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16
浅谈与清醒气管切开术病人的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气管切开术对于呼吸道梗阻、呼吸肌麻痹、有不同程度意识障碍、短期不能清醒、吞咽及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血气监测有低氧血症等均作为气管切开的适应证,是畅通呼吸道,拯救生命的一种紧急措施。术前情况多较紧急,故对清醒病人通常没作术前解释工作,而在术后又未有很好地做好沟通工作,致使病人在术程中出现极度恐惧、烦躁、要拔管等情绪极不稳定的情况,给护理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因此,对于加强清醒气管切开术病人的沟通是相当必要的。

    关键词 气管切开术 清醒病人 沟通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72-02

    对于气管切开术的清醒病人可根据其病情,在不同时期给予适当的语言及非语言性的沟通,对于解除病者生理及心理的恐惧,稳定情绪,为很好度过术程打下基础。现浅谈一下笔者护理清醒气管切开术病人中的一些体会。
, 百拇医药
    1 气管切开术病人出现情绪极不稳定的原因

    1.1 环境因素 需施手术者多病情危急,气氛显得较为紧张:众多的医护人员。手术中的无影灯、各种各样的器械、医护人员的来回走动声及医嘱的急速下达声等等都是导致病人恐慌的客观环境因素。

    1.2 心理因素 呼吸困难的主观因素加之以上客观环境的影响,患者常会处于极度焦虑、恐慌的心理状态,心里就想:我究竟会发生什么事?我的病一定是很重、很重,会不会死呢?我应该怎么办?

    1.3 术中因素 术中病人摆体位、打局麻针、气管切开时,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疼痛、呼吸困难、甚至有濒死感,这时病人可以感觉到医生在他颈部不停地操作,就会联想:他们可能是在切我的喉咙,这次我会死的!

    1.4 术后因素 术后病人都会出现暂时性失语,担心以后将会成为哑巴;再者术后应用呼吸机者,常因不懂得如何适应呼吸机而出现不适与焦虑;在需要吸痰、气管切开换药等护理操作中,病人会出现有疼痛、呛咳、喘息等情况,种种担心与不适致使病人引起烦躁、对抗、甚至要拔管等极不配合的表现。
, 百拇医药
    2 对清醒气管切开术病人沟通的实施

    2.1 气管切开术前的沟通 术前对于清醒的病人,医护人员必须简明扼要地向病人解释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手术,手术的必要性;手术的部位;用什么麻醉方法;手术过程中将会出现的不适感,应该如何配合医生等,这样可以使病人对手术有初步认识,并能使其心理方面有所准备。

    2.2 气管切开术中的沟通 有了术前的解释工作,当进行气管切开时,对于我们要为他摆体位、铺无菌巾、在其颈部消毒、打麻醉针时,病人都会觉得这些是理应需要的,但当在进行切开操作时,由于对气道的刺激,病人会出现呛咳、呼吸困难、窒息感,会使病人感觉痛苦难受,出于无助与本能反应,病人会出现反抗不配合的表现,这时作为护理人员应该留在病人身边,多加注意观察病人的情况。当病人出现痛苦时,我们要一边适时地握住病人的手,以示安抚,并且一边给予语言的安慰:你要坚持一下,这个时候我们都知道你是很难受,不过你要尽量放松,手术很快就好了。
, 百拇医药
    2.3 气管切开术后的沟通 (1)术后24h内的沟通:由于这时病人不能发音、伤口疼痛或不适应呼吸机通气、气管切开护理时的刺激等原因,会使病人出现焦虑、烦躁、想要拔管的情况。故此在术后24h需要留专人护理,细心地观察病人,及时处理病人的不适,教会病人如何去随呼吸机呼吸,要明确而慎重地告诉他:气管切开导管对他生命的重要性,自己拔管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并不时用以往的成功病例给予病人不断地鼓励:别人比你年纪小(或比你老)、病情比你更加重的病人都能很快、很好地渡过艰难痛苦的时期,你一定能比他们更快地恢复,让病人树立战胜困难的坚强信念;(2)术后24h到拔管前的沟通:这时期病人病情相对稳定,对自己以后的生活会有所担心、需求、以及对病情主诉有明确表达能力,并能与人交流信息,因此,在此时我们作为护理人员就更必须用各种的方式、方法与其沟通,为病人能早日拔管作好准备。我们可以用以下方法:①利用面部表情沟通:如用点头、眨眼示意方法,用简单、易做的动作,让病人表达其意思。②用书面表达方式沟通:病人可用纸张和笔直接书写,以表达其需求。③语言的沟通:病人虽然不能发音,但我们应该多主动与病人交流,多与病人说话,并鼓励其说话,用口型去做理解。当我们用各种方法,每能获得病人发给我们的信息,能理解到他要表达的意思,满足到其要求时,病人都会显出一份欣慰。

    总之,对于护理清醒气管切开术的病人,我们要多关心 病人的痛苦,及时为病人做解除痛苦的沟通工作,树立病人必胜信心,使病人能更好地渡过术程,为病人能早日拔管做好一切工作准备。这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必须的、不应忽视的。

    作者单位:528248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医院ICU

    (收稿日期:2003-12-0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