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27
髁钢板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4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55-01

    1996年10月~2003年10月,我院共收治股骨粗隆间骨折54例,46例采用髁钢板内固定治疗,经随访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35例,女11例,年龄35~83岁,平均61岁。左侧25例,右侧21例。致伤原因:跌伤42例,矿井事故3例,交通事故1例。根据Evans分类:Ⅰ型5例,Ⅱ型20例,Ⅲ例18例,Ⅳ型3例。入院并存的老年性疾病有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前列腺增生、脑性瘫痪及呼吸道疾病等18例,占28.13%。术前准备时间2h~14天,平均1.6天,住院时间14~28天,平均18.5天。

    1.2 治疗 本组患者入院后,经术前检查无手术禁忌证者,均行早期手术,大部分患者应用硬膜外麻醉,取股骨外侧切口,复位确切后行内固定,全部患者手术顺利,平均每例手术失血300ml。
, 百拇医药
    1.3 随访结果 本组无一例死亡,术后2周内发生患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例,占2.17%。切口感染1例,占2.17%;术后随访6个月~2年,平均14个月,骨折全部愈合,平均临床愈合时间3.5个月。疗效评定标准:“优”为无痛、功能正常、生活自理40例,占86.96%;“良”为髋基本不痛、活动尚好、恢复部分生活能力2例,占4.35%;差为“髋”仍疼痛、不能行走或需扶拐行走、生活不能自理4例,占8.70%。

    2 讨论

    股骨粗隆间骨折多发生于老年人,其平均年龄比股骨颈骨折患者高5~6岁 [1] 。由于老年易发生骨质疏松,即使轻微跌伤,也可造成骨折,因损伤平面较广,且伤处大部分为松质骨,断端间有良好的血供,骨折极少发生不愈合,但如治疗不当,也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因老年人抵抗力弱,伤前多伴有不同程度的疾患,伤后如长期卧床,护理极其困难,也可发生褥疮、坠积性肺炎、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病死率较高。充分的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基本条件,术前的适当牵引对手术的确有利,但并非必须,对原有的心脑血管、呼吸及内分泌等方面的疾病应认真分析,主动与内科医师配合,以增加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和安全性。随着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和骨科器械的不断更新,复位和固定水平明显得到了提高。在缩短患者康复病程的同时,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积极的手术治疗已成趋势,可选用的内固定种类较多,目前尚无统一的认识。AO最初生产的髁钢板用于股骨远端,经过一段时间,发现髁钢板显然也可用于治疗某些股骨近端的粗隆间和粗隆下骨折 [2] 。AO不再推荐130度角钢板用于此类骨折,而DHS和DCS的进一步发展,几乎取代了角钢板。
, 百拇医药
    髁钢板作为转子间骨折的内固定材料,经测试有足够的强度及抗旋转力,为术后早期负重提供了良好的保证。值得注意的是,因其完全不可调,选择最佳的进针点及方向甚为关键,这样才能使钢板部分与股骨上端皮质紧密贴合,达到牢靠的固定作用。因其尖刃较锋利,如打入技术掌握不好,易穿出股骨头以外,如果第一次开槽打入不成功,很难找到第二个开槽点,使手术陷入困境。为达到上述要求,要求术者对局部解剖有足够的了解,术前要有完整的计划,术中必须要做到切口充分显露、骨折准确对位,才能使手术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钦.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677.

    2 M.E.Muller,M.AllGower,R.Schneider等著.荣国威,翟桂华,刘沂等译.骨科内固定,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81.

    作者单位:154105黑龙江省鹤岗市兴山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0)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