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07
脐静脉注射催产素缩短第三产程及处理胎盘粘连预防产后出血93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38-02

    目前国内外采用脐静脉注射催产素缩短第三产程及处理胎盘粘连的方法预防产后出血。为了进一步探讨不同途径注射催产素对第三产程的影响,我院2003年选择93例孕妇进行临床观察,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月~10月,笔者在第三产程中采用了脐静脉推注生理盐水20ml加催产素20U的方法,促进第三产程及处理胎盘粘连,预防产后出血。选择足月、单胎、顺产,产前未使用催产素的孕妇93例,孕妇年龄23~31岁、孕周38~41周、胎儿体重2500~3700g。随机分为A、B、C三组。

    1.2 方法

    1.2.1 A组 31例,胎儿娩出后立即脐静脉注射生理盐水20ml加催产素20U。
, http://www.100md.com
    1.2.2 B组 31例,胎儿娩出后立即母体肌注或静脉滴注(从莫非氏管加入)催产素20U。

    1.2.3 C组 31例,胎儿娩出后,等待胎盘自然剥离娩出,不从任何途径给予催产素。

    1.3 三组的孕产情况 见表1。

    表1 三组病例的孕产情况 (略)

    2 结果

    2.1 第三产程时间 即胎盘剥离娩出时间,A组平均为4.57min;B组平均为6.72min;C组平均为10.07min,A组平均少于C组5.50min,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A组平均少于B组2.15min,统计学处理,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2.2 第三产程失血量 A组平均52.51ml;B组平均98.73ml;C组平均168.59ml。A组平均出血量少于C组116.08ml;统计学处理,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A组平均出血量少于B组46.22ml,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2.3 胎盘娩出的完整性及是否需宫腔探查 A组仅1例胎盘胎膜不完整行宫腔探查;B组3例胎盘胎膜不完整行宫腔探查,且有2例同时行清宫术;C组4例行宫腔探查,且有3例同时行清宫术。三组宫腔探查的机率经统计学处理,A组与B组及A组与C组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2.4 产后2h出血量 A组产后2h平均出血量20.38ml;B组产后2h平均出血量40.52ml;C组产后2h平均出血量72.30ml。A组平均出血量少于C组51.92ml;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A组平均出血量少于B组20.14ml,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母体臀部肌肉注射催产素必须经母体臀部肌肉的毛细血管进入血液循环,最后到达靶器官—子宫,而使子宫收缩。母体静脉注射,虽然催产素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但催产素在血浆中或多或少与白蛋白结合,以致分子加大,降低催产素穿透细胞膜进入子宫速率,妨碍转运及分布,催产素到达子宫的浓度低,作用时间延长。
, 百拇医药
    脐静脉注射催产素20U,20ml的生理盐水促使药物快速均匀分布于母体面的胎盘绒毛,通过胎盘迅速直接作用于子宫,引起子宫强直性收缩,迫使胎盘迅速剥离及完整娩出,降低了胎盘剥离不全所致残留的发生率。子宫腔所有开放的血管和血窦迅速闭合,从而达到止血目的,同时宫腔探查少,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减少了感染机会。

    本文观察结果表明,脐静脉组与肌注、静脉组及不用药组比较,第三产程时间,第三产程失血量及胎盘娩出的完整性及是否需要宫腔探查,产后2h出血量差异均有显著性。本文三种情况表明,脐静脉组注射效果优于肌注、静脉组,能明显缩短第三产程时间,减少第三产程失血量及产后2h出血量,促进胎盘娩出的完整性,减少宫腔探查次数,我们采用脐静脉注射,由于催产素进入母体血循环量少,一般不发生副作用,可由接生者操作,操作方便,不增加产妇痛苦,无副作用,无并发症,对于预防产后出血有一定临床价值。

    3.1 采用脐静脉推注催产素适应证 (1)既往有人流、引产等宫腔手术史者;(2)妊高征患者,尤其中、重度妊高征患者;(3)有妊娠合并症者,如合并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慢 性高血压,产后出血量均较正常产妇多;(4)子宫过度膨胀,羊水过多、双胎、巨大胎儿等,产后子宫缩复力差;(5)有产后出血史或第三产程超10min者。

    3.2 采用脐静脉推注催产素注意事项 (1)避免过重过频地牵拉脐带,易造成脐带根部撕裂,影响催产素到达胎盘母体面。(2)脐带过长易影响催产素到达胎盘母体面。因此在采用脐静脉注射催产素时,避免过重过频地牵拉脐带,注射时应尽量靠近母体端。

    作者单位:150600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