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46
晚期食管贲门癌前介入或放疗再手术的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99-01

    我院自1990~2000年,共收治晚期食管癌、贲门癌186例,采取以手术治疗为主的综合性治疗,取得较理想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6例,男125例,女61例;年龄45~75岁,平均58岁,其中60岁以上59例,病程最长14个月,最短8个月。经X线钡剂造影及胃镜活检,确诊为鳞癌148例,腺癌38例。癌肿直径最长13cm,最短5cm,肿瘤位于食管上段25例,食管中段92例,食管下段及贲门部69例。根据TNM分期,Ⅲ期118例,Ⅳ期68例,其中5例食管下段贲门癌伴肝转移,11例有锁骨上区淋巴结转移,经病理穿刺活检证实为食管癌淋巴结转移。全组病人进食流质饮食,均出现明显的吞咽困难。

    2 方法与结果

    本组186例病人直接行食管癌、贲门癌根治手术102例。先放疗3000~4000cGy量,有锁骨上区淋巴转移者,可加做锁骨上淋巴结区域照射。再行手术治疗者51例。对于食管下段贲门癌及肝转移者行介入治疗,1个月后再手术切除术者33例。手术方法:全组186例病人,行食管癌、贲门癌彻底切除158例,切除率为85%(158/186),行肿瘤大部分切除即肿瘤姑息性切除,重建上消化道共28例,占15%(28/186),采用胃食管吻合172例,结肠代食管术14例。全组病人手术后定期化疗112例,术后单纯放疗70例。术后死亡4例,其余病人术后随访,存活1年152例, 占81.7%(152/186),存活2年者83例,占44.6%(83/186),存活3年者21例,占11.3%(21/186),失访者算作死亡。

    3 讨论

    对食管癌及贲门癌的外科治疗效果的提高,仍需要早期发现,早期手术治疗,才能达到相对根治及部分治愈的目的。但对于晚期病例,如Ⅲ、Ⅳ期患者,不能完全放弃外科治疗的机会。我们经过不断的努力,对近十年来186例晚期食管癌、贲门癌采取以手术治疗为主的综合性治疗,经随访及回顾性总结,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效果。晚期食管癌、贲门癌只要没有严重心肺功能障碍及恶病质者,均应考虑手术治疗或创造条件后再手术切除肿瘤。

    本组186例中,首先手术切除肿瘤,重建消化道102例。经放疗及营养支持治疗后再行肿瘤切除51例,对食管下段贲门癌及肝转移者,施行介入治疗后,再行肿瘤切除33例。本组病例术后1年、2年存活率明显提高,远期生存率无明显提高。但是病人术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即使部分病人只能施行肿瘤姑息性切除,重建消化道其效果也比置管、放置食管支架及胃造瘘等治疗效果要好。术后解决了进食困难问题,营养状况不断改善,自身抵抗力逐步提高,以及肿瘤负荷减少,机体的免疫封闭状态逐渐被解除,再辅以局部放疗、全身化疗及中医中药调理,提高了机体的抗癌能力,另外病人手术后心理上、精神上的压力、恐惧被解除,提高了生活信心,对提高术后生存率也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对晚期食管癌、贲门癌不应放弃外科治疗的机会。

    作者单位:441800湖北省老河口市第一医院胸外科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