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27
静滴促肝细胞生成素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5-0599-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1岁,因右肺小细胞肺癌化疗后于2003年10月21日再次入院行化疗。查体:T36.4℃,P72次/min,R18次/min,BP25/10kPa,神志清,精神好,发育正常,营养一般,自主体位,皮肤粘膜无异常,感轻度胸闷、憋气,尚能忍受。既往无药物过敏史。化疗前行辅助检查肝:ALT108IU/L,AST9.5IU/L,其余均在正常范围内。因暂不能行化疗,首先给予保肝治疗,即给予促肝细胞生成素100mg,10%GS250ml静脉滴注,同时口服保肝药物。当促肝细胞生成素稀释液滴注30ml后,病人突然胸闷、憋气加重伴心慌,呼吸急促28次/min,脉搏加快108次/min,血压升为21/15kPa。即刻停用上液,并给予低流量氧气吸入,氧流量2L/min,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半小时后症状逐渐缓解,胸闷、憋气症状减轻,血压降为17/12kPa,呼吸25次/min,脉搏88次/min,但双上肢有散在荨麻疹,不高出皮肤,伴轻度瘙痒,又遵医嘱给予葡萄糖酸钙10ml+50%GS20ml静脉推注,未再出现上述症状。

    2 讨论

    促肝细胞生成素是从乳猪肝脏中提取纯化制备而成的小分子多肽类活性物质,具有明显刺激新生肝细胞的DNA合成,促进损伤的肝细胞线粒体、粗面内质网恢复,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加速肝组织的修复,恢复肝功能。同时具有降低转氨酶,提高肝衰竭存活力和功能的作用。经临床验证,作为化疗后肝功能异常者的辅助治疗,效果显著,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者未见文献报道。该患者用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停药后消失,经临床分析为该药所致,由于这一反应属于首次发现,其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个体差异。(2)本例患者多程化疗后体质虚弱。(3)该药在加工提纯过程中混有大分子物质,大分子物质作为抗原进入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发生抗原抗体反应而出现一系列的过敏症状。

    该病例提示在应用促肝细胞生成素稀释液时应密切观察病人用药后的不良反应,以便积极极地采取抢救措施,以防止发生严重的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