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916
自贡市街头采血与到献血单位采血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通过采血车到街头接受个人无偿献血与采血车到要求献血的单位接受单位团体无偿献血的比较,找出发展无偿献血的根本途径。方法 把2002年街头个人无偿献血与到要求献血的单位采血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街头个人无偿献血更接近低危人群,更容易控制和选择血型,更有利于采供血的调节,更节约血液资源。结论 街头无偿献血不仅能提供安全高效的血液,还能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平,起到宣传无偿献血、安全用血的原则,是发展无偿献血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 街头采血 到献血单位采血 低危人群 固定无偿献血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63-02

    近年来,由于《献血法》的实施,无偿献血已经在我市公民的意识中逐渐发展起来,因此我站自2002年5月开始,陆续到街头、广场采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为了解决全市的用血困难,市政府也给每个单位下达了献血指标并纳入了目标管理工作,我站也经常把采血车开到要求献血的单位采血,包括全市各个区县乡镇。笔者对两种方式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街头采血标本为献血者的手指末梢血,外出单位采血为献血者肘正中静脉抗凝血。

    1.2 试剂与方法 两种采血方法均采用快速法,只作HBˉsAg(用快速金标试纸)和血型鉴定,采血后再回站进行初复 检。HBsAg快速金标试纸由北京万泰提供,标准血清由长春生研所提供,初检酶联试剂(包括HBsAg、抗HCV、抗HIV)由厦门新创公司提供,复检抗HCV由雅培公司提供,抗HIV由阿克苏公司提供,HBsAg由北京万泰提供,梅毒TRUST试剂由北京万泰和厦门新创公司提供,ALT试剂由迈克公司提供。所有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试验均在质控范围内。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四格表的卡方(χ 2 )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P>0.05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见表1、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街头采血与到献血单位采血结果对照 例(%)

    注:①采血率是采血人数与合格人数之比,报废率和多次献血人数率均为与采血人数之比;②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合格率比较χ 2 =111.65>χ 20.05 (5)=3.84,P<0.05;③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采血率比较χ 2 =113.69>χ 20.05 (5)=3.84,P<0.05;④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报废率比较χ 2 =7.69>χ 20.05 (5)=3.84,P<0.05;⑤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多次献血人数率比较χ 2 =87.78>χ 20.05 (5)=3.84,P<0.05

    表2 各项目报废人数及报废率对照 例(%)

    注:①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ALT报废率比较χ 2 =4.70>χ 20.05 (1)=3.84,P<0.05;②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梅毒报废率比较χ 2 =3.89>χ 20.05 (1)=3.84,P<0.05;③街头采血与到单位采血HBsAg、抗HCV、抗HIV报废率比较均χ 2 <χ 20.05 (1)=3.84,P>0.05;④抗HIV报废者经送检确认试验均为阴性,梅毒报废者未作确认试验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表1显示:街头个人无偿献血与到献血单位采血相比,合格率、采血率、报废率、多次献血人数率差异均有显著性。表2显示:街头个人无偿献血与到献血单位采血相比,ALT和梅毒报废率有明显差异,其余三项无明显差异。说明街头个人无偿献血优于到献血单位采血。这是因为街头无偿献血者是全自愿全无偿,是为了治病救人,因此他的自我排除更准确,身体更健康,而且一旦合格就会采血,并且会多次反复的献血,更符合低危人群的标准。而单位团体献血者往往是献血,有些人只是为了体检身体,合格了又因为畏惧心理或者其他原因放弃献血,甚至有些人明知不合格也参加体检,致使采血率、合格率降低,反复献血的人也少。曾经有两个乡镇组织了一百人左右参加献血,填完健康诊寻表以后结果全部不合格,大多数都在“严重神经衰弱”和“贫血”两项打了钩。这一方面说明我们宣传不够,另一方面也说明这种下达献血计划的弊端。另外,街头采血可以有目的的选择采集一种或几种血型,只要给献血者解释清楚,血库储量过剩血型的血就可以不采,并建议下次再来,这样就有利于血站采血的调节。而到单位采血则不行,只 要献血者合格而且愿意献血就必须采血。因为这涉及单位完成献血指标的问题,单位团体无偿献血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基本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11~12月份,而上半年却较少,这势必造成下半年某一种或几种血型的血液过剩而报废。而上半年某一种或几种血型的血液供不应求。这说明街头无偿献血者更容易成为固定无偿血者,更节约采血成本,减少血液的报废,节约血液资源。

    综上所述,街头采血不仅能方便无偿献血者,而且能提供安全、高效的血液。只有各种采血方式相结合才能充分满足临床用血,才能节约血液成本又不浪费血液资源。随着《献血法》的不断深入,公民素质的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那种给每个单位下达献血指标的方式即将被淘汰,而真正意义上的无偿献血(全自愿、全无偿)———街头无偿献血的方式将逐渐成为无偿献血的主流。

    作者单位:643000四川省自贡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