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47
妇产科手术病人硬膜外术后镇痛并发症的临床分析与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15-02

    自2001年5月~2002年10月,我们对750例妇产科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的病人进行随访,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750例,年龄18~70岁,妇科手术350例,产科手术400例,硬膜外麻醉739例,全麻复合硬膜外麻醉11例,全麻病人在麻醉诱导前先行硬膜外穿刺并留置硬外导管。所有病人均在硬膜外模式下采用连续输注的方式行术后镇痛48h。镇痛液配方为:术后第1个24h为0.125%布比卡因100ml,内含芬太尼0.3mg,氟哌利多5mg,咪唑安定10mg;术后第2个24h为0.125%布比卡因100ml,内含咪唑安定10mg。负荷量为3~5ml,镇痛泵持续流量为4ml/h。

    1.2 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观察所有病人的生命体征和出现的并发症,每天观察记录2次,每个病人观察72h,对所产生的并发症进行及时处理,并进行总结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病人中,绝大多数病人获得满意的镇痛效果,除1例子宫全切病人出现锥体外系反应(眼球上翻,呼之不应)外,其余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因妇产科手术常规留置导尿管24h,而且术后第2个24h镇痛的配方与第1个24h的不同,全组病人未发现尿潴留现象。750例病人中有226例(30.24%)出现并发症,以恶心呕吐最为常见,发生率为10.27%,并发症的种类及处理见表1。

    表1 硬膜外术后镇痛并发症种类及处理例

    3 讨论

    良好的术后镇痛可抑制机体的应激反应,促进伤口愈合,减轻病人痛苦,加快病人的恢复。但也可能因术后镇痛带来一系列并发症。

    本组资料显示,并发症的产生主要有以下5个方面的 原因:(1)镇痛药物的不良反应引起。本组的镇痛药为芬太尼,是强效镇痛药之一。芬太尼可使延髓的化学催吐中枢(CTZ)兴奋,引起恶心呕吐,是芬太尼最常见的并发症,且女性多于男性,但比吗啡的恶心呕吐发生率(50%~60%)低 [1] 。本组病人全为女性,其恶心呕吐的发生率为10.27%。另外,芬太尼可能引起少量组胺的释放,使病人出现皮肤瘙痒。(2)镇静安定药引起的不良反应。镇痛液中加入氟哌利多和咪唑安定,氟哌利多作用于中枢多巴胺受体,具有较强的镇吐作用,可减少及治疗芬太尼引起的恶心、呕吐,但有锥体外系反应的副作用;咪唑安定是苯二氮类水溶性药物,具有催眠、抗焦虑、解痉、顺行性遗忘等作用,与芬太尼伍用,可加快镇痛起效时间,增强镇痛效果 [2] ,但可引起病人嗜睡、低血压。(3)局麻药的浓度使用不当。本组局麻药为0.125%布比卡因,对一般患者来说,作为术后镇痛的浓度是合适的,对那些体质强壮者,此浓度可能偏低,出现镇痛不全;但对那些年老体弱者,此浓度却偏高,以致部分病人出现下肢乏力、低血压等并发症。本组中有1例病人由于运动神经阻滞过度,在下床时跌倒在床边。(4)本组病人中有400例是剖宫产手术,在胎儿娩出后,常使用子宫收缩药,一般是宫底注射或静滴催产素,或舌下含服米索前列醇,据报道宫缩剂与剖宫产术中产妇寒战反应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3] ,与本组病人的观察结果8.19%大致相似。(5)镇痛泵的配方和调控流量,都是基本固定的,因此有时镇痛不全,有时阻滞过度,在及时调整配方,增加或减少流速后,均可解决出现的问题。总之,要提高硬膜外术后镇痛的质量,降低硬膜外镇痛的并发症,需不断改良和研究镇痛液的配方,开展与硬膜外镇痛应用有关的科研项目,加强临床应用的观察和科学管理。

    参考文献

    1 李仲廉,邓乃封.妇产科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72.

    2 吴建新,罗晓琴.硬膜外注入咪唑安定、芬太尼或氯胺酮用于术后镇痛60例.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12:125.

    3 谷思汉.米索前列醇对剖宫产产妇寒战反应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2003,19:498.

    作者单位:475000河南省开封市妇产医院麻醉科

    (编辑元 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