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17
结扎子宫动脉上行支治疗剖宫产术出血2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656-02

    出血是剖宫产术常见并发症之一。随着剖宫产率的不断上升,正确、及时处理剖宫产术出血,对抢救产妇生命,保住产妇子宫,提高其生活质量,减少医患纠纷尤为重要。我院1998年6月~2003年6月,对26例剖宫产术中出血的患者,施行子宫动脉上行支及其伴行静脉一侧或双侧结扎术,术后联合直肠置放米索前列醇,取得了满意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年龄23~36岁,平均年龄28.5岁。孕周38~42孕周。产次:第一产17例,第二产9例。出血原因:子宫收缩乏力11例(其中双胎4例,巨大儿3例,羊水过多2例,滞产2例),妊高征5例,切口一侧撕裂4例,剖宫产术中子宫肌瘤挖除术2例,前置胎盘4例。出血量:500~800ml8例,800~1200ml13例,1200ml以上5例(其中有1例出血量2500ml)。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麻醉:同剖宫产时的麻醉。手术方法:将子宫娩出腹壁切口,用热盐水棉垫敷盖宫体,迅速缝合子宫下段横切口两端,留中段切口观察宫腔出血情况。术者左手握住子宫下段向头端牵拉,手掌在子宫下段后壁,于子宫下段横切口下1~2cm处推下的膀胱反折腹膜以上,用大号圆针带0号合成线从前向后距子宫侧缘约2cm处穿过子宫肌层,再由后向前沿子宫侧缘穿过阔韧带无血管区,出针打结。缝合时尽量不透过蜕膜层,以免感染。如果病情需要,可同法处理对侧。剖宫产术后,从肛门置放米索前列醇400μg入直肠。

    2 结果

    4例子宫切口向一侧撕裂延长出血,并有2例形成局部小血肿者,即刻采用撕裂侧子宫动脉上行支及伴随静脉结扎术,出血控制,小血肿不再增大,然后缝合子宫下段切口,使手术顺利结束。其余22例均行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结扎后宫腔出血明显减少,子宫即呈淡红色,子宫切口缝合后,宫底迅速变硬,术后联合直肠内置放米索前列醇,子宫收缩好,阴道出血少。术后合理应用抗生素。26例病人均在手术后7~8天痊愈出院。无晚期产后出血,26例年轻妇女均保住了自己的生殖器官。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子宫的血供主要来自子宫动脉。子宫动脉从髂内动脉前干发出,在腹膜后沿盆侧壁下行,然后向内穿过阔韧带基底部,子宫旁组织,在距子宫颈内口约2cm处,从前上方越过输尿管到达子宫侧缘,于阴道上宫颈部分为上、下两支,上支较粗,沿子宫侧缘迂曲上行,分为子宫底支、输卵管支、卵巢支。子宫动脉第2级分支进入宫壁后再分支,行于肌层的血管层,后者再发出分支垂直进入子宫内膜弯曲成螺旋状[1] 。左右两侧子宫动脉上行支分支在子宫中线处吻合。妊娠期子宫血流量逐渐增加,至足月孕时,子宫血流量为500~700ml/min,较非孕期增加4~6倍,其中5%供肌层,10%~1

    5%供子宫蜕膜层 [2] 。剖宫产术胎儿胎盘娩出后,子宫迅速收缩,挤压子宫螺旋血管使出血减少。但是双胎、羊水过多、巨大儿等,由于子宫过度膨胀造成低胀性子宫收缩乏力;前置胎盘附着的子宫下段肌组织菲薄,收缩力较差;妊高征的子宫肌纤维水肿等因素,使子宫的螺旋小动脉得不到子宫平滑肌有效的挤压而开放,致宫腔短时间内可大量出血,危及产妇生命。单纯依靠宫缩剂及宫体按摩,往往不能奏效,此时果断正确地结扎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及伴随静脉,血流明显减少,子宫肌缺血,刺激子宫收缩,进一步压迫血窦止血,由于血流减缓,局部加压易产生血栓而止血,待其侧支循环30~60min建立时,出血部位血栓已形成,而且牢固的达到止血目的 [3]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孕期子宫动脉上行支及伴行静脉增生肥大,管腔扩大,静脉壁管壁甚薄,易损伤破裂而出血。故结扎时应选准部位和深度,一次成功,反复多次缝扎有时可能刺破血管形成血肿。约子宫明显右旋时,扶正位置后结扎。结扎的部位应选择在出血部位的下方。约为前置胎盘子宫下段出血时,应位于手术切口下1~3cm,在下推的反折腹膜最低点以上进针并上提子宫,使结扎的平面高于输尿管进入膀胱的部位。

    对于剖宫产术中一侧切口撕裂而累及子宫动脉分支的,可立即结扎撕裂侧,切口下子宫动脉上行支,避免盲目的、过密的局部缝扎,造成血肿或晚期产后出血。

    手术结束后直肠内置放米索前列醇,解决了硬膜外麻醉术后6h内禁饮食不能服药的问题,米索在直肠内很快被肠液溶解、吸收,使子宫平滑肌产生较强的节律性收缩,有效的预防子宫再度出现收缩乏力性出血。且米索前列醇半衰期约1.5h,持续时间较长,效果明显优于半衰期约10min左右的缩宫素。

    结扎子宫动脉上行支,联合直肠给药,治疗剖宫产手术出血,方法简便,疗效确切,对抢救产妇生命、保护青年产妇的生殖器官是一种较好的治疗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2.

    2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2.

    3 戴钟英.髂内动脉结扎术在妇产科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1):52.

    作者单位:266600山东省莱西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7)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