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76
对ZYS激光排烟塑料硬管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4-02

    激光治疗慢性宫颈炎、宫颈湿疣等宫颈疾病方法简便,疗效确切已被国内各级医院广泛采用。但是,在激光治疗宫颈疾病同时产生大量有害烟雾及其排出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经过长时间的实际工作,我们对现在普遍采用的由吉林省激光研究所研制的ZYS排烟装置的硬塑料抽烟管道进行了改进,改用软塑料管替代取得了较好的排烟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改进前的ZYS激光排烟管道情况

    改进前的ZYS激光排烟管道其近端是软管,远端是硬塑料三节套管,见图1。在排烟过程中主要存在以下缺点:(1)在激光治疗宫颈疾病时患者取膀胱截石位需自己把持排烟管,由于排烟管无固定点,因此对排烟管把持不稳不准,易偏离手术野,从而使有害烟雾弥散到诊室空气中,使整个环境有刺鼻的烧灼病变组织的臭气,造成了诊室及周围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影响。(2)吸烟管腔口直径仅0.8cm,吸烟速度慢。在激光手术过程中,大量的烟雾弥散在阴道内使手术视野能见度降低,影响医生操作,一方面使手术时间延长,另一方面易误伤宫颈正常组织和阴道侧壁。

    2 改进方案

    (1)改进材料:采用塑料软管;(2)采用软管口直径为1.6cm(比原口径增大约1倍);(3)采用软管长度:25cm~30cm;(4)方法:将远端的三节硬塑料套管取下,将软管直接套在远端的软管接头部位即可。

    图1 改进前的排烟管近端是软管,远端是硬塑料三节套管。患者激光手术对取膀胱截石位,自己手持排烟管

    3 改进后的软管排烟管道优点和效果

    (1)改进后的塑料软管能较好的卡放在阴道窥阴器上翼的缺口内,见图2。激光手术患者可以贴近身体较稳妥 图2 改进后的排烟管,将硬管取下,把软管直接套在接口处即可。软管可卡在阴道扩张器上翼的缺口内的把持软管,不易偏离手术野,使激光烧灼病变组织的烟雾能迅速的被抽吸。(2)改进后的管腔口直径由原来的0.8cm 增大到1.6cm,激光手术时肉眼可见烟雾被迅速抽吸,医生能很快看清手术视野,避免了误伤正常宫颈和阴道组织,从而加快了手术时间;并且诊室内及周围环境刺鼻的激光烧灼病变组织的糊焦臭气明显减少。(3)改进后使用的塑料软管方法简单实用,更换材料方便,材料价格便宜,更换软管每次约0.3元。

    作者单位:330000江西省妇幼保健院宫颈炎激光治疗室

    (收稿日期:2004-01-15)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