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77
锁骨肋骨化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04-01

    锁骨是上肢的肢带骨,架在胸廓的前上方起着保护胸廓,保证上肢活动灵活的作用。锁骨骨折,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病,笔者每年都可遇到30余例,其中内侧1/3段骨折,外侧1/3段骨折各占1/5、中段锁骨骨折占3/5。锁骨骨折后,一般用外固定的方法都能达到预期的后果,没有任何功能的影响,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外固定不太满意的情况而行切开复位,以达到病人的要求,每年笔者做这样的手术有20余例,术中发现大部分病人的锁骨均呈三棱形,外侧1/3为略扁形。可称为锁骨肋骨化。笔者将一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40岁,前后两次骨折均发生在右侧,第一次骨折经过外固定畸形愈合几年后再次骨折,这次骨折发生在外侧1/3段,这次是通过手术复位的,术中见锁骨呈宽扁形,宽2cm,厚0.4cm,延伸到中1/3都为扁平形,极似肋骨,髓腔狭窄,复位、固定都极为不便,术中极易造成肺尖及锁骨下动静脉、臂丛神经的损伤。因为在进针过程中极易穿出髓腔刺破肺尖等结构,所以锁骨的变异给手术增加了难度。锁骨肋骨化也使锁骨的力学结构发生改变,造成锁骨容易骨折,这可能就是该患者两次骨折之原因。

    作者单位:076150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中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20)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