    Fournier综合征是一种以会阴部为主的严重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本征为Fournier于1883年首先报道5例,1952年wilson建议将本征称为“急性坏死性筋膜炎”。在抗生素应用后,本征发病率已大为减少。该病主要累及皮肤下组织、浅深筋膜。病变范围常波及到会阴、肛周、阴囊、腹股沟、臀部、腹部等。本征发病急骤,发展迅速,病死率为13%~45%。本征常继发在糖尿病、肝硬化、肿瘤放化疗等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由厌氧菌为主的混合感染所至。本征感染的细菌多为大肠杆菌、类杆菌、梭行芽胞杆菌、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治疗抗生素应用以广谱、强效、对革兰阴性菌特别有效的联合用药。本征较多病例有皮下积气,检查时可触及捻发音。可能为厌氧类杆菌破裂后释放气体,或菌种自行产生的缘故。故本征需与气性坏疽相鉴别。气性坏疽病变多发生在下肢、臀部等肌肉丰满处,其发展也迅速,但肌肉广泛坏死,呈褐红色失去弹性。病变组织中有大量的气体存在。本征的治疗关键在于确诊后迅速、广泛彻底清除坏死病灶,针对感染病菌立即给予大量抗生素,并联合用药,控制感染。笔者认为对急性危急期病人采用中西医药物综合治疗,组织修复期应中医中药为主,这样可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和加快创口的愈合。Fournier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外科感染,我们对本征应有充分的认识,特别是从事肛肠外科的医务人员,应引起较高的警惕性。

    作者单位:325000浙江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肛肠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13)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