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87
膀胱肿瘤切除49例手术前后的护理与灌注化疗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45-02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统常见的肿瘤,近年来膀胱肿瘤的发病率较高。治疗膀胱肿瘤,多采用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除术或经腹膀胱肿瘤切除术两种方法,但由于早期不易发现肿瘤,许多患者往往失去经尿道电切术的机会,大多数患者的治疗以经腹膀胱肿瘤切除术为主,因此手术前后的护理非常重要。我们多采用术前护理及术后护理相联系,直接护理与自我护理相协同,心理护理与临床护理相结合的护理方法,确保患者手术成功,早日康复,并且完成出院后化疗药物的灌注,为继续治疗和预防肿瘤的复发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将49例膀胱肿瘤患者,手术前、后的护理观察及膀胱化疗药物灌注的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膀胱肿瘤手术患者49例,其中男31例,女17例,年龄23~81岁,肿瘤复发2次以上者4例,年龄38~47岁,均为男性,直肠转移1例,年龄81岁,其余44例未复发。
, 百拇医药
    2 膀胱肿瘤的特点

    膀胱肿瘤早期患者无任何感觉,无血尿、无腹痛,随着瘤体的增大、破裂,患者出现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经消炎药物治疗后,血尿暂时消失或数月后再次出现血尿,待患者就诊时,经临床膀胱镜检查,可确诊为膀胱肿瘤,呈单发或多发。

    3 手术前护理

    3.1 心理护理 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转变,心理护理备受关注,通过心理护理、语言沟通,与病人的接触、谈心,可以帮助他们解除思想顾虑,配合医护人员积极治疗,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1)肿瘤复发二次手术以上的病人,心理护理要做得更细一些,对这类患者首先讲明的是膀胱瘤的主要特点是极易复发,但不危及生命、解除患者忧心忡忡,认为自己的癌症无法控制,走出没有信心治疗的误区,与患者交谈时,用科学严谨,有理有据的语言,进行讲解,鼓励患者配合手术治疗及灌注化疗。(2)手术前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焦虑、多愁、多疑的矛盾心理,注意观察患者的术前的情绪变化,介绍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护理工作程序,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帮助患者解决困难,让患者放心。
, 百拇医药
    3.2 术前准备 (1)胃肠道准备,术前2日开始,嘱患者无渣半流食,术前12h禁食,6h禁饮,术晨肥皂水清洁灌肠。(2)术前一日备皮、备血。

    4 术后护理

    (1)术后将患者安置在整洁、明亮,温度、湿度适宜的病房,床铺整洁,铺一次性中单,使患者感到舒适。(2)加强各种引流管的护理,保持膀胱冲洗尿管的通畅,防止管路出现扭曲、受压、引流不畅,引流袋要低于膀胱的位置,防止引流液逆流入膀胱而造成逆行感染,术后用生理盐水行膀胱持续冲洗,冲洗时根据引出液的颜色而调整冲洗速度。(3)术后3日内嘱患者严格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防止手术部位出血,影响愈合,防止出现因膀胱痉挛而引起的疼痛。(4)为防止术后感染、抗生素药物全身治疗,补充足够的液体,经 常巡视病房,注意观察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及其它不适感,严格执行三查七对。(5)每日用1:1000的新洁尔灭尿道外口消毒2次,防止出现尿路感染。

    5 化疗药物灌注
, 百拇医药
    灌注化疗药物是门诊治疗膀胱肿瘤的重要方法,我们常用的化疗药物是“羟基喜树碱”和“丝裂霉素”两种,依据病情或肿瘤病理分级、化疗药物可分为预防量和治疗量等不同剂量。

    5.1 用药剂量 羟基喜树碱,可分为5mg~20mg不等、最大剂量为20mg,即为治疗量。丝裂霉素灌注的预防量为20mg,治疗量为40mg。

    5.2 灌注方法 患者平卧于床(取仰卧位),按一般导尿技术,用50ml注射器,将药物稀释至40~50ml的生理盐水中,用一次性导尿管经尿道将药物注入膀胱内,注射器内保留5ml空气,用空气将尿管内的药物顶入膀胱中,可防止因用药量不足延误治疗。灌注的药物在膀胱内保留120~150min后,自行排出。患者灌注后采取俯卧、仰卧、左、右侧卧位,使药物与膀胱各壁充分附着,疗效更佳。

    5.3 膀胱灌注化疗前护理 嘱病人排空膀胱、操作时严格无菌导尿技术,避免人为造成尿路感染,如有尿急、尿频、尿痛应暂时停止灌注,防止因尿管刺激尿道加重尿路感染。

    总之,对于膀胱肿瘤切除术的患者,要精心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及进行膀胱灌注化疗的指导,在整个护理过程中,要以病人为中心,从心理护理入手至各种护理均完善到位,为解除患者痛苦使病人达到治疗康复所需要的最佳身心状态。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吉林省永吉县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