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96
先天性无牙畸形病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6-01

    先天性无牙畸形又名先天性外胚叶发育不全综合征,无汗性外胚叶发育不全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外胚叶发育异常疾患,又具有遗传性特征。在临床过程中遇到1例姐妹两人母系隔代遗传不完全性无牙畸形,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妹妹,女,14岁,济南市某初中学生。主诉:左上后牙自发阵发性剧痛1天。现病史:1年前左后上牙曾因食物嵌塞痛或冷热刺激性疼痛,在某医院做治疗后症状消失。2月前充填物脱落,食物嵌入后或冷热刺激时疼痛较1年前症状加剧,1天前出现自发阵发性剧痛而来就诊。既往史:第二胎足月顺产,母乳喂养,6个半月乳牙萌出,2岁萌出20颗乳牙,6岁开始换牙,1 1萌出间隙宽大,12岁时7 77 7 先后萌出。家族史:父母身体健康,牙齿、皮肤、指(趾)甲及毛发均无异常,其外祖母牙齿稀少,牙间隙大,切割、咀嚼及发音功能均欠佳。头毛稀少,双手拇指指甲凹陷,皮肤无异常。检查:发育营养一般,牙间隙较宽,头毛细软、卷曲,皮肤不干燥,指甲无凹陷,E颌面深龋,探活力(),叩诊(±)不松劲。ECB CEE 滞留,X线片示:ECB CEE 下无恒牙胚,1 1牙间隙大,2牙体较小似圆锥形,其他牙齿无异常。诊断:E急性牙髓炎,先天遗传性部分无牙畸形。治疗:E开髓安抚止痛,急性期过后行干尸术,作银汞永久充填,1 1做正畸治疗。
, 百拇医药
    患者,姐姐,16岁,济南市某高中学生,2 21 1 缺失,X线检查:2 21 1 无恒牙胚,牙1 1间隙同样宽大,其他恒牙均萌出无异常。

    2 讨论

    本病外病因甚多,目前对直接发病原因还不十分明确。有的学者认为有遗传性和非遗传性两种,遗传性者有明显的家族史,又分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X染色体半隐性遗传,其后者的特点是男性患者的父母外表大多正常,但母亲则是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在X染色体上),遗传来自母亲。患者可隔代遗传,本病例即为母系隔代遗传 [1]

    非遗传性无牙畸形无家族史,病因甚多,主要可能与母亲妊娠有关,高龄妊娠期受病毒感染或其他有害因子的侵袭,均可造成无牙畸形 [2] 。另外,由于新陈代谢紊乱,或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其他因素,如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血运不足,营养障碍,从而影响牙胚的发育。以上原因均可导致无牙畸形。由于程度不同而造成完全性和不完全性的无牙畸形。本文报告的病例系不完全性无牙畸形。
, 百拇医药
    本病例的治疗应尽量保存现有牙齿,特别是乳牙,不能轻易的拔除,因其下方无恒牙胚压迫乳牙根,乳牙的牙根不吸收或吸收缓慢,所以乳牙能行使咀嚼功能,如有病损应对症处理。治疗的另一主要目的是在于解决美观、咀嚼和发音的问题。在尽可能保存现有牙齿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正畸及修复。

    本病例早期诊断较困难,应与牙齿萌出迟缓与未萌出相鉴别,两者X线检查均可见恒牙胚。乳牙滞留的牙齿应慎重处理。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309-311.

    2 周来生.无牙畸形.上海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80,(4):205.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