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56
季节变化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37-02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常伴有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加,高血压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在60岁以上老年人中,高血压包括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的患者超过半数 [1] 。同时由于人口的老龄化,老年高血压病明显增高;高血压与脑卒中、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及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因此,掌握它的早期诊断和变化规律,特别是适时有效地控制治疗,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笔者近几年随访观察老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发现血压除受种族、遗传、膳食、肥胖、过度紧张与精神刺激、血脂异常(血甘油三酯LDL-胆固醇增高,HDL-胆固醇降低)因素的影响外,还受到季节的调节,随自然界气温的变化血压下降或上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4~2002年在我科住院后出院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并明确诊断原发性高血压。本组共96例,其中男56例,女40例;年龄62~75岁;符合WHO高血压诊断标准。其中,Ⅰ期高血压35例,Ⅱ期高血压42例,Ⅲ期高血压9例。

    1.2 方法 对本组所有患者实行随访观察病情,患者每周测量血压(用上海医疗器械厂生产的标准血压计)2次,记录血压值。测量血压时,应是在患者身体、精神相对安静状态下。四季的分法为:春季(3~5月)、夏季(6~8月)、秋季(9~11月)、冬季(12~2月)。

    1.3 统计学处理,数据以X±s表示,组间差异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96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不同季节的血压值,见表1。

    表1 96例老年高血压患者不同季节的血压值

    注:平均收缩压冬季与夏季比较ˇˇP<0.01,平均舒张压冬季与夏季比较ˇP<0.05。

    3 讨论

    由表1结果看出老年高血压患者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冬季高于夏季,差异明显(P<0.01),秋季与春季的血压相似无季节变化。冬季血压升高的机制可能是:我区冬季气候寒冷、干燥,人体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大。一方面,寒冷可使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周围毛细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另一方面,空气干燥,机体水分蒸发较多,造成血液浓缩、血球压积、全血粘度、红细胞电泳时间等血液流变学指标在寒冷季节呈增高趋势 [2] 。又可引起机体周围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增高。我们认为,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一定 程度上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因此,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治疗以及预防并发症过程中要考虑到气温对血压的影响,注意监测血压变化,合理调整降压药剂量,使患者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

    参考文献

    1 方宁远,龚玮琦.老年人高血压诊疗进展.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2,21(2):154-157.

    2 张习东,杨晓辉,李凌云.高血压患者血液流变性与季节关系.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5,5(4):57-58.

    作者单位:050017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诊断学教研室

    050011石家庄铁路中心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09)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