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96
充分运用信息资源做好科研管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59-01

    及时掌握和利用信息资源,不仅对科技人员很重要,对科研管理人员来说,也是一个基本要求。要做好科研管理工作,促进医院医、教、研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掌握并利用好信息。当前,空军面临着战略转型,军队医院也面临着军事斗争准备的问题,为进一步管好医院的科研项目,指导科研工作,更需要充分了解、掌握必要的信息。为了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水平,笔者就科研管理中如何充分运用信息资源的问题与同行探讨。

    1 加快信息交流,把握科研方向

    为使科研工作者及时了解世界领域在本学科的发展,及时掌握新的信息,保证自己始终站在本学科发展前沿,并促进他们多接触新领域,捕捉新思想,接受新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和思维空间,就必须掌握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科研手段。如:我院自2000年11月电子阅览室投入使用以来,为使文献检索得到广泛的应用普及,同时提高大家运用信息资源的能力,我院共举办医学文献检索课10次,培训医务人员近千余名,目前我院已将电子阅览室的10个中外文医学数据库联入了“军卫一号”工程,现已联结了60多台终端机,工作人员随时可在科室查信息。检索累计人次达2000余人次,其中高级职称占检索人数的3/5。信息检索服务工作的全面开展,对加强临床科研选题及新技术学习与应用起到积极指导作用。一方面,广大科技工作者利用电子阅览室的条件,检索文献、保证课题立项、成果申报的科学性和先进性,避免重复性研究;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这个中心,利用信息资源,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新方法的研究。信息在科研管理实践中,为正确把握科研方向,提高医院效益起着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2 掌握医学信息,实现专科特色

    在当前医疗服务市场激烈竞争中要想占主导地位,就必须有自己医院的技术特色和专长,这是医院技术建设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把握快速、准确的医学信息,学习兄弟医院的长处,发展自己的特色,高标准建设重点学科,是提高医院全面建设的重要途径。我院在科技管理中,注意对医学信息的利用,在充分掌握信息的前提下,注意突出临床航空医学重点,处理好军事医学与其它学科的关系;以应用研究为主,加强开发研究;注意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和中西医结合的研究项目;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军种的特色。如,航空医学中心积极开展临床航空医学研究。突出特色,以科研求创新,积极加强临床航空医学的基础研究工作为飞行员服务,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在飞行员的医学鉴定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对早期冠心病单支病变、狭窄在30%~50%、斑块稳定冠心病患者,以往一般都要停飞,经过多年的探索,综合诸多因素,进行大胆放飞,通过两年的飞行监测,飞行员身体状况良好,飞行耐力好,证明放飞正确;又如,对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患者,在周密检查、认真分析后,认为异位起搏点在右心室属良性,经射频消融治疗,使异位起搏点消除,室早、室速终止,临床观察半年未复发,超标准放飞,监测一年情况正常,国内以往均无此例。经过严格、科学地运用和掌握医学鉴定标准,使内科疾病停飞率连续大幅度下降。此外,全军皮肤病中心,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科室发展成为在军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全军重点科室,这也与学科带头人注意掌握信息,发挥自身优势,突出专科特色直接相关。我们在科研管理方面的作法是给予重点扶持,保持优势学科的地位。所以,以信息为基础已成为我们加强专科建设的主要做法之一。
, 百拇医药
    3 掌握人才信息,促进队伍建设

    当今世界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学科的发展需依靠人才队伍建设 [1] ,有了好的人才队伍,才能进一步促进学科建设。所以,科研管理人员必须注意掌握人才信息才能把握好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这三个重要环节。当然,人才信息的形成,要靠科研管理部门的日常积累,只有在工作中了解、考核,才能把握好人才培养的主要环节,才能处理好培养人才与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与使用人才、专业技能培养与个人素质培养、重点培养与面上培养的关系。没有人才,研究水平很难提高,科研梯队难以形成。只有不断地造就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才能在学术界激烈的竞争与挑战中取胜,开拓新局面,攻占学科最高点,才能带动学科发展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4 掌握管理信息,加强自身素质

    学科的发展不仅需要一批具有先进科学技术和创造能力的技术人才,而且必须有一批懂得医学科学、有开拓精神、有管理能力的管理人才 [2] 。加强科研管理人员自身建设,提高科研管理水平,除了不断掌握有关学科进展信息外,还必须注意掌握管理学原理、方法和技术信息,必须加强自身的专业基础知识学习,这样才能正确指导临床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应该说,精通现代管理知识,掌握现代医学知识发展前沿动态,是科研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高标准的自身素质才能为科管人员在工作中提供创新思路,才有可能做好管理工作。
, 百拇医药
    勇于创新、开拓进取,高标准迈向高科技的21世纪是医院科研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科技兴院,信息是先导,及时掌握信息才能选准方向,才能明确目标。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注意在医院管理工作中运用信息资源,在科研管理中求创新,全面推动医院的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刘海林,姚树印.医学科研管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

    2 王连喜.临床医学科研管理.兰州: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作者单位:100036北京解放军空军总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