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97
咽旁间隙巨大肿瘤诊断和手术进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对咽旁间隙巨大肿瘤的诊断和手术进路进行了分析。方法 在9例病例中对其中7例做了针吸活检,8例做了CT检查,2例做了MRI检查,2例做DSA检查。全部病人进行手术治疗,大多数病人经腮腺—颌下、颈部—下颌骨进路手术。结果 针吸活检诊断率高,CT、MRI、DSA可准确判断肿瘤位置,能明确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结论 术前明确诊断,判断肿瘤位置及肿瘤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对于手术进路,预后的判断极其重要。经腮腺—颌下、颈部—下颌骨入路是本组病例常用的方法。

    关键词 咽旁间隙 巨大肿瘤 手术进路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86-02

    Discussion on the diagnosis and operation approach

    of parapharyngeal spacehuge tumors
, http://www.100md.com
    Shao Yisen,Qin Jiaxuan,Jiang Zexian,et al.

    Department of Oral Maxiollofacial Surger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angxi Medical College,Nanchang33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analyze the diagnosis and operation approach of huge tumors of parapharyngeal space(PPS).Methods Before surgical operation7patients of nine had fine needle aspiraˉtion,8patients had CT imaging,2patients had DSA imaging,2patients had MRI imaging.All patients were treated surgically,the transparotid-ganglion and transcervical-mandible approach were most widely used.Results Diagnoˉsis rate of fine needle aspiration is high for PPS tumors.CT,MRI and DSA imaging were able to identify the position of the tumors and the relation to surrounding issues of the rumors.Conclusion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the selection of operation approach and the preoperative assessing the position of the tumors and the relation to surrounding tissues of the tumors.Transparotid-ganglion,transcervical-mandible approach are mostwidely used.Recurrence rate is high for PPS tum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rapharyngeal space huge tumor operation approach

    咽旁间隙是一个潜在的间隙,位于翼内肌、腮腺深叶与咽侧壁之间,与颞下、翼颌、颌下、舌下等间隙相邻,内有颈内动、静脉及第Ⅸ~Ⅻ对脑神经通过。发生于咽旁间隙的肿瘤部位深、生长隐蔽,给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本文就我科收治的9例咽旁间隙巨大肿瘤的诊断和手术作一初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3~2002年间共收治9例咽旁间隙巨大肿瘤。体积最大的11cm×7cm×5cm,最小的9cm×5cm×4cm;男4例,女5例;年龄20~52岁。大多数病人就诊时为无症状的口内、颌下或颈部肿块,有3例分别伴有声嘶、舌麻木、吞咽困难等症状。7例行针吸活检,8例行CT检查,2例行MRI检查,2例行选择性颈外动脉DSA数字减影检查。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9例病人均作了手术切除,其中腮腺颌下入路5例,颈部入路2例,颈部下颌骨入路2例。1例作了术后放疗。

    2 结果

    术后病理检查显示:良性肿瘤8例,恶性肿瘤1例,良性肿瘤中涎腺混合瘤5例,神经鞘瘤2例,腮裂囊肿1例,1例淋巴肉瘤。针吸活检7例均诊断正常,1例术前诊断错误,1例不能明确诊断。CT、MRI可明确肿瘤位置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DSA数字减影可明确肿瘤与周围大血管的关系。

    3 讨论

    术前明确诊断显得尤为重要:咽旁间隙肿瘤具有隐蔽性生长的特点,早期不易发现,发现后又往往难以定性。CT和针吸活检在诊断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多数病例可通过CT检查确定肿瘤的位置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许多肿瘤还能判断出其来源和性质,因而对术前术式的选择十分关键 [1] 。良性肿瘤病变影像显示周边清楚,边缘光滑,对邻近组织仅产生推移;而恶性肿瘤病变影像显示周边不清,边缘毛糙 [2] 。针吸活检技术对于涎腺肿瘤、淋巴瘤及囊性病变等均有重要的诊断意义,准确率高、并发症少,且针吸活检引起肿瘤种植者极为罕见,因而是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 [3]
, 百拇医药
    明确肿瘤占位范围与周围神经、血管关系亦很重要。MRI较CT可更清晰地显示肿瘤及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分辨率较CT更高 [4] ,但由于价格昂贵,尚未得到广泛应用。选择性颈外动脉DSA数字减影检查主要用于病变深在,与头颈部大血管关系密切的良、恶性肿瘤及血管病变 [5] 。对于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全身衰竭、两侧股动脉穿刺部位感染者不宜进行此项检查。本组病例中有2例采用了DSA数字减影检查,影像显示颈外动脉向内推移并扭转1例,呈抱球状1例。

    咽旁间隙肿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手术进路有口内、腮腺—颌下、颈部、颈部—下颌骨等。经口内手术,由于视野小、暴露不佳,易损伤颈部神经和血管,不易完整摘除肿瘤,术后复发率高,一般不宜采用。腮腺深叶肿瘤宜采用腮腺-颌下联合进路,对于神经源性肿瘤应选颈部或颈部—下颌骨进路,可充分暴露视野,显露颈部神经、血管,便于进行保护。

    对于接近颅底或与大血管关系密切的肿瘤,首选颈部-下颌骨进路,以便清楚暴露视野。为彻底切除腮腺深叶肿瘤,可游离面神经后将通过腺体的颈外动脉连同肿瘤一起切除 [6]。下颌骨切开宜在颏孔前截骨,肿瘤切除后,下颌骨行钛板内固定,以恢复咬合功能,对于术中损伤颈内静脉近颅端的处理,可考虑用肌瓣填塞或止血纱布填塞止血,如确需缝合止血应避免损伤颅神经。
, http://www.100md.com
    咽旁间隙巨大肿瘤往往涉及多个间隙,又与重要神经 血管关系密切,故难以对肿瘤进行广泛切除,且术后易复发。特别是恶性肿瘤复发率更高,再次手术困难,病人生存率低,目前许多学者主张采取手术加放疗的方法以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参考文献

    1 Miller FR,Wanamaker,Lavertu P,et al.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man agment of parapharyngeal space tumors.Head Neck,1996,18:67.

    2 蒋泽先,邱嘉旋,刘路平.侵犯颞下、咽旁翼颌间隙肿瘤的诊断与手术进路.口腔医学纵横杂志,1996,12(3):165-166.

    3 聂旭光,宋代辉.咽旁间隙肿瘤.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8,8(3):170-172.
, http://www.100md.com
    4 Raveh E,Segal K,Chaimoff M,et al.Surgical approaches to the paraˉpharyngeal space operative.Techniques In Otolrayngology,1996,7:327.

    5 孙勇刚,王兴.现代口腔颌面外科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334.

    6 俞光岩.涎脉疾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联合出版,1994,222.

    作者单位:330006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