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76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伴假性低血糖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779-01

    患者,男,42岁。因头晕乏力半年,加重1周于2003年11月13日收入院。在我院查血常规:白细胞117.4×10 9 /L,血红蛋白69g/L,血小板106×10 9 /L,外周血中幼稚细胞占61%。体格检查:T36.3℃,P114次/min,R20次/min,BP110/70mmHg,神清语明,贫血貌,咽部无充血。自动体位,查体合作。皮肤粘膜无黄染、无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胸骨压痛,双肺听诊未见异常。心率快,心音正常。腹平坦,全腹软,未触及包块,无压痛,肝肋下未触及,脾肋下达盆腔,右缘达脐,质韧,无触痛。移动型浊音(-),肠鸣音正常。骨髓象:骨髓增生极度活跃,原粒细胞占0.5%,中幼粒、分叶核、嗜酸细胞比例增多。临床诊断: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慢性期),入院后化验早餐前空腹血糖低为0.7mmol/L,复查仍低(1.8mmol/L),患者无心慌气短、出虚汗,无晕厥病史。在床边用血糖分析仪查血糖为6.3mmol/L(正常),未予任何处置。经化疗外周血白细胞降至正常后复查早餐前空腹血糖正常。

    讨论:患者血糖极低但无低血糖症状,考虑是因为低血糖持续时间短,即为一过性,病人当时在卧床,数分钟血糖即升至正常。在床边用血糖分析仪查血糖之所以正常,是因为查的时间较晚,血糖已升至正常。低血糖的原因考虑为高白血病细胞消耗所致,为假性低血糖。经化疗外周血白细胞降至正常后复查早餐前空腹血糖正常,进一步证实患者的低血糖为假性低血糖。但绝大多数慢粒患者并不发生此种现象,具体发生机制尚不清楚。

    作者单位:130062吉林长春解放军第208医院血液科

    130061吉林省长春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2-07)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