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16
人流前服用米非司酮的手术效果观察与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对宫颈软化和扩张作用。方法 选择人流前服用与不服用米非司酮两组初孕妇共78例,对照分析人流手术效果和总结临床护理。结果 人流前服用米非司酮的初孕妇手术效果明显比不服用的初孕妇手术效果要好(P<0.01)。结论 米非司酮对宫颈有明显软化和扩张作用。

    关键词 米非司酮 手术效果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13-02

    Effects of artificial abortion and

    clinical nursing knowledge in taking Mifeisitone before operation

    Li Jieming,Xei Fang
, 百拇医药
    Outpatient department of Gynecology,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Guangzhou,51001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Mifeisitone in softening and softening the cervical.Methods We selected78patients divided into2groups,one took Mifeisitont before artificial abortion,one did not.We compared and analyzedthe effects of the2groups and got some nursing knowledge before,during and after the procedure.Reˉsults Were gained in the first group who took Mifeisitone before than the second group who did not(P<0.001).Conclusion Mifeisitone had obvious effects in stretching and softening the cervic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在行人工流产手术中,由于初产孕妇的宫颈肌肉紧张,常致手术延长操作时间,并增加初孕妇的痛苦,为了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初孕妇术中的痛苦,我们根据米非司酮对宫颈软化和扩张作用 [1] ,从2000年1月开始给初孕妇人流前服用米非司酮,现将其中78例分成试验组和对照组,观察人流前服用米非司酮对人流手术的效果。术前术后临床护理亦在手术中得到总体。现将观察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将2000年1~10月其中的78例初孕妇(指第一次怀孕的妇女)分成两组,试验组40例,对照组38例。试验组初孕年龄均为20~30岁,孕周均为6~9周,术前检查尿妊娠试验、白带、血、尿常规和B超(确诊为宫内妊娠6~9周),心、肝、肾功能及其他相关病史及检查(如是否有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压、哮喘、过敏体质等病史),体温不超过37.5℃,以上检查均为正常方可术前服用米非司酮。对照组的初孕妇与试验组的年龄、孕周、术前常规检查均为一致,但术前不需服用任何药物及特别处理。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材料(药品) 米非司酮片(25mg/片),共6片。

    1.2.2 给药方法 给试验组的初孕妇(40例)分别于手术前一天下午5时空腹口服3片,手术当日上午6时空腹口服3片(25mg/片)米非司酮,手术于服药后(指手术日的服药)2~4h内完成手术效果最佳。对照组的初孕妇于术前不作任何特别处理。

    1.2.3 判断手术效果的标准 为了便于比较,我们将手术效果分为以下3级:(1)顺利:子宫颈较松弛,首先能顺利地探入6、7号扩宫器(一般多用6号吸刮头);术中孕妇感到轻微腹痛,无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症状;手术时间一般在6min以内完成。(2)困难:扩宫时,需从4号扩宫器开始,逐号扩张宫颈,经反复多次扩宫,才能探入6、7号吸刮头;术中孕妇觉得明显腹痛,有呻吟,手术时间在7~20min之间。(3)失败:虽经4号扩宫器逐号扩宫,但终因孕妇的宫颈口紧,吸刮头无法通过,以致手术不能进行,改用其他方法处理。
, 百拇医药
    1.2.4 记录项目 由配合手术的护士,详细记录两组初孕女的年龄、职业、孕周、术前是否用药、手术时间、手术效果和临床护理情况。

    2 结果

    将试验组与对照组作比较,结果(表1)两组间存在着显著差异(P<0.01),试验组的成功率为95%,对照组的成功率为76.3%。试验组有2例失败。对照组有9例失败,改为用其他方法继续进行手术。

    表1 实验与对照组成功率比较 例(%)

    3 讨论

    通过以上实验结果表明:米非司酮对宫颈有明显软化和扩张作用 [2] 。其作用机制:米非司酮是作用于受体水平的新型抗孕酮药物,其靶器官是子宫内膜(或蜕膜),特别是毛细血管的内皮细胞,它能取代体内孕酮与孕酮受体相结合,因而抑制孕酮活性,引起蜕膜和绒毛变性,导致出血和体内HCG水平急剧下降。继而卵巢黄体溶解,体内P和E 3 水平也随之下降。蜕膜变性引起内源性前列腺素释放,进一步促进宫颈软化 [3] 。从组织学角度亦证明米非司酮对宫颈固有层有明显胶原纤维溶解作用 [4] 。在手术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米非司酮作用强、快、安全、服药方便,同时可以减轻病人术中痛苦和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未出现过敏症状。且术后转移时间、经量、经期时间无影响,表明术前服米非司酮不会影响卵巢功能恢复 [5] ,值得在人流手术中应用。临床护理对人流手术成败亦非常关键:在手术前,门诊护士要详细告诉病人具体服药方法、注意事项,按时服药 [6] ,最好用凉开水服药;同时要告诉病人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副反应或少量阴道血;嘱病人不要担心,这样不会影响手术操作,不需作特别处理。同时护士要做好病人心理护理 [7] ,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并向病人简单介绍手术过程,嘱病人精神要放松,不要紧张,主动与医生配合,使手术顺利进行。护士在术中要观察及配合:在整个手术过程中要严密无菌操作,防止发生感染。守护在病人身边,随时了解病人的反应,注意观察脉搏、面色的变化,如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要报告医生,暂停操作,立即吸氧,测血压,异常情况排除后方可继续手术。宫腔内组织吸出后,护士要准确找出绒毛并确定是否完整,并经医生确定后方可倒掉。同时注意观察病人腹痛、阴道流血、子宫收缩情况,如宫缩不好、阴道出血活跃,应遵医嘱给予缩宫素10U肌肉注射。术后,要嘱病人在人流休息室休息1~2h,同时注意 观察腹痛、阴道流血、子宫收缩情况,无特殊不适方可回家休息。嘱其回家后要注意如下几方面:(1)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每日用温开水清洗会阴并更换内裤;(2)做好避孕,术后一个月禁止性生活及盆浴;(3)注意营养补充,增加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促使机体尽快恢复;(4)嘱病人观察腹痛、阴道流血情况,一般人流术后一周左右阴道会有少量出血,如出血多于月经量并有腹痛应立即就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廖爱华.米非司酮的作用机理和临床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1.

    2 林新中.米非司酮临床应用进展.中国医院医学杂志,1994,14:8.

    3 Gupta JK,Johnson N.Effect of mifepristione on dilatation of the pregnant and non-pregnant ocrwin,Lancet,1990,335(8700):1238-1240.

    4 翁梨驹,焦丽娅,唐小奈,等.米非司酮前列腺素终止早孕宫颈组织学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9.

    5 甘师秀,张建国,刘兴桂,等.米非司酮合用前列腺素终止早孕160例.新药临床,1991,10(6).

    6 蔡静.护士在口服给药中的作用.实用护理杂志,2000,16:9.

    7 袁耿清.医用心理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179.

    作者单位:51001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晓 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