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17
内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491-01

    笔者于2001年10月~2003年5月利用Bard补片行内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3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31例,女1例,年龄22~78岁,平均59岁,腹股沟斜疝29例,直疝3例,其中复发疝3例。

    1.2 手术材料 Bard公司提供的Bard Mesh Perfix Plug产品包括一个锥形的内环填充物和一个适合于加强腹股沟管后壁的补片。

    1.3 手术方法 在局麻或硬膜外麻醉下,常规取腹股沟疝切口,游离精索,找到疝囊。游离疝囊,疝囊较小时做高位分离,不做结扎,疝囊较大时横断疝囊,近端疝囊关闭再分离至高位,将分离的疝囊还纳回腹腔。把填充物填塞至内环口,将填充物与腹横筋膜固定。再将补片置于精索后方,缝合固定。彻底止血,逐层缝合。
, http://www.100md.com
    1.4 治疗结果 手术时间40~100min,平均62.5min,术后切口无明显疼痛,仅个别病人需使用去痛片镇痛,均未使用度冷丁。病人术后2~3h可进食,3~4h可下床活动。术后无1例加重原疾病,术后出现尿潴留2例,伤口局部轻微隆起异物感1例,无1例伤口感染。随访1月~1年,未见复发。

    2 讨论

    疝术后复发为疝外科的一大难题。传统腹股沟疝修补术其针孔和修补引起的张力是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 [1] ;同时修补干扰了正常的解剖结构,破坏了腹股沟区的闸门机制亦是复发的原因。无张力疝修补术中,用填充物填压,填充物受到腹腔压力时,可使压力迅速扩散到各个方向,起到缓冲作用;其次,Bard mesh perfix plug材料具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几分钟内在体内纤维蛋白的凝胶作用下与组织粘合固定使腹股沟后壁形成坚固的屏障而得到持久的加强,且无张力存在,有效防止了疝的复发。内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技术与传统术式比较,它不但拓宽了手术适应证的范围,而且具有操作简单,分离解剖少,损伤轻,疝环充填物设计合理,术后疼痛轻、恢复快、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等优点,因而深受广大医生的喜爱和病人的欢迎。对于老年人和(或)伴有其它合并症无法耐受传统张力性修补手术者,此术式为最佳选择,且以局麻为宜,本组术前有8例同时伴有对疝手术的实施不利因素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症等。Rutkou报告2403例,经术后随访,11例复发,复发率<0.5% [2] 。许多国家已将该手术列为门诊手术 [3] 。我国于1997年开展这一手术。手术时我们的体会是:(1)预防切口感染:术前1h给予一次剂量的抗生素,术中严密止血,防止积液的产生。(2)若疝环过于松弛,可适当修补内环,使可容纳满充填物,必要时可将两个塞子缝合在一起进行修补。(3)疝囊必须要高位游离,疝囊完全剥离至腹膜外脂肪,做到囊颈部翻转填塞,疝囊可塞入腹腔内,防治疝囊积液的产生。(4)放置平片时要平整、无张力、无皱折,补片孔不要压迫精索,影响睾丸血运。(5)手术操作时,注意避免损伤髂腹下、髂腹股沟神经、精索。
, 百拇医药
    总之,该手术具有以下优点:(1)手术时间短。(2)降低了术后复发率。(3)减轻病人痛苦。(4)术后较快恢复日常生活。

    参考文献

    1 Postlethwait RW.Recurrent inguinal hernia.Ann Surg,1985,202(6):777-779.

    2 Rutkow IM,Robbins AW.Mesh plug hernia repair:a follow-up reˉport.Surgery,1995,117(5)∶597.

    3 马颂章,李燕青.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临床外科杂志,1998,6(4):234.

    作者单位:441000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3-1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