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67
佐今明生化汤用于早期妊娠药物流产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中药佐今明生化汤对早期妊娠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的影响。方法 将200例妊娠49天内妇女随机分成两组,分别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及产后加用佐今明生化汤,对两组出血时间及月经恢复时间进行比较。结果 加用佐今明生化汤出血时间显著少于未加生化汤组,P<0.05。月经恢复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加用佐今明生化汤缩短出血时间。

    关键词 生化汤 米非司酮 药物流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0161-02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进行42天内早孕药物流产已广泛应用于临床,效果肯定,成功率达93%~95%左右[1] 。但与人工流产比较其尚存在完全流产率相对较低及出血时间较长的不足。为进一步探讨佐今明生化汤对早孕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的影响,我们对早孕妇女药物流产后加用佐今明生化汤,观察其药物效果,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年龄20~40岁,3个月内无药物流产史和类固醇激素用药史,无药物流产禁忌证,经尿HCG试验和超声检查确诊的早孕49天以内的妇女20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平均年龄分别为28、27岁,超声检查孕囊直径分别为24cm、22cm,尿HCG均阳性。两组分别给予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和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后加用佐今明生化汤。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由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佐今明生化汤系中国新乡生产,豫卫药准字(1989)第030082号。

    1.2 用药方法 对照组: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早6时口服米非司酮50mg,下午6时服25mg,连服2天,第3天早6时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观察组: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的应用与对照组相同,绒毛团排出后当天即开始服佐今明生化汤20ml,一日3次,连服3天。

, 百拇医药     1.3 观察及随访项目 (1)阴道出血时间;(2)药物流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的时间。

    2 结果

    经统计学检验观察组和对照组的平均年龄、孕囊的平均直径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5),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

    经统计学处理发现,观察组出血时间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月经恢复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完全流产者出血时 略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终止42天内的早期妊娠的效果肯定,成功率达93%~95% [1] 。虽然存在出血时间较长的不足,但因为较电吸人工流产痛苦小,仍受到要求终止早孕妇女欢迎。为此,我们将佐今明生化汤用于药物流产后。本文结果表明,49天内妊娠采用米非司酮药物流产后加用佐今明生化汤,阴道出血时间明显缩短(1周左右),较未加用生化汤明显缩短(P值<0.05),而月经恢复与未加用佐今明生化汤无明显差异(P值>0.05)。
, http://www.100md.com
    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它和孕激素受体(PR)结合而阻断孕激素(P)发挥生理作用。且米非司酮能明显增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

    生化汤处方:当归,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本药对子宫的影响有双向调节作用,即在子宫异常增大时可使其回缩与减重;当卵巢功能低下时,又能代偿部分卵巢功能以防止子宫萎缩,并增强子宫对雌激素的敏感性 [2] 。佐今明生化汤系由生化汤加味红花、益母草、黄酒等共10多味名贵中药材精炼而成的高浓缩、纯天然制剂。方中重用当归补血、活血、化瘀生新为君药。川芎活血行气,桃仁活血祛瘀,红花、益母草活血通经,均为臣药。炮姜入血散寒、温经止痛。黄酒温通血脉,以助药力为佐药。炙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诸药和用有养血化瘀,温经止痛之效,使恶露畅行,小腹冷痛亦愈。由此可见:加用佐今明生化汤是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缩短的原因。

    由于佐今明生化汤可用于早孕的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在一定程度上缩短出血时间,因此,值得进一步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 经小平,翁梨驹.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的剂量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1):38.

    2 白刚,肖洪彬.中药方剂研究与应用大全,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273.

    作者单位: 454150 河南焦作焦作煤业集团中央医院妇产科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