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37
SLE患者应用糖皮质激素方面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47-02

    在临床诊疗中,病人确诊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后,首选治疗药物糖皮质激素,其治疗原则是早期、足量和持续用药,不规则服药或突然停药,可影响病程和预后 [1] 。因为糖皮质激素具有抗免疫作用,在用于SLE等免疫性疾病时,仅能抑制免疫过程,使免疫反应减少,却不能改变自身免疫体质或消除病因。因而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停药后症状还可复发 [2] ,故SLE病人遵嘱服药的问题甚为重要。但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对长期服药不接受或不能坚持而中途停药或随意减药量,因此,导致病情反复甚至致命。1983年Ginzler报告的SLE的10年生存率为76%,1990年Reville等及陈顺乐等分别报告10生存率皆达到84% [3] 。 我科在2000年开展整体护理以后,就SLE病人有关服用激素方面的健康教育制定了具体的措施。

    1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随机教育。在病人情绪稳定,精神状态好,能接受护士教育的情况下进行。(2)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用与知心朋友谈话般的语气对病人进行教育。(3)反复多次进行。对于文化程度低或毫无医学知识的病人更应多次反复进行,使他们对教育内容从知道到理解,从理解到坚持。(4)以过去个别不遵嘱服用激素造成不良后果的病例对病人进行教育。(5)把坚持服药坚持定期复查未发生病情反复的成功病例向病人进行介绍。

    2 教育目标

    病人理解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目的和意义,熟识其不良反应的症状,出院后能定期复查,自觉坚持激素治疗,不擅自停药或减药量,使疾病得到长期控制,最大程度地恢复健康。

    3 教育内容

    3.1 激素在治疗SLE中的抗免疫作用是其他药物不可替代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使病人理解激素的抗免疫作用对SLE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3.2 正确对待激素所致的形体改变。糖皮质激素在早期大量服用时,较明显致形体改变,但当病情控制至仅服用维持量时,形体可逐渐恢复或减轻原有症状。

    3.3 长期服用激素如何观察其不良反应。长期服用激素有它的副作用,如何减轻其副作用所致的不良后果,教会病人掌握激素副作用的各种症状,如何处理等。

    3.4 每次药量的改变应由医生检查决定而不是凭自己感觉去改变。每次增减激素药量,医生都是通过实验室检查后方能决定,而不是单凭病人的主诉。

    3.5 与病人谈SLE的致死因素。

    4 效果

    4.1 病人充分认识本病,自我保健意识增强,正确对待激素的副作用,自觉地遵嘱服药。随访中了解到病人遵嘱服药的意识强,对要求定期复查各项指标表示理解。
, http://www.100md.com
    4.2 护士通过对SLE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提高了对相关知识学习的兴趣,使护士们明白,自己没有充实的知识,病人对护士的信赖度就会大大降低,因而提高了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知识的积极性。

    4.3 在进行健康教育的工作中,由于护士加强了与病人之间的交流,从而改善了护患关系,病人对护士的满意度也大大增加,且有问题时更愿意让护士指教。

    5 体会

    5.1 进行健康教育就要达到教育目的。对每一病人照本宣科,只停留在完成“宣教”任务上,往往是无用的。如何掌握好健康教育的技巧,护士如何把所掌握的有关激素的知识传递给病人,充分体现护士的价值所在,这就在于护士自觉学会与病人沟通的技巧,并取得病人的信赖。

    5.2 改善护患关系,促进健康教育的进行。临床中通过护患间的交流来进行健康教育,教育病人主动学习更多有关自身疾病的自我保健知识,从过去的被动接受护理转变为现今的主动接受护理。
, 百拇医药
    5.3 通过健康教育,强化护理人员自觉学习的观念。在对病人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有些护理人员遇到病人对糖皮质激素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能作出理想的答复,则通过翻阅文献、图书来寻找答案给病人满意的答复,同时又使自身知识不断得到更新。

    参考文献

    1 金有豫.药理学,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1,142-144.

    2 倪容之.现代皮肤病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412-421.

    3 吴志华.现代皮肤性病学,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522-549.

    作者单位:121001锦州医学院附属一院肾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