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347
大剂量阿米替林中毒1例的抢救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72-02

    阿米替林是三环类抗抑郁剂,一次吞服剂量1.2g,即可引起严重中毒,吞服2.5g则难以抢救。我科于2001年12月成功抢救1例吞服阿米替林2.5g的重度中毒病人,现将抢救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60岁,抑郁症病史30年,主要表现反复发作情绪低落,悲观厌世,失眠,诊断为反复发作抑郁症。在家长期服用阿米替林抗抑郁治疗。2001年12月初病情出现反复并加重,感到活得没意思,于12月16日上午8点30分左右顿服阿米替林100片(25mg/片),佳乐定、三唑仑数片(不详),企图自杀,其丈夫10:30分发现后立即送入我院抢救。

    2 抢救

    入院时病人呈昏迷状态,呼之不应,体温不升,心率52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70/50mmHg,双侧瞳孔对光反射消失,四肢腱反射消失,医嘱立即予洗胃、吸氧(氧流量4~5L/min),经过30min洗胃(1:5000高锰酸钾溶液4500ml)。病人仍处于昏迷状态,医嘱予持续心电监护,应用多巴胺(生理盐水50ml+多巴胺120mg)持续泵入升压,并维持血压平稳,纳洛酮(生理盐水24ml+纳洛酮9.6mg,缓慢静滴2ml/h)促醒,另建一条静脉通路,大量静脉补液,营养支持,促进体内药物排泄,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并持续复温。14:00,病人膀胱达脐下四指,医嘱予保留导尿,首次导出尿液1000ml。12月17日12时,病人意识逐渐恢复,呼之能应,体温37.5℃,脉搏90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100/70mmHg,双侧瞳孔对光反射存在。18时,在搀扶下坐起3~5min。2001年12月19日完全脱离危险,予赛乐特抗抑郁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体会

    3.1 洗胃 洗胃是抢救服药中毒的关键,由于三环类药物具有较强的抗胆碱作用,使胃肠蠕动减慢,药物停留在胃内时间延长,越早洗胃越有利于药物的排出,入院后立即予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洗胃,直至洗出液清亮、无味为止,保证彻底洗胃。洗胃管应选用较粗的胃管以利于药物排出。

    3.2 生命体征的观察 由于阿米替林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直接抑制作用,故病人处于长时间的昏迷状态,在此期间,护士应密切观察病人意识状态及心电监护仪上各项指标有无异常,并详细记录,昏迷期间,30min观察1次,随着病情的稳定,可1~2h观察1次。

    3.3 记录出入量 每日统计出入量,做出输液的依据。正常成人24h摄入量约为2500ml,尿量约为1500ml(如每小时少于25ml或大于500ml均为异常)。本例病人由于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体内酸碱平衡未受影响。
, 百拇医药
    3.4 皮肤护理及安全防护 病人昏迷期间应注意保持皮肤的完整,可加用医用气垫床,每2h翻身1次,按摩受压部位的皮肤,保持床铺的清洁干燥,以防褥疮的发生,并使用床栏,以防坠床。

    3.5 饮食护理 由于洗胃可造成胃粘膜的损伤,48h内应禁食,随着病情的好转,按流质-半流质-软食-普食顺序给予饮食。

    3.6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对抑郁症病人的作用至关重要。本例病人是反复发作抑郁病,清醒后仍情绪低落,不愿接受治疗,经过全体医护人员耐心的心理疏导,劝说鼓励,树立 其战胜疾病的信心,病人情绪逐渐平稳,能配合治疗。

    3.7 并发症的护理

    3.7.1 体温异常的护理 由于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导致病人体温不升,低体温大约持续15h左右,在此期间,应重点做好复温工作。首先保持室内温度在22℃左右,给予热水袋(50℃),毛巾包裹。置于足下、腋下,要经常检查热水袋的位置及水温,待体温升至正常范围后撤出,治疗时不使或尽量减少肢体外露。
, http://www.100md.com
    3.7.2 呼吸异常的护理 由于药物对呼吸中枢的抑制作用,病人初期呼吸困难,出现缺氧症状,这时,首先保证充足的氧气吸入。开始氧流量调至4~5L/min,缺氧症状缓解后予持续低流量(1~2L/min)维持,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出呼吸道分泌物,经常检查鼻塞有无分泌物堵塞。

    3.7.3 尿潴留的护理 保留导尿期间,每天用1:2000的呋喃西林溶液冲洗外阴2次,4h一次定时放尿,详细记录尿量及性状,待意识清楚,病情平稳后,拔出尿管,鼓励病人自行排尿,可采用听流水声、热敷、按摩下腹部等方法诱导其自行排尿。

    4 知识宣教

    向病人和家属宣教有关抑郁症的知识,讲解疾病的防治知识,指导病人及家属应付及疏解自杀危机的方法,尤其向家属指出药物保管的重要性,药物应由家属保管,按时按量给病人服用,并确保病人服下,不应让病人私自服药,防止大量药物顿服造成严重后果,本例病人即是因家属药物保管不当,造成病人在病态心理支配下一次性吞服大量药物引起中毒。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脑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