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446426
单侧唇裂术式选择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单侧唇裂修复术优缺点的分析,选择理想的手术方式。方法 对我科实施416例单侧唇裂修复术的患儿调查分析。结果 手术恢复了上唇的功能和外形,促进了牙槽基裂隙的逐渐靠拢和上颌骨的发育。结论 不同术式有其不同的优缺点,只有根据患者唇裂的具体情况做出恰当的选择才能取得满意效果。

    关键词 唇裂修复术 临床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54-02

    单侧唇裂修复的方法有很多,在临床中我科常用方法为Millard术式,改良Millard术式,下三角瓣修复术,及直线缝合术。这些方法基本上能符合唇裂修复的要求,取得了患者和医生均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自1998年7月~2003年10月,我科共实施单侧唇裂修复术416例。男306例,女110例,年龄最大18岁,最小3个月,平均1.7岁。其中Ⅰ度唇裂82例,Ⅱ度唇裂207例,Ⅲ度唇裂127例。实施直线缝合术式108例,Millard术式266例,下三角瓣术式42例。

    2 讨论

    目前唇裂手术方法较多,对于不同患者如何选择正确的术式是取得满意效果的关键。在临床工作中,我们总结不同类型的术式选择及其优缺点。

    2.1 直线缝合法 过去由于考虑直线瘢痕挛缩问题,采用该术式较少,但由于国内外一些报道及我科在临床中的实际应用及术后随访,发现其瘢痕挛缩不明显。认为此种方法适用于Ⅰ度唇裂及Ⅱ度隐性唇裂患儿,其优点:(1)手术中无需大范围分离周围组织,术后水肿较轻,恢复快。(2)术后外观医生及患儿家属均较满意。(3)对唇鼻结构无明显破坏,为后期修复提供了较好的条件。缺点:唇高降低不明显,不适宜患侧唇高过短的病人。

    2.2 Millard术式 此法常用于Ⅱ度、Ⅲ度唇裂患者,其裂隙较宽,鼻小柱健偏,鼻翼塌陷明显,患侧鼻基底组织缺损较多,应用Millard术式可以对以上矫形起到很好的改善效果。 Millardll式中c瓣的转移更为随意,可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做向上推进以抬高鼻基底或旋转至b瓣上,以降低患 侧唇高。此法优点:对畸形严重者改善明显。人中形态完整,唇弓线自然,鼻翼软骨复位良好,鼻小柱得以延长。后期无明显挛缩。缺点:鼻基底瘢痕明显。

    2.3 下三角瓣法 适用于鼻基底饱满,患侧鼻孔与健侧基本相同的Ⅱ度、Ⅲ度唇裂患儿。此法优点:不破坏鼻基底结构,能够很好的降低唇高。缺点:去除组织多,有可能破坏唇弓的自然弧线,上唇瘢痕破坏了人中的自然形态,给二期修复时重建人中嵴造成困难。

    3 结论

    通过对术后患者3个月~5年的随访,术后效果满意。修复了正常上唇唇弓的外形及丰满度;恢复了正常上唇高度;建立了丰满的红唇及唇珠;恢复了口轮匝肌的连续性及其功能;促进了牙槽嵴裂隙的逐渐靠拢和上颌骨的发育;手术操作减少对组织的创伤,防止过多切除组织。总之,根据不同的病情,选择合适的方式,方为合理的方案。

    作者单位:050011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整形外科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